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追求大排量豪华配置 小型车是否走进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14日 14:19 北京日报

  昨天,在北京一家桑塔纳轿车专卖店,一款比原配1.8升发动机减少0.2升,排气量为1.6升的新型普桑已经悄然上市,销售顾问说,这个车型动力虽然小了一点,但每行驶100公里可以节省1升汽油。刚刚上市的紧凑型轿车别克赛欧比普桑车身的长和宽都要小一圈儿,但是它的发动机排气量也是1.6升。近日又有消息说,原来发动机排气量为1升及不到1升的小型车也开始推出更大排量发动机的新车型。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产小型车配备大排量发动机,选装高级音响、真皮座椅、电动门窗等豪华配置迎合了市场的消费需求。以赛欧为例,目前60%以上的定单都是选择售价为12.5万元最高配置型,相反,售价10万元的赛欧定单目前只占一小部分。这是不是陷入了一种消费误区呢?  汽车专家李安定说,眼下的中国车市,真让人看不懂,面向老百姓开发的小型家庭轿车叫好不叫座,卖得最火爆的是马力大、身量大的豪华车型,于是出现了一个误导,10万元以下的紧凑车型动辄也要装大马力发动机,各种豪华配置一应俱全。有的在市场上刚刚站住脚,又急忙要上加长三厢的换代产品。如此做法,车价上去了,油耗上去了,停车空间上去了,另一个被人们忽视的是废气排放总量也上去了,而离时下有意买车的普通百姓越来越远了。目前,在欧洲销售的汽车中,发动机排量在1升以下的小型车占了35%,年销量450万辆,如果说车身紧凑的两厢车,比例恐怕要达6成以上。在中国,能源、道路、停车场还有个承受能力的限度。按国际惯例,国家早晚将出台对于排量小、车身小、排放清洁的小型车在税费、泊位证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国家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所倡导的还是量大面广的紧凑型轿车,消费金字塔基座是亿万老百姓组成的。

  厂家的决策源于消费者的需求。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表示,赛欧是针对中国的使用条件和消费者的喜好推出的,赛欧对原型车在造型、车身设计、内饰、底盘、动力总成、电气/电子系统、空调等方面进行了100多项设计改进,使其更适合中国的使用条件和市场需求。赛欧的诞生每一步都是来源于顾客,来源于市场。上海通用汽车自1999年10月份以来委托专业的市场研究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及珠江三角洲地区共进行了三次有针对性的市场调查。根据消费者的反馈,确定了赛欧的配置、规格和品牌取向,并进一步了解了目标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偏好。研究结果表明:安全是顾客购车时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注重、强调安全性是别克品牌涵盖的最重要内容之一。把ABS、双气囊等作为基本配置而非选装是上海通用汽车根据用户的反馈而决定的。根据消费者在家庭用轿车使用时对动力性的要求,赛欧采用直列四缸1.6升多点电喷发动机。

  有关调查显示,许多购车者在选购国产家用车时十分看中车子开起来是不是有劲儿,最高时速是多少,在国内夏季炎热的广大地区,许多人担心小排量发动机带不动空调。他们中许多人以前开过或坐过发动机排量不足1升的微面,尽管这种车很经济,但粗糙的内饰和没有空调或空调不力使他们在选择家用车时,把眼睛盯住了是否具有大排量发动机和豪华的内饰。

  目前消费者对国产小型车青睐大排量、豪华配置的需求,主要是由于过去国产小型车安全性、舒适性、操控性太差,车型过于老旧而产生的。放眼当今世界汽车市场,小排量、动力强、驾驶灵活、乘坐舒适的小型车已然大行其道,及时引进开发这样的车型,肯定会获得广阔的市场。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新车叠出 车价放开 汽车怎样投保最经济(2001/06/14 09:11)
上海面市赛欧轿车7种颜色中浅色更受欢迎(2001/06/13 18:11)
国内限制进口日本汽车--日本车虚涨上万(2001/06/13 11:06)
稳中稍降同期最高 北亚车市5月综合商情(2001/06/12 13:27)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