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大宇神话彻底破灭 8月可能被通用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4日 08:42 人民网-华南新闻

  近一段时间以来,韩国股市中不时传来有关大宇汽车的消息,并引得行情小起波澜。大宇汽车股票价格5月28日收在15%的涨停位。而刺激股市攀升的直接利好消息便是名列全球汽车业榜首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大宇汽车的债权人代表———韩国开发银行就并购韩国大宇汽车公司一事达成一致,同意就收购大宇汽车公司正式开始谈判。如果苟延残喘的大宇汽车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走出困境,将给解决拖累韩国经济发展的大企业问题带来一线希望。

  沦为没娘的孩子

  大宇汽车公司成立于1978年,是韩国第二大企业集团———大宇集团公司的骨干企业。大宇汽车不仅在国内建有4家工厂,还在包括乌克兰、波兰、乌兹别克斯坦、罗马尼亚等11个国家设有12家工厂,年产汽车200万辆,在本国仅次于现代汽车。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由“民族英雄”金宇中一手撑起的大宇集团因看错形势,继续盲目举债扩张,企图靠外来资金维持集团的运转,但最终还是没能抗住80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大宇集团在勉强苦撑了两年、耗尽政府提供的无数救援贷款之后,终于在1999年8月被迫解体,从而爆出韩国迄今最大宗商业破产案。

  解体后,成了没娘孩子的大宇背着150亿美元的债务进入了“整顿企业”的行列。为了挽救像大宇汽车这样的支柱企业,韩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向企业注入资本,但这一土方法已救不了这些企业,大宇汽车的经营每况愈下。去年11月,债权银行因大宇汽车亏损日益严重,拒绝继续提供资金,使该公司被迫向法庭申请破产。同时,由金宇中一手导演的大宇公司财务黑幕也逐渐大白于天下,涉案金额高达200亿美元。为躲避罪责,金宇中逃匿海外,至今下落不明。从此,大宇神话彻底破灭了。为了避免给其他相关企业带来的影响,韩国政府决定向外国公司出售大宇汽车公司。

  大腕争吃“臭豆腐”

  消息一经传出,欧美的汽车厂家纷纷打起了主意。美国的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意大利的菲亚特接踵而来,对大宇这块“臭豆腐”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这些汽车界的“大腕”之所以看中大宇,一是金融危机过后的韩国汽车市场前景诱人:在1997年发生金融危机之前,韩国年汽车内需量就达到了160万辆。二是大宇公司在世界上已创出名气,其国内生产设备完整,工人技术水平普遍较高,劳务费用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对较低,且海外销售网点广泛,兼并后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此外,兼并大宇公司之后还可以建立进军亚洲其他地区的“桥头堡”。

  经过一番较量,大宇重组委员会宣布,福特汽车公司战胜了其他对手,获得“独家谈判权”。福特公司在谈判中出价69亿美元,购买大宇汽车公司及其附属子公司,其中包括专门生产大轿车的双龙汽车厂。此外,福特还为收购大宇提出了许多优厚条件。诸如无偿技术转让、不裁减员工人数、提供工作保障、使待遇和效益增长挂钩等。

  孰知世事难料。正当福特汽车公司就有关事宜开始谈判,人们都以为它吃定了大宇的时候,它却在去年9月系统分析了大宇的财政状况后,突然中止了谈判,抽身离去,把大宇公司晾在一边。峰回路转的通用公司得以从容前来,用8个月的时间仔细审视并购大宇可能会给自己带来的好处。这是他们去年10月和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首次表示有意联手收购大宇之后,采取的最新举动。

  谈判峰回路转

  通用公司与大宇汽车以及代表大宇汽车债权人的韩国开发银行此次达成的一项协议规定,他们将从5月30日开始在第三国进行谈判。通用公司的发言人称,他们并没有就何时达成最终并购协议设置最后期限。菲亚特汽车公司的发言人则在都灵表示,该公司将视谈判的进展情况,决定最终介入这项并购案的程度。

  据悉,通用对大宇汽车销售部分的业务最感兴趣,这早已被明眼人所洞悉,大宇汽车销售公司的股价近日暴涨也就是这个原因。而对于设在仁川的破败工厂并不感兴趣。由于双方在谈判开始前都持谨慎态度,对于通用汽车公司到底出价多少,如何整合大宇公司的现有资源,如何处理债务与劳工问题,都还不得而知。预计谈判将会进行得非常艰难,乐观的估计是双方将在今年8月或9月正式签署并购协议,并在年底成立“通用-大宇汽车公司”。(张哲)

  《人民日报 . 华南新闻》 (2001年06月04日第二版)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通用提交收购大宇申请 谈判在第三国展开 (2001/05/30 18:53)
菲亚特考虑是否参与通用与大宇的谈判 (2001/05/30 10:20)
通用和韩国开发银行就购并大宇进行谈判 (2001/05/30 05:02)
通用、大宇、韩国开发银行开始正式谈判 (2001/05/29 19:26)
通用提交收购大宇申请 谈判在第三国展开(2001/05/30 18:53)
菲亚特考虑是否参与通用与大宇的谈判(2001/05/30 10:20)
通用、大宇、韩国开发银行开始正式谈判(2001/05/29 19:26)
通用汽车将于明日公布收购大宇汽车方案(2001/05/29 11:23)
通用汽车收购大宇汽车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顶级新闻 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