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周年汽车变迁:2003年的车市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08:21  三秦都市报

  2003年汽车市场大幅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轿车市场当年同比增长近80%,轿车销量净增接近百万辆并首度达到202万台的历史高点。究竟是谁导演了2003年的车市井喷?

  政策推进车市“井喷”

  国家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政策,是推动2003年井喷行情的一个关键。2000年,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鼓励轿车进入家庭”,2001年,九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计划纲要,也明确了鼓励轿车进入家庭。

  在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大方向确定后,关于有利于汽车消费者的一揽子政策和规定相继出台,而且各地政策也纷纷取消了一系列阻碍汽车消费的不合理收费和相关政策,由此汽车市场迎来了宽松的汽车消费环境。这些,都是2003年车市井喷行情最关键的推动力量。

  私人购车引发“井喷”

  私家车消费主体是2003年车市井喷行情的重要支撑力量,从2001年开始,汽车消费群体就发生了一些本质性的变化,传统的公务车和商用车需求逐步向私人购车转变。尤其在2003年,私人购车的比例首次超过50%,成为车市的第一消费主力。私人购车成为消费主力,是中国车市后续一直保持高位增长的最大基础。

  2003年汽车渠道的4S店模式是快速兴起的过程,这个发展对于提高汽车消费者的满意度和便利性也都有潜移默化的帮助,这些也是推动汽车市场当年井喷的因素。

  汽车企业带头拉动

  2003年车市的井喷,与企业新车型的频繁上市和积极促销拉动,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2003年车市全新上市的轿车和SUV车型接近20个品种,创下了当时多年来的新高。不仅如此,2003年新车覆盖各个细分市场,并且创造至今都热销的经典车型。

  2003年,QQ、SPARK两款冤家车型应运而生,直到现在QQ一直创造着月销万台的佳绩。也是在2003年,车市新三样的代表车型伊兰特、凯越推出,至今两款车型依然在A级车市场最具代表性,并且扮演着绝对的消费主力。

  大事记

  6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挂牌,东风、日产开始全面合作。

  9月,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与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对北京吉普进行重组并扩大投资,生产奔驰C级和E级轿车。

  10月,售价47.385万元的国产宝马325i轿车低调上市,一个月后,华晨宝马又推出了530i。

  10月,因新一代广本雅阁车汽油压力调节阀出现松脱问题,广本在全国范围内召回5万余辆该类问题车。10月底,日产宣布全球召回200多万辆车,涉及中国市场的有5700多辆。

  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出台。

  11月,《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出台。

  代表车型

  1月,与世界同步全面换型的广州本田新一代雅阁轿车2.4 i-VTEC下线;

  1月,备受各界瞩目的一汽轿车马自达6在长春隆重下线;

  4月,一汽-大众奥迪A4正式在全国投放;

  8月,别克凯越上市;

  9月,广州本田飞度轿车下线;

  10月,中国产BMW 3系列轿车发布。

(编辑:魔法静紫)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