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国家公布首批汽车产品公告 目录制将终止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09:29 经济日报

  国家经贸委公告首批224种车辆产品今后将每月发布一次企业及产品公告

  本报讯  国家经贸委近日发布了第一批汽车类产品公告,公布了224种产品。这是国家对汽车、民用改装车和摩托车、农用运输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管理方式进行的一次重大改革,表明管理了中国汽车产品16年的目录制度正式终止。这次公布的产品中,汽车产品205种,摩托车产品19种。

  国家经贸委就发布公告一事发出通知,指出公告既是国家准许车辆生产企业组织生产和销售的依据,也是消费者向国家法定车辆管理机关申请注册登记的依据。内容包括:新产品批准、产品扩展、勘误更改和撤销。

  据了解,公告由文本和光盘两部分组成,文本中列入企业名称、商标、产品型号和产品名称。光盘中列入产品型号、整车彩色照片、主要参数表等。光盘内容调整时,依发布的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发布的2000年总目录、补充第一期目录、补充第二期目录继续有效,终止执行日期另行通知。终止执行前,有关内容的勘误更改或撤销,由国家经贸委通知有关部门。

  通知要求,已列入公告的车辆产品生产企业,要严格按照公告中批准的车型组织生产和销售,严禁盗用、套用、转让公告中的产品及合格证,违者将从公告中撤销其生产企业或产品。未列入公告的企业擅自生产的汽车、摩托车和农用运输车属非法拼(组)装行为,按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在目录的有效期内,目录内企业也要严格执行上述规定。

  国家经贸委产业政策司负责人强调指出,把目录管理改成公告管理,是建立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法制化管理制度、推动汽车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国务院提出的政府转变职能和工作方式、减少行政审批、实现依法行政要求的改革措施之一。

  这位负责人说,长期以来,作为计划经济体制下一种行政管理手段,目录在一定时期内,对抑制汽车行业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发挥了作用;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和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目录管理方式对企业的束缚和制约越来越突出,已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对这一改革措施,许多企业表示欢迎,他们认为:目录管理方式把一些应由企业自主决策、自主经营的行为当作了政府行政审批的主要内容;目录对产品管理过细,发布不及时,未能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目录也不利于企业及时推出新产品,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参与市场竞争;更难以推动行业组织结构的优化,解决汽车行业“小而散”的问题。同时,目录的审核方式人为因素影响多,缺乏规范、有效的监督措施。据反映,套用目录、变相买卖产品合格证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不法者趁机从中渔利。

  国家经贸委通知强调:在新的车辆管理制度正式实施前,为不影响车辆生产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新产品及时推向市场,国家经贸委继续受理目录内车辆生产企业的新产品申报,经核准后发布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并以公告作为新车辆产品注册登记的依据。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国家对车辆《目录》管理进行三项重要改进 (2001/05/29 08:59)
经贸委公告2001年第1号 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一批)(2001/05/29 09:46)
经贸委关于车辆产品目录管理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2001/05/29 09:41)
国家对车辆《目录》管理进行三项重要改进(2001/05/29 08:59)
国家改变汽车《目录》管理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