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车价背景不简单 价格战四季度爆发系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13日 19:03 新浪汽车

  日前,一些媒体刊登了一条非常引人注目的消息,称今年的四季度将爆发汽车价战。然而,通篇读完此文,我们发现文章对为什么在四季度爆发价格战的原因没有只字表述。显然,这条所谓的新闻毫无事实根据。纯系人为炒作。

  近一段时间来,围绕国家有关部门放开轿车价格消息的出台,汽车价格这个敏感的话题再次被触动。不少人纷纷站出来发表“高见”,先是“轿车价格放开,价格大战一触即发
”,后是“某某新车下线将引发价格战”;还有的撰文指出“中国汽车行业是个暴利行业……”,在一系列“耸人听耳”的消息和观点面前,消费者们更是一头雾水,不知是该买车还是不该买车。

  实际上,对于汽车市场、汽车价格,我们还是应该保持一点平和心态,实事求是地客观地去看待它。

  就说价格。中国的汽车价格确实高了,但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首先要分析价格为什么高,从整体看,是中国汽车的制造成本太高了,而不是利润高。一方面中国汽车工业投入与产业不成比例,过去,一些轿车企业常常是一次规划、一次投入,一步到位,其结果是产能放空、资金压力过大,造成了企业过高的成本负担。另一方面大部分轿车企业产品都是国外引进产品,技术生产,高昂的“入*费”加大了成本支出,加上缺乏产品开发能力,往往是一个平台只能生产一种车型,经济成本很难得到体现。值得一说的,大量的汽车消费时代在中国尚未出现,使得中国汽车的规模成本远远高于国外。

  其次,再看所谓的“暴利”现象。目前像奥迪A6、广州本田等少数几个车型确实有很高的利润,不仅生产环节有、流通环节也有。但是,以此一概而论中国的轿车企业全部有“暴利”,这是不客观的。真实的情况是,绝大部分轿车企业目前的利润已经很低了。尤其要强调的是,价格的变化最终要体现在市场的供需关系上。如果是供大于求,价格自然要降;如果是求大于供,价格不仅可以“坚挺”甚至还要台抬高,奥迪A6、广州本田当前交了钱还得排队等上半年,企业又为何非得降价不可呢?

  价格战什么时候打?我们认为,应该在价格战能起作用,并且企业能承受得起价格战的成本的时候。现在的问题是,市场上消费者对汽车最终价格的预期太高,企业能够承受得起的能力太差。这个矛盾和反差的存在往往使得企业降价了而市场没有响应。应该看到,中国汽车企业承受价格战的能力很弱,由于产品品种单一,成本的互补性差。所以尽受市场卖不动了,价格仍然下不来。这种情况说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结束了。应尽快开发新产品,寻找新的卖点。

  中国的汽车价格一定要降下来,否则没有出路。这个不断降价的过程,就是中国汽车不断反思,并且不断从“根”上改变做法的过程。

  包括引进合资,包括产品开发,包括提高技术水平,这都是一个降成本的根本问题。什么时候中国汽车价格让消费者满意了,什么时候中国汽车产业也就真正成长起来了。中国汽车价高的背景其实挺“深”的,绝不是有些人说的那么简单。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轿车价格下调 消费者为何依然持币代购(2001/06/14 08:42)
富康减配置降身价 “时代潮”悄悄上市(2001/06/14 08:33)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整半月 轿车销量大滑坡(2001/06/13 10:30)
换个思考方式:从汽车工业发展谈汽车价格(2001/06/13 09:30)
国家放开国产车价格限制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