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给下一代的遗产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10:51  《汽车导报》杂志

  我去过很多有特色的汽车博物馆,它们有的别具匠心,有的气势恢宏,有的小巧精致,但丰田博物馆却只能用“用心良苦”来形容,这座博物馆让参观者见到的是一个对社会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企业的诚意之作。

  撰文:谢忻

  我们的参观是和日本当地的数批高中生一起进行的,让孩子们从小就对日本工业的发展历程有认知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丰田修建这座产业技术博物馆的最主要的目的:为了向肩负重任的下一代年轻人,以及向社会传递“研究和创造”之精神,并展现产品制造的重要性、卓越性,使孩子们逐步树立要为社会做贡献的思想。

  落脚点还是在这“贡献”二字上,说起来容易,坚持不懈地做却并不简单。

极富设计感的红砖外墙和一同参观的日本高中生
极富设计感的红砖外墙和一同参观的日本高中生

  织机厂房变博物馆

  博物馆座落在丰田汽车的发祥地——爱知县名古屋市,由原丰田纺织公司总部工厂遗址留下的建筑物改建而成。这座博物馆的名气并不只是因为它是丰田的博物馆,还因为它那极富设计感的红砖外墙。在日本时尚排名仅次于东京的名古屋(据说现在名古屋大有带领日本时尚潮流的势头,时下在日本“潮女”中最流行的就是剪一款“名古屋女孩儿头”。),这一宏大的建筑群也绝对算得上很有特色。

  红墙上斑驳的印迹让人回想那过去的时光,纺织机隆隆作响,织工们忙碌操作。在一百多年前,纺织品出口是当时日本最重要的对外贸易。

博物馆内一台巨大的环状织机矗立在大厅中央
博物馆内一台巨大的环状织机矗立在大厅中央

  织布机——丰田的基石

  走进博物馆,一台巨大的环状织机矗立在大厅中央,它就是丰田创始人丰田佐吉的杰作。

  提到丰田就不能不说纺织,可以说没有当年的纺织公司就没有现在的丰田汽车。

  让我们将时间推回到一百多年前。

  当时,与欧洲发达国家相比,日本的产业近代化落后了一个多世纪。在日本资本主义经济的确立与发展过程中,纺织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明治政府的“殖产兴业”是以矿山、造船、兵器制造、纺织等基础产业为对象的,其中纺织业作为出口产业被重点扶持。1882年,在所有的产业中,纺织业占据着压倒性的比重,其中工厂数达到63%,工人数达到73%,并以低廉的价格作为武器进军海外市场,使日本最终成长为世界一流的纺织品出口国。而由丰田佐吉创办的丰田厂就是其中实力不俗的一家纺织企业。

  在纺织机械馆,按照从近代到现代的顺序,依次展示了支持纺织业成长的日本纺织机械产业技术和机械产业基本技术的发展历程,观众们可以看到纺织机械产业对于日本近代化所产生的作用。

日本早期妇女织布情景模拟
日本早期妇女织布情景模拟

  各种展品中,基本都是在日本的技术、产业史上受到好评或创造了一定业绩的实物,对于一些已经不存在的物品,则通过对专利等的考证进行复原、复制。

  其中,由丰田佐吉发明并制造的、日本最早的动力纺织机——汽力织机,世界最早的“无停止杅换式丰田自动织机”(T型),还有当时被称为世界上最高性能的“无停止杅换式丰田自动织机”(G型)的第一号机等等都作为珍贵的产业遗产被展示出来。而G型织机的发明和广泛运用,也成为了日后丰田进军汽车世界的基石。

  然而,光是展示还远远不够,丰田博物馆想要做的是通过这些展示给参观者“惊叹的视觉效果,使其产生学习的欲望”。因此,在展馆里的不同地点总有现场解说员,他们会深情并茂地向观众演示机器的操作,并尽可能地说明展品的开发哲学和那个时代的社会经济背景。

  在一台丰田式木制人力织机前,一位漂亮的解说小姐不厌其烦地向我们演示那台织机的操作方法,尽管我们都听不懂日语,她仍然配合着手势不停阐述着。此时,我脑海里突然冒出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句话。

工作人员演示汽车安全
工作人员演示汽车安全

  生动的汽车馆

  穿过一条玻璃长廊,进入汽车馆,时间瞬时进入了现代,而丰田公司也从丰田佐吉的纺织公司演变到了后来丰田喜一郎创立的丰田汽车公司。 佐吉的长子、丰田喜一郎是丰田汽车的创始人,他的前半生是作为一名纺织技术人员从事研究开发,参与了佐吉长期从事的G型自动织机的研发,还开发了精纺机等。

  之后,喜一郎将事业扩大到了汽车行业,他不仅仅涉及汽车行业,飞机、直升机、火箭都有涉足。他将丰田的“研究和创造”之精神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并让丰田汽车成为了今天的世界第一。

  而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这样一个成绩显赫的汽车公司博物馆,却并不在世人面前招摇显摆自己的成果,而将心思花在了为后人造福上。     

  在1994年6月11日(丰田喜一郎诞辰一百周年),丰田产业技术博物馆开馆纪念日上,当年的丰田汽车理事长丰田英二这样说到:“过去,‘产品制造’是可以在店面看到的。铁匠制作刀具、制桶工人做桶的情景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随着生产活动的高度发展,能看到这些情景的机会很少了。但是在这个纪念馆里,可以看到以纤维机械产业和汽车产业为主的‘产品制造’的变迁等等,如果能对年轻人了解‘产品制造’起到一点点帮助的话,我们将非常高兴。”

  而“对年轻人有帮助”正是博物馆建造的一个重要理念,这里简直是一个青年人认识工业制造的大课堂。博物馆里随处可以看到的除了专业的解说员现场解说,还有一些人偶,再现一个个汽车制造的过程。博物馆还不惜重金地安装了电脑控制的机械臂,演示现代汽车的制造过程。

从钢锭到铭牌的全部制造过程的演示
从钢锭到铭牌的全部制造过程的演示

  馆中还有一个特别的小型观赏室,当我们坐定,操作台后那位头发花白的工作人员便开始演示从钢锭到铭牌的全部制造过程。这样的演示课堂在博物馆里有很多:零件的生产、汽车的涂装、甚至是用汽车配件来做手机链,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既能参观学习,又能亲手操作的良好环境。

  汽车馆里最醒目的展台上,停放着1936年丰田首次批量生产的AA型轿车。这是采用划时代的流线型设计及全钢车身的轿车。像这样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丰田车在展馆里还有很多,但是,博物馆吸引观众到这里来绝不仅仅为了看到丰田诸多著名的车型。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例如举母工厂在刚建厂时的组装线,在当时是如何工作的。这样真实地再现、还原场景的现象在别的博物馆并不多见。

  丰田产业技术博物馆让观众看到的是一部历史,一部日本工业的发展史;它也让参观者直接明了地了解到制造的全程。这恐怕就是博物馆对年轻人最大的诱惑和吸引吧。

  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企业

  遗憾的是,这次行程给我们安排的参观时间不过个把小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顶多只能走马观花地浏览,有很多细节都因局促的时间限制无法详尽了解,大有暴殄天物的感觉。然而,在这短暂的时间里让我看到的却是一个企业对自己社会角色的定位:丰田谦恭地“不做第一”,无处不体现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它并不一味地宣传自己的品牌,也不借这样的良机推广自己的产品,而是,用更博大的胸怀,展示给观众整个“制造业”。这样看来,丰田产业博物馆似乎也不同于通常的博物馆,它更加人性,更加贴心,更有大将的风范。俗话说,高度决定视野,而诚意体现的即是企业的高度,这也决定了这家企业究竟能走多远。

  丰田在建造这座产业技术博物馆之初,就将它设定为“留给下一代的遗产”,其用意和胸襟不言而喻。

  TIPS

  交通:1名铁:名古屋本线“荣生”下车步行3分钟。

  2地铁:东山线“龟岛”下车,从2号出口步行10分钟。

  3自驾车:名古屋高速公路-自都心环状线“丸内”出口或“锦桥”出口行车约10分钟。

  开馆时间:9:30-17:00

  参观费用:成人500日元,中学生300日元,小学生200日元。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