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通用正式提出收购大宇 韩国舆论议论纷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4日 11:32 人民网

  美国通用汽车(GM)公司最近向韩国大宇的主要债权银行正式提出收购业已宣告破产的大宇汽车公司。双方准备于下周内在第3国就有关收购问题进行磋商,希望为收购的条款和时间表达成谅解备忘。GM经过6个月的评估和业务策划后,才正式提出收购方案并准备开始业务谈判,是耶非耶,韩国舆论议论纷纷,前途究竟如何尚难预料。

  大宇汽车公司成立于1972年,是韩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家之一,也是韩国大宇集团的
核心产业,现有员工1.57万人。受1997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宇集团无力偿还近800亿美圆的巨额债务,于1999年8月被迫解体,大宇汽车公司则被列入“企业整顿”的名单之内并招标出售。在此期间,先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跃跃欲试,试图以高价收购,但经几轮的调查之后,最后却退出了收购竞标。在福特竞标受挫之后,GM则成了最有力的买主。但此公司欲擒故纵,迟迟不就收购问题与韩方进行正式磋商,并一再要求韩方进行足够力度的企业调整,否则它将不予考虑其收购问题。实际上是在等待最廉价收购大宇汽车的恰当时机。在大宇汽车宣告破产被法院监管6个多月以来,GM在收购大宇汽车的问题上才开始迈出具有实质性进展的一步,如此看来这种恰当时机似乎已经成熟。

  大宇汽车和其主要债权银行对通用汽车的此番策略也明明白白。实际上收购大宇汽车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价格上的讨价还价。韩国债权银行经过对大宇汽车的财产评估,认为它的价值至少可达25亿美圆,其根据是美国的一家评估公司以大宇进行最大限度的结构调整为前提,所给予的财产评估价值为30亿美圆。GM收购的期望价格到底下限定在那里,如今无人所知。GM一方对此守口如瓶,言称需根据双方最后谈判的结果和收购的对象而定。但韩方预测,此次GM的出价将会比去年初国际招标时给予的竞价大打折扣。当时福特曾出70亿美圆的高价,GM也曾出价50亿美圆。经福特退出竞标后的几次折腾,韩国经济界人士认为,此次GM有可能仅出10-20亿美圆的价格来拣大宇汽车这个便宜。

  收购大宇汽车主要谈判的问题之二,则是对有关买卖对象之争。GM已经明确表示,他想要收购的部门仅限于大宇汽车中的轿车生产及其相关部门,将釜山公共汽车工厂和群山的载重汽车生产线以及海外商用车基地抛出在外。大宇汽车的主要债权银行对此已经认可。尚未明确的是富平汽车工厂的去留。目前该工厂位于汉城附近,有7000多名职工,如果不能将它出售给GM,这些工人的生计和有关附属工厂的出路将成为韩国政府的一个大包袱。故大宇汽车的主要债权银行和韩国政府则极力主张一并出售。但GM认为此工厂的设备已经陈旧,生产的车辆难以销售,收购之后必将造成经济损失,故欲拒之门外。如韩方定要出售,GM则有可能一是要求降价,二是要求采取金融上的优惠措施。

  就上述问题进行磋商岂非易事。尽管GM一方已经将收购方案提交韩方,但具体协商起来恐怕还得3-4月的时间。双方在签署谅解备忘录之后还需要2-3个月的现场详细考查才能最后签订收购协议。届时待GM方新法人出台并接受收购方的财产,早说也就要到今年的9月份了。

  面对GM对大宇汽车廉价收购的意图和双方卖买对象之争,韩国舆论沸沸扬扬。各大报刊就此发表社论献计献策,希望大宇汽车和其主要债权银行一方不要重蹈覆辙,再次失算。《东亚日报》说,上次因缺乏谈判经验,结果上了福特汽车的大当,为卖高价,政府对大宇汽车没少投资,结果适得其反,因经营不善招致更大的损失。如今大宇汽车价值已经跌了一半,如果在与GM的协商中再遭不利,损失恐怕更重。这家报纸认为,大宇汽车的正常化经营是首当其冲的问题。如今公司无主,任其放任自流,不仅加速相关附属企业的破产,其苦心经营建立起来的国内外销售网点也会遭到巨大损失。他劝告债权银行不要顾及舆论上有关廉价出售的指责,不要在价格问题上与GM纠缠不休。这家报纸报纸说,包括福特和通用汽车公司在内的世界汽车行业均处于过剩的状态,要求通用汽车公司完全保障韩国工人的雇佣绝非易事。希望在与GM就购买问题进行磋商期间,大宇汽车的劳资双方能够体现救活公司的合作精神。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价值,有利于企业对工人的雇佣。《东亚日报》的此番议论反映了韩国政府的官方立场,也不违民意。据悉,大宇汽车的劳动组合已对GM的收购表示理解,至今为止尚未见劳方有继续反对GM此次收购行为的游行示威等活动。以往试图以发动全民集资的方式来拯救这一濒临垂危的企业呼声已不复存在。在当前韩国经济尚未有明显好转迹象,且大宇汽车巨额负债有增无减的情况下,卖掉大宇汽车,减轻一点政府和国民的负担似乎已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人民网汉城6月3日电) (人民网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人民网 2001年6月04日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通用提交收购大宇申请 谈判在第三国展开 (2001/05/30 18:53)
菲亚特考虑是否参与通用与大宇的谈判 (2001/05/30 10:20)
通用和韩国开发银行就购并大宇进行谈判 (2001/05/30 05:02)
通用汽车将于明日公布收购大宇汽车方案 (2001/05/29 11:23)
通用汽车本月将宣布收购大宇汽车的方案 (2001/05/25 16:53)
经过漫长的等待 通用大宇能否再续前缘 (2001/05/25 09:57)
汽车巨人分手十年 大宇能否重回通用怀抱 (2001/05/23 09:33)
通用汽车将开始与韩国政府谈判收购大宇 (2001/05/15 10:21)
通用汽车对大宇汽车的主要工厂没兴趣 (2001/05/11 10:36)
通用将出20-30亿美元与大宇债券人合作 (2001/05/09 11:18)
大宇神话彻底破灭 8月可能被通用并购(2001/06/04 08:42)
通用提交收购大宇申请 谈判在第三国展开(2001/05/30 18:53)
菲亚特考虑是否参与通用与大宇的谈判(2001/05/30 10:20)
通用、大宇、韩国开发银行开始正式谈判(2001/05/29 19:26)
通用汽车收购大宇汽车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顶级新闻 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