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长安欧尚 长安欧尚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如鱼游水 长安欧尚风洞试验探秘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23 09:33:25  新浪汽车  穆正凯 字号:

    “风阻系数”这个词,想必大家不会陌生。对于家用车来讲,风阻系数往往是越低越好。粗略来看,在80km/h的速度下,风阻系数若能下降10%,对应油耗则能降低7%。轿车因为拥有更流畅的外形结构和更大的设计广度,因此拥有更佳的风阻系数,一般是徘徊在0.3-0.4之间。而对于MPV车型来讲,方正的身材、较短的车头比例限制了它们的发挥,不过仍然有厂商愿意在MPV上“较真儿”,近日长安汽车针对欧尚车型邀请小范围媒体的风洞试验就体现了这种“专啃硬骨头”的态度。

    长安欧尚的风阻系数低至0.334,这在MPV车型中已经是个遥遥领先的成绩了。到底工程师们进行了哪些细节优化?在进入正题之前,编辑还是先带大家回顾有关风阻系数的一些基本概念。

    长安欧尚车身设计细节

    单从外形上看,似乎并不能看出欧尚在风阻系数方面有什么独到之处,受限于MPV车型的车身结构,欧尚拥有修长、宽大的体态。细看之下,欧尚的车身线条更加丰富,而工程师在这台车上作出的努力,就体现在这些不易察觉的细节中。

    前面提到,让空气轻柔地滑过物体表面,是降低风阻的重要方法。欧尚通过通过优化A柱角度、车顶扰度等做到了这一点,而这需要在车型设计之初就进行大量的计算机模拟仿真。

    车顶流向车尾的气流,通过扰流板解决涡流问题。那么从汽车侧面滑过的气流如何处理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后视镜是最让外形工程师头疼的地方,往往是好看的后视镜,风阻、风噪都比较严重;风阻低的后视镜呢,要么面积太小不实用,要么就不好看。个人认为欧尚外后视镜的设计兼顾了外形效果和空气扰动,一举两得。

    前唇向下突出一点,可以有效引导空气从底盘流过,而非直接进入下格栅。其实在高速行驶中,进气格栅部位进入的空气远远多于发动机需要的空气量,因此这种细节的设计能有效降低进气格栅带来的额外风阻。

    长安欧尚风噪测试

   除了风阻试验之外,同济大学这所投资5亿元的风洞实验室还能进行风噪的测试。汽车NVH优化是研发、试制的重要环节,其中风噪对车内乘员的影响可以说直接关系到一辆车给人的主观印象。因此,但凡有实力的厂商,都会细致地对实车进行风噪测试,目的就是在模仿高速行驶的情况下,找出车辆的风噪噪音源并把问题从根源解决。

    实车风噪测试,量产前的一场大考验。因为这时的设计已经定型,如果发现哪个部位不合标准,轻则重新设计一个结构件,重则回炉重造。不过一般来讲,风阻系数低的车型,风噪也会相对“踏实”一些,不会出现很多无法接受的噪声源。

    总结:

    这里有必要提一提风洞试验的成本。同济大学花了5亿元打造风洞实验室,厂商使用的花费大概是400元/分钟,再考虑运输、人员等成本,一天的风洞试验下来就得花个三四十万,甚至更多。当然一款车不可能只做一天试验,可见新车光是在风阻系数和NVH这方面就要付出很多。很多厂商的新车为了节约研发成本,不愿租用这种昂贵的风洞实验室,只是在电脑上模拟仿真,通过“猜”的方式对车身进行优化,这样往往导致实车的风阻系数偏高,甚至车内风噪不合格。我们总觉得自主家用MPV就是个拉人的、干活的,可长安并不这么想。欧尚车型光是在风阻系数和NVH方面就做了这么多功夫,想必车辆的整体品质也足以让人眼前一亮。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关注长安欧尚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 长安欧尚相关新闻
  • 长安欧尚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穆正凯)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