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这车靠谱么》外传——化身车内气味评价员

《这车靠谱么》外传——化身车内气味评价员
2019-06-19 13:18:46 新浪汽车

  前不久新浪汽车联合天津中汽中心推出的《这车靠谱么》原创测评节目第三期已经上线,相信各位在观看了我们对目前的“第一网红”车型所进行的VOC测试后,都对我国车内空气检测的现状有了一定了解。在之前的节目里我们为大家详尽介绍了VOC测试的背景和结果,不过更多的是以旁观者,或者说监督者的身份跟进了整场VOC测试。这一次,我们又来到了天津中汽中心,身份却有所转变,成了测试的参与者,化身为气味评价员,从能够被我们感知到的气味角度为大家解读车内空气检测。

前情回顾

  >>>>《这车靠谱么》第三期-车内VOC检测<<<<

  没有看过之前节目的朋友不用担心,这里我们再为大家回顾一下VOC的相关基础知识:VOC的全称叫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臭名昭著的甲醛就是VOC的一种。车主经常遇到的新车异味、老车发臭,这些现象的罪魁祸首基本都是VOC。VOC种类很多,按其化学结构,可以分为:烷类、芳烃类、 烯类、 卤烃类、 酯类、 醛类、 酮类及其他等。在汽车领域,VOC狭义上包括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8类物质。简称五苯三醛。

  近些年,国家正在一步步将VOC从推荐指标转变为国标,加强对汽车厂商的监管。VOC能100%彻底避免吗?答案是很难。汽车内饰采用各种有机材料制作,比如塑料中控台、结合处的各种胶水、隔音棉、化纤织物、皮革制品等等,这些材料都不可避免的会产生VOC。而汽车本身又是一个狭小的密闭空间,因此需要对VOC有非常严格的控制,才不会危害人体的健康。因此,我国的VOC测试是非常可观且严格的。而今天我们主要为大家讲的就是VOC中的气味评价部分。

气味评测的起源

  最早的气味评价主要应用于环境领域,当时的名称并不叫做气味评价,而是“恶臭”评价。

废水排污废水排污

  顾名思义,主要针对于排污情况所产生的臭味进行一定形式的评测,不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居住以及用车要求的日益提高,气味评测就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家装的验收和车内空气质量的评测。

车内异味的来源

  接下来我们来学习有机化学,我是新来的化学老师小奇,下面上课。

《这车靠谱么》外传——化身车内气味评价员

  请同学们把课本翻开到第238页,请从下面分辨出各种有机化合物的类型。

《这车靠谱么》外传——化身车内气味评价员

  跟大家开个玩笑,这里也并不是要给大家讲课,只是接下来要说的与有机化学有一定关系,大家简单一听即可,不明白也没有关系,因为这不是我们今天评价的重点。

  车内异味泛指可能使消费者产生抱怨的气味综合,车内异味的来源多种多样:比如车企为满足消费者对车内饰美观舒适的需求以及汽车节能轻量化需求,在内饰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非金属材料,比如聚丙烯,聚氨酯,PVC,真皮,TPV,橡胶,ABS,织物等。这些内饰由于本身材料的特性及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的各种添加剂、助剂等,在消费者后期用车的过程中,会持续释放一些具有气味的挥发性物质,导致车内产生异味。

  这些异味成分主要为一些芳香类,胺类,氮硫类,醛酮类,酸脂类,不饱和脂肪烃类萜类等,其中如部分烯烃会有瓦斯的味道;醛酮类会有刺激性或者水果香味;氮硫类会有令人厌恶的臭味或腐烂气味;酸脂类,萜类,芳香类等也会产生较大气味。

车内异味的危害

  2013年车内空气质量与发展国际峰会中已经明确:车内空气污染问题已经成为了继装饰装修和家具污染、室内环境中PM2.5污染之后,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第三大市内环境污染问题。

  气味污染物强烈地刺激人们的嗅觉器官,轻者给人以不愉快感,重者使人呼吸困难、恶心呕吐、流泪,甚至中毒,对于婴幼儿、孕妇等特殊人群的危害更甚。

车内气味评价的困难

  车内气味污染属于感官污染,在评价、溯源、治理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困难。

  1、管控方面,车内气味评价目前并无强制措施,大多数来自于消费者进行投诉后主机厂进行相对应的控。

  2、国内乘用车市场车系较多,各主机厂所采用的测试评价标准不一致。

  3、评价员的个体差异对评价结果影响很大。

  4、车内气味物质种类繁多,不同气味物质混合后相互作用,难以溯源。

  5、在气味物质去除90%后,嗅觉感觉只会减少50%,而在消除一种气味后,被其掩盖的其他气味又回表现出来,难以完全治理。

成为一名车内气味评价员需具备的素质

  既然机器可以完成的内容,为何还要人为参与呢?没错,上文也说了评价员的个体差异会对评价结果造成很大影响,但即便如此,人工嗅辨也是非常有存在必要的。

  嗅觉无法像视觉和听觉材料那样可以被记录,随时随地可出来进行评测,并且无法直观对气味进行描述,在这部分美国试验及材料协会将气味分为了甜味、辣味、烟味和腐臭味,这些描述尤其常见于品酒与食品行业,也就是俗称的风味,下面我们有请两组气味大神登场。

中华小当家中华小当家
食戟之灵食戟之灵

  说到风味,你可能还想到了↓↓↓

风味人间风味人间

  Emmmmm有些扯远了让我们回归正题,虽然我们人类的嗅觉跟犬类等动物相比还相差甚远,但却比目前的机器更加敏感,且比味觉高1万倍。也就是说动画《食戟之灵》中拥有“神之舌”的薙切绘里奈,她的嗅觉之灵敏可见一斑。

  这里可能并非像大家所想,只要拥有灵敏的嗅觉即可胜任气味评价员,相反,嗅觉过于灵敏反而会对气味评价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扰,因此,一名合格的气味评价员的嗅觉既不能过于灵敏,也不能过于迟钝,而且考核也是必备的。要成为一名气味评价员需要五个步骤

  1、理论知识培训

  对气味及嗅觉基础知识及评价相关原理进行学习。

  2、嗅觉能力测试

  亚洲测试中普遍采用的方法是“五选二”嗅条法,即选取β-苯乙醇、异戊酸、甲基环戊酮、γ-十一碳(烷)酸内酯、β-甲基吲哚五种物质的气味进行测试,每种物质嗅闻5次,其中有2次为有气味,3次无气味,被测人员需要能够精准判断共计25次嗅闻有无气味。

  3、气味强度培训

  需要分辨从去离子水-纯正丁醇中设置的六种不同浓度的溶液气味

  4、气味识别培训

  需要分辨出聚丙烯塑料(PP)、聚氨酯发泡(PU)、聚氯乙烯人造革(PVC)、真皮四种材料的气味。

  5、综合考核

  理论知识考核+嗅觉能力考核,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气味强度和识别考核共有三次机会,必须全部答对才算通过。获得证书后也需要进行定期考核,通过后才能继续保有气味评价员资格。

(责编:董仕奇)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