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通用要吞大宇是看中它在亚洲市场的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6日 17:24 解放日报

  韩国大宇集团1999年7月宣布解体后,它的“旗舰”企业之一———大宇汽车公司随即在同年11月8日宣布破产,公开向国内外企业拍卖。当初,福特通用现代等几家大集团争相接盘,福特首先中标,后来由于不堪承受大宇过高的要价,又表示放弃,于是通用趁势而上,继续表示有收购之意,并对大宇汽车进行了几轮详细考察。日前从汉城传出消息,通用汽车公司、大宇汽车公司以及代表大宇债权方的韩国开发银行已达成协议,将就收购大宇汽车客车资产以及相关业务开始正式谈判。这表明,大宇很可能最终将落入通用之手。

  正式谈判前,双方已进行6个多月的评估和业务计划制定,共同承诺要尽快通过谈判制定一个协议,就完成交易所需的条件、条款、时间框架和步骤达成一个谅解备忘录。双方都希望取得成功结果,但表示在谈判过程中不透露讨论的内容。然而明眼人都看得懂,谈判涉及的焦点问题肯定是:大宇汽车究竟能值多少钱?

  据3月中旬韩国政府和大宇债权团透露的消息,负责大宇汽车结构调整的美国安达信咨询公司在日前提交的第二次报告中指出,未经结构调整的情况下,大宇汽车企业价值(包括海外法人)为2.87兆韩元(约合22亿美元)。这一数字和福特当初的投标价69.3亿美元相比减少了47亿美元。

  大宇汽车的身价再次大“缩水”,从通用公司看来,这自然是个利好消息。据称通用汽车也估计,若考虑大宇汽车裁员(6884名)等有关结构调整的实际成就,以及今后即将投入的投资费规模,大宇汽车企业价值可能达到20亿—30亿美元左右。大宇汽车债权团和通用一旦进行拍卖协商,双方将根据各自得出的企业价值为基础,在进行精确的实际调查后,决定最终价格。有关消息称,通用正在向债权团试探接管大宇汽车后,将大宇汽车债权的一部分转换为新设立的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然而,最近有消息称,大宇汽车公司4月份的盈利为67亿韩元(约合515.4万美元),实现了该公司从1998年6月以来第一次盈利。在1998年6月前,大宇汽车公司一直保持盈利,但在这年收购双龙汽车公司后,因为费用支出过多,转为亏损,销售止步不前。公司只得宣布破产。

  韩国有关人士认为,大宇汽车公司之所以能恢复盈利,一是在破产之后得到了资金援助;二是大宇汽车公司进行了高强度的结构调整。今年以来,该公司裁减人员、降低零部件价格和缩减研究开发费用,节约了大量开支。进入4月以后,大宇的轿车销售量开始增加,4月的销售量为2.11万辆,虽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但比3月份增加了2%。债权方原先的计划是在6月之前继续向大宇提供资金援助,大宇汽车公司将从7月开始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营业利润。这一计划如今被提前实现了。实现盈利以后,大宇汽车公司在与通用的协商中将占据有利地位,可能会抬高身价。

  通用与大宇汽车的前身于1972年就建立了合作关系,其后当然经受了不少的艰难曲折,最终于1992年因经营战略不同而宣布分手,因为通用对当时大宇的无限度扩张经营战略持保守态度。双方虽然分手,但通用对大宇汽车的关心始终未变,即使在韩国选定福特汽车公司作为并购大宇汽车的对象时也是如此,在福特宣布放弃并购大宇之后,通用依然表示对大宇汽车有兴趣,愿意参加并购竞争。

  多数人都同意这个观点:通用竞标大宇就是看中了大宇在亚洲市场的地位。但也有人提出,通用决策高层过去一直表示,中国的地位十分重要,占有了中国就是占领了亚洲。既然这样,通用只要在中国站稳脚跟就可握有胜券,何必还要如此费心去收购大宇呢

  对此,一些观察家分析认为,很大原因是,通用在中国的地位并不具有绝对优势。至少它现在还落后于德国大众,而且除了财力雄厚之外,在技术、产品两方面还没有显示出通用的后发优势。大众公司在中国的轿车市场份额目前已达到54%。通用凭借目前在中国生产的别克雪佛兰等车型很难与大众抗衡,也就难以通过占领中国市场而实现占领整个亚洲市场的目标。由此,通用公司要成为亚洲市场主力,就必须增大在亚洲的投资砝码。此前在泰国建立新厂,如今又苦心吞并大宇,都无不表明通用的亚洲战略正在出现微调:集中瞄准中国市场之外,也不放弃在亚洲别处扩充势力。

  但是,通用决不会贸然行事,它会把大宇身上的水分一挤再挤,彻底消除债务迷团,弄清大宇的“净重”,最后有挑有拣地吃上几口。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面临被通用收购大宇汽车却连续两月赢利 (2001/06/05 11:26)
通用正式提出收购大宇 韩国舆论议论纷纷 (2001/06/04 11:32)
大宇神话彻底破灭 8月可能被通用并购 (2001/06/04 08:42)
通用提交收购大宇申请 谈判在第三国展开 (2001/05/30 18:53)
菲亚特考虑是否参与通用与大宇的谈判 (2001/05/30 10:20)
通用和韩国开发银行就购并大宇进行谈判 (2001/05/30 05:02)
通用、大宇、韩国开发银行开始正式谈判 (2001/05/29 19:26)
通用汽车将于明日公布收购大宇汽车方案 (2001/05/29 11:23)
通用汽车本月将宣布收购大宇汽车的方案 (2001/05/25 16:53)
经过漫长的等待 通用大宇能否再续前缘 (2001/05/25 09:57)
汽车巨人分手十年 大宇能否重回通用怀抱 (2001/05/23 09:33)
美汽车老大挑肥拣瘦 通用大宇谈判开场(2001/06/06 09:37)
面临被通用收购大宇汽车却连续两月赢利(2001/06/05 11:26)
通用正式提出收购大宇 韩国舆论议论纷纷(2001/06/04 11:32)
大宇神话彻底破灭 8月可能被通用并购(2001/06/04 08:42)
通用汽车收购大宇汽车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顶级新闻 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