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改革车辆目录管理 公告制真能扶强扶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6日 10:50 财经时报

  上月25日,国家经贸委公布了今年第一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这意味着,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每月公告将代替一年一度的汽车目录,成为主宰国内汽车商推出新品的“生死符”。而原“目录制”时期的一批套用或者通过转让获得目录进行生产的汽车企业能否顺利进入“公告”,成为业界关心的话题。这些企业中,就包括作为民营企业率先进军轿车生产的浙江吉利集团。

  吉利集团进入汽车业4年,投入50亿元人民币,被认为是打破中国汽车业政府垄断“坚冰”、带来活力和竞争的一支生力军。但是,迄今为止,吉利推出的轿车产品依然不能名正言顺地当作轿车来卖,它所拥有的“6字头”牌照注定了它只能生产“微型客车”。就这个“6字头”牌照,据称也是吉利集团通过转让的手段获得。

  中汽协有关人士介绍,过去国家机械局对于吉利集团这样的“越界”行为持赞赏态度,因此默许吉利汽车杀入车市。由于“目录制”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国家有关部门一直致力用欧洲、日本流行的“型式认证”制来取代目录。可惜直到政府机构调整以后,此项改革依然未能实现。

  此番“公告制”的出台,虽然赢得了国有大型汽车企业的欢迎,但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与目录制“换汤不换药”。一些专家更直率表示:能不能进入“公告”,必须经由所谓知名企业推荐组成的专家组进行评审,这分明给中小汽车企业进入“公告”增加了难度。虽然政府有意“扶强扶优”,但在市场进入不够公平的情况下,“扶强”能否真强还是个疑问。

  对吉利集团来说,由于此前获得“目录”的方式不够“光彩”,其新车型也带有“套用”目录的嫌疑。因此,一度势头良好的销售局面顿时蒙上了阴影。市场竞争环境日益激烈,新车上市延迟,无疑给对手腾开了赢利空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时难以接受这个事实。

  与吉利情况类似的还有华晨集团、青岛颐中、南亚英格尔等具有“民间造车”性质的企业。华晨集团在绝对控股金杯客车的基础上,日前积极谋求收购三江雷诺。华晨董事长仰融一直有在沈阳做大汽车产业的梦想,其目前的王牌之一就是“中华”轿车。但是,在公告制的形势下,“中华”轿车能否顺利在年内获得牌照已不容乐观。(记者邢林池/文)(完)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经贸委公告2001年第1号 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一批)(2001/05/29 09:46)
经贸委关于车辆产品目录管理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2001/05/29 09:41)
国家公布首批汽车产品公告 目录制将终止(2001/05/29 09:29)
国家对车辆《目录》管理进行三项重要改进(2001/05/29 08:59)
国家改革汽车目录管理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顶级新闻 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