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_高端访问_新浪汽车_新浪网

 引言:随着东风乘用车公司武汉工厂已按计划完成工业化和工厂建设,并已具备批量生产的能力。东风汽车宣布其自主品牌--东风风神首款车型定于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上亮相。该车型为1.6L排量三厢中级车,4.5米长,价格在10万元左右。在首款车型的导入上,东风汽车出乎意料地选择了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1.6升车型,竞争对手达到50多个车型。新浪汽车借东风风神的品牌发布,独家专访了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李春荣,对东风乘用车的新车,营销网络建设以及企业文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文字实录>> 

 本期嘉宾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李春荣

 本期主持、制作:冯云

  ◆酝酿6年 选择从中级车市场正面突破

    新浪汽车:东风乘用车的第一款车今年将上市,据我所知,东风的乘用车已经酝酿了六年,这六年的准备工作主要在哪些方面?

    李春荣:22002年东风完成了和日产的全面重组,组建了国内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那时东风的领导就开始酝酿,我们要做自己的乘用车。2005年已完成了很多工作,包括造型找谁做?我们准备什么样的车型?东风的领导经过反复研究权衡,从A级车开始突破,我们无论是研发、造型、设计,进行了很多准备,因为东风输不起,必须一战成功,一击而中。技术中心是国家一级,试验跑道是国家一级,技术中心十个亿都进去了,最后要是说做不好,无论对国家、公司还是老百姓,东风怎么交代?所以大家都非常卖命在做。 详细内容>>

  ◆东风风神的设计理念:“以我为主 继承创新”

    新浪汽车:东风风神这款车,在设计过程当中是完全中方在主导的么?

    李春荣:简单的说,东风对造型设计是“以我为主,集成创新”,所有的车型都是以我为主。包括乔治亚罗在内,我认为都是我们资源的一部分,是我们集成创新的一部分。当然我们也是对比好多家才选中他。以我为主,集成创新,无论在造型上还是在产品的开发上都是这样。乔治亚罗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也许没有我们深,但他对造型方面有很深的认识,我们在以我为主、集成创新的基础上,吸收了他很多优秀的东西,融汇了东风对中国文化内涵的理解,可以说是中西合璧。 详细内容>>

  ◆2009年应该能保持8%的增长

    新浪汽车:您对2009年整个中国市场的判断是怎么样?

    李春荣:对中国今年的走势,到今天还没有哪个权威的人敢说我预测得准。对此,东风基本有一个定论,大体上我们认为是8%的增长,我比较相信这个。这么多政策出台,政府又拿了4万个亿,后面还有18个亿。这么大的石头扔进水潭里能不起水花吗?但是1月份好说明不了问题,因为有惯性的因素。这里边跟政策出台刺激有关系,但关系到底有多大,不清楚。到底政策作用大还是惯性作用大,也不知道。我觉得到了3,4月份形势就明朗了,现在还说不好。我的看法还是,今年增长5%—8%应该没问题。 详细内容>>

  ◆希望政府在汽车购买、使用环节给予更多支持

    新浪汽车:在政策扶持这一块,现在出台的一些政策,大家认为还相对保守,从企业方面来考虑,您还希望有哪些更有力的政策扶持呢?

    李春荣:政策一出来有人给我打电话,我说力度不够。当然,我们只是从我们企业角度来说不够。关键是希望从购买环节、使用环节上都给予支持。比如贷款买车,希望国家在这方面做些工作,如贷款的年限、抵押、手续的流程、效率等都很关键,各种税费能够相应减免。中国人想享受美好生活的愿望和需求不能抑制,只能疏导。 详细内容>>

  ◆先保证员工满意才能保证客户满意

    新浪汽车:您之前提到8S营销策略,在4S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员工满意、用户满意、经销商满意、厂商满意。客户满意和经销商满意较容易理解,让员工满意和厂商满意主要是考虑什么?

    李春荣:我们的4S店、专卖店靠什么支撑?第一,我们的员工要满意,我说的员工不只是东风的员工,还包括价值链上所有的员工,如供应商的员工、经销商的员工。如果员工不满意,他每天都心情不好,怎么能够为客户提供好的服务呢?我们也是这样,如果我们的员工不满意,每天带着情绪工作,能生产出好的产品吗?所以,员工是第一位,客户是第二位的,只有员工满意了,才会把我们的客户招呼好。 详细内容>>

  ◆对待经销商:精确精益 持续共赢

    新浪汽车:经销商满意这一块,您说让它挣钱,在商务政策上有什么特别的支持?

    李春荣:我们这个道理简单地说八个字:精确精益、持续共赢。说起来比较容易,但是真正这一套拳打下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比如说你盖店,要给你返利,两年期间,每提一辆车给你1%的返利,100万封顶。既然是共赢,为什么要规定封顶?怕人家挣的多?所以我们把100万封顶拿掉,只要在两年时间内你卖得多,我们都给你返利,这就是持续共赢,就是这个道理。 详细内容>>

  ◆多元化的团队带来多元化优势

    新浪汽车:咱们提了好几次东风集团的多个体系,现在东风乘用车这里,您是从东风悦达起亚来的,还有几位总监是雪铁龙、悦达起亚过来,等于各个不同的体系汇集到一起,在管理方面有哪些难题?

    李春荣:这个问题问得好,美国人讲“多元化”,我去了美国一年半以后,确确实实感觉到多元化。我们现在的营销体系,20%的人是东风子弟,自己和父辈都是东风的;40%跟东风没关系,是从本田、丰田、马自达、奇瑞、吉利、华晨等来的,跟其它汽车相关;还有40%的人是自己为东风工作,父辈跟东风没关系,就像我。多元化有很多好处,举一个例子,我们要做营销策略的打法,人家有人家的打法,这样对我是有帮助的。一般结构好的,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美国是这样,深圳也是这样,东风也是这样。 详细内容>>

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李春荣






后记: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是个充满激情的人,在记者专访他的几个小时里,他多次“抢过”记者的纸笔或猛然起身到写字板旁边写写画画,与其说是在回答记者的问题,倒不如说是在进行一场慷慨激昂的演讲更准确些。专访虽然被安排在李春荣的办公室,但据东风乘用车的同事讲,李春荣其实很少“光顾”这间宽敞的办公室,日常的工作他都在位于同事们中间的那个几平米的“工位”上办公。李春荣说,我就挨着他们坐在一起,有什么事儿直接过来找我,不用打电话,不用敲门,这样沟通才最高效快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