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国产新车>正文

混动车PK 油电混动好还是插电式混动好?

混动车PK 油电混动好还是插电式混动好?
2019-03-21 15:01:17 新浪汽车

除了传统燃油车,还出现了48V轻混、油电混动、PHEV插电式混动、增程式、纯电动以及燃料电池等。而消费者特别喜欢将油电混动和插电式混动作为购车的首选,那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哪种动力系统更适合当前的用车环境呢?

  

混动车PK 油电混动好还是插电式混动好?

在目前主流的汽车市场中,除了传统燃油车,还出现了MHEV(48V轻混)、HEV(油电混动)、PHEV(插电式混动)、REEV(增程式)、BEV(纯电动)以及FCV(燃料电池)等。而在该领域中,消费者特别喜欢将油电混动和插电式混动作为购车的首选,那么油电混动和插电式混动有什么区别呢,哪种动力系统更适合当前的用车环境呢?

什么是油电混合动力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主要由控制系统、驱动系统、辅助动力系统和电池组等部分构成。这种混合动力系统不需要为电池充电。只需要依靠汽车浪费的能量回收,将电能的方式存储起来。我们都知道,在城市低速堵车工况以及启停的状态下,由于车重以及负载的影响,往往是发动机最费油的阶段。而电动机的优势则是低速的扭矩更强,动力响应更灵敏。所以油电混合技术的结合,让它相比传统燃油车来说,在保证动力性能的同时还能大大降低油耗。

混动车PK 油电混动好还是插电式混动好?

  以丰田这套THS-II系统混合动力系统为例,利用行星齿轮机构把发动机、发电机以及驱动电机的动力机械地耦合在一起。在起步、低速行驶时,仅用电机驱动、实现了零油耗;在正常驾驶时,发动机作为主要动力驱动车轮,同时带动发电机充电,将能量转化为电能;当全力加速时,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驱动,动力响应更加强悍;而在减速或制动时,发动机停止运转,此时仍在旋转的车轮带动发电机回收能量,进而为电池充电。

  而另一家做油电混合动力的本田则采用了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i-MMD,这套混合动力系统适合搭载到中型车上(例如雅阁)。不同于丰田的THS系统,本田的这套i-MMD系统结构更加简单,通过发动机与电动机之间用离合器的形式结合。

混动车PK 油电混动好还是插电式混动好?

  本田i-MMD混合动力系统同样采用双电机,并且相比于凯美瑞,雅阁上的电机功率更大。并且整套混动系统更倾向于电动机驱动,在高速工况下,发动机直接驱动汽车行驶;混动模式,发动机介入为电机充电,电机再驱动汽车行驶。所以,市面上热度比较高的油电混合动力大致就分为丰田的THS系统和本田雅阁i-MMD系统。

混动车PK 油电混动好还是插电式混动好?

  混动雅阁是因为发动机只在高速巡航时才直接驱动车轮,相当于只工作在最高挡位下。低车速下的驱动问题都交由大功率电机去完成,在驱动结构上实现了简化。而混动凯美瑞则是利用行星齿轮机构来实现发动机/电机动力输出的分配,两者虽然工作原理不同,但是能有着不错的燃油经济性。

  而我本人也试驾过第八代凯美瑞混动和第十代雅阁混动,在城市中驾驶,无论是动力响应还是发动机介入时的震动程度雅阁混动都是要强于凯美瑞混动的。

什么是插电式混动

  插电式混合动力从宏观意义上讲,也是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只不过根据车辆对电能的依赖程度,混合动力可分为弱混合动力MILD HYBRID(也称轻度混合动力,软混合动力,微混合动力等),中度混合动力,重度混合动力FULL HYBRID(也称全混合动力,强混合动力等),插电混合动力PLUG IN HYBRID。而刚才所举例的丰田凯美瑞混动和雅阁混动则属于强混的范畴。

  而插电式混动车型相比于混动版车型来说,电池容量更大(一般依靠纯电可以行驶50Km以上),提供更好的节油比例属于外接电源的混合动力车型,主要动力输出在于电动机,等到电动机的电输出殆尽后才能使用传统发动机来行驶,并适时向电池充电。

混动车PK 油电混动好还是插电式混动好?

  以比亚迪秦Pro DM版为例,DM双模插电混动版车型将配备1.5T+电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最大功率为113kW(154PS),配备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110KW,扭矩为250牛米。工信部纯电续航为80km。传动方面匹配的是6速双离合变速箱。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5.9s。

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优劣势分析

  优势:相比燃油版车型,拥有更高的燃油经济性以及行驶质感

  油电混动版车型的动力主要来源仍然是发动机,但是依靠电动机的辅助,让它能够替代发动机最费油的工况。也就是说,在城市低速以及拥堵工况行驶时,发动机很少介入,在大多数情况下的起步以及轻柔的加速,由电动机驱动车辆,避开了发动机在低速负载高时的油耗浪费,从而提升燃油经济性。

  而且相比于同排量的传统燃油版车型,通过电动机的辅助,让其动力性能更加出色,并且低速依靠电动机,动力响应也来的更加直接。另外,在低速或怠速时,发动机处于停机状态,相比燃油版车型,车内更加安静,行驶质感也更出色。

混动车PK 油电混动好还是插电式混动好?

  以第十代雅阁锐·混动为例,搭载了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并配备全新的IPU(智能动力单元),动力系统由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双电机、e-CVT变速箱、动力控制单元以及锂电池组成。其中,2.0L 发动机最大功率107千瓦,峰值扭矩175牛米;电机最大功率135千瓦,峰值扭矩315牛米,综合输出功率为158千瓦, 百公里加速仅为8秒左右,官方综合油耗为4.0L/100km。

混动车PK 油电混动好还是插电式混动好?

  在低速以及怠速状态下,依靠电动机带动车辆以及空调等电子设备,起步迅速。而当急加速工况时,发动机和电动机协同工作,发动机介入平顺,震动小,相比燃油版车型,有着更好的、更安静的驾驶质感的同时,燃油经济性的优势也更加明显。

混动车PK 油电混动好还是插电式混动好?

  我们同样是以凯美瑞和雅阁的销量举例,在第十代雅阁上市后,截止18年底,累计车主已经超过12万,第四季度月均近两万销量夺得整体B级车市场销量冠军,而同级别最大的竞品凯美瑞第四季度月均销量为1.3万辆。

凯美瑞&雅阁销量分析
车型 2018年第四季度销量 2019年1月份销量 2019年1月同比增幅比例
凯美瑞 40,491辆 19,720辆 58.7%
雅阁 59,614辆 23,649辆 24.9%

  另外,2019年1月,第十代雅阁终端销量23,649辆,同比增长24.9%,其中锐·混动销量为2,524辆,同比增31.3%,而凯美瑞销量为19,720辆。可以看出,定价更低的雅阁更受消费者青睐,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更愿意购买更加均衡的油电混动版车型

  劣势:售价相比燃油版车型过高,无新能源补贴、高速油耗无优势

  油电混动版车型变比同款车型的燃油版车型来说,由于增加了电池组,结构更加复杂,所以成本要更高一些。而且油电混动版车型并不会进入新能源车型的目录,简单点来说,混动版车型与传统燃油版车型相同,并不会享受国家新能源补贴。

混动车PK 油电混动好还是插电式混动好?
同车型燃油版与混动版车型售价分析
车型 燃油版车型售价区间(万元) 混动版车型售价区间(万元)
 卡罗拉  10.78-14.38  15.28-17.58
 凯美瑞  17.98-25.98  23.98-27.98
雅阁 16.98-22.98 19.98-25.98
索纳塔九 16.98-23.18 20.98-24.98

  我们为此特别选取了市场比较热销的几款车型,它们分别为卡罗拉、凯美瑞、雅阁以及索纳塔九。从它们的指导售价可以看出,燃油版车型的起售价以及顶配车型售价均要低于混动版车型,同配置车型的价差普遍在3万元左右,导致了消费者不愿意购买更贵的混动版车型。

  另外,油电混动版车型在持续匀速的高速行驶工况下,发动机开始运行,此时由于电动机的功率较小,无法发挥其优势,所以导致了跑高速时的油耗要高于市区。但是这仅限于混动版车型自身来说,它仍然比燃油版车型在高速工况下省油。

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优劣势分析

  优势:市区代步实现零排放、动力更强、部分地区送牌照政策、可以享受国家和地方新能源补贴。

  插电式混动版车型搭载更大的电池组,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插电式混动版车型纯电续航普遍超过50Km,基本可以满足市区一天的通勤。如果使用纯电模式上下班,那么在城市通勤中,可以实现零排放。

  另外,近年来我国相关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鼓励及支持,在上海以及广州等地还有新能源车型政策,对于插电式混动车型可以送牌照,并且享受国家节能补贴,而这几点也成为了插电式混动车型最有优势的部分。

  劣势:需要充电桩。电池没电时油耗反而更高。

混动车PK 油电混动好还是插电式混动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电池电量充足时,可以把它当做纯电动车型来通勤。但是当电池没电池,则需要充电桩对其进行充电。虽然一线城市已经有了不少充电桩,但是这些基础设施的增速相对较慢。另外,个人拥有私人充电桩的消费者比例还是过小,充电成为了很多新能源车主的难题。

  为此很多插电式混动车型的车主仅仅把它当做传统燃油车来跑。不过由于插电式混动车型装载了大容量电池组,所以相比传统燃油车型要重几百公斤,所以在相同发动机排量下,加速时间更慢,油耗更高。

混动车PK 油电混动好还是插电式混动好?

  示意图为比亚迪秦Pro燃油版

  我们以比亚迪秦Pro燃油版车型和秦Pro DM双模版车型为例,秦Pro燃油版 1.5TI双离合版车型整备质量为1360Kg;而秦Pro DM双模板车型整备质量为1690Kg,两车相差330Kg,这相当于4个成年男性的体重。可以看出,当电池没电时,相当于满载行驶,动力性能以及燃油经济性必然会有所下降。

总结

  以目前的形式来看,新能源车型最大的弊端就在于充电速度以及续航里程。在电池容量储备以及充电技术还达不到传统燃油车型的便捷程度时,选择油电混动和插电式混动版车型是当下来说更明智的选择。

  那么油电混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之间如果要做出选择的话,那么刨去地方插电式混动车型送牌照的政策外,我个人更推荐油电混动版车型。因为这类车型有着与传动燃油车型相同的便利性(只需加油即可),并且在燃油经济性以及驾驶质感上,相比传统燃油车都有着不小的提升,所以就目前来看,油电混动版车型更有优势。

(责编:王佳旭)
相关专题 : 新车情报局20190321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