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郑州
选车

正文

谁与争锋 全新高尔夫的设计风格解读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10日 02:1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高尔夫和福克斯,天生就是一对冤家。从两车的欧洲老家开始一路PK,从空间到设计再到性能,互指对方软肋。几代车型更替下来,这种PK愈演愈烈。而到了今天,已经被市场和消费者奉为行业标杆的全新高尔夫依然与新福克斯各具优势,一争高下。

  从外观上看,全新高尔夫紧凑、充满力量感和时尚感,将德国包豪斯的设计理念传达得淋漓尽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少即是多”。其实这与中国人的传统思维并不矛盾,中国国画中讲究的留白和写意,以及流行的明式古典家具设计,都强调极简的风格。相对于简约的全新高尔夫,新福克斯在现有经典福克斯的基础上对车型设计做了很大的变化,外观特别的时尚动感,车身侧面线条和微微上翘的尾部更是凸显了运动感。应该说,新福克斯在外观上与全新高尔夫的性格截然不同,面对的消费群体,也有较大区别,更加吸引年轻用户,而全新高尔夫则显得睿智、成熟、内敛,白领和国企职工等多个年龄层的车主都可以接受,因此全新高尔夫的受众用户相对更加广泛。

  在内饰风格的设计上,全新高尔夫中控台以驾驶者为中心设计,用料和做工一如既往的出色。另外,织物、真皮和Alcantara等多种材质的运用让全新高尔夫的座椅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各种不同需求。新福克斯的内饰与外观一样走的是时尚运动的风格,仪表盘设计新潮,配光清晰;座椅的包裹性好于舒适性。唯一需要抱怨的是,内饰做工粗糙的诟病在新福克斯身上依然没有得到改进。

  再看空间,车身尺寸方面,新福克斯的轴距为2640mm,提供了较好的前后排乘坐空间,另外,设计师为前排乘客提供了宽敞的空间,再加上新福克斯的前风挡玻璃面积很大,因此营造了新福克斯非常不错的车厢开扬感。而全新高尔夫的轴距为2637mm,比上一代增加了59mm,这让全新高尔夫的空间表现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其头部空间较上代车型更加出色。

  这样一路比下来,全新高尔夫和福克斯难分高下,好在主力配置的全新高尔夫搭载大众引以为豪的TSI+DSG动力总成,1.4TSI提供131马力的最大功率,而新福克斯则以124马力的1.8升自然吸气败北,无论是加速还是燃油经济性,都比不上全新高尔夫。另外,在长长的配置单浮华的表面背后,新福克斯有着不错的人气和较高的产品力,但是,全新高尔夫与它PK到底,胜在的是长期以来细致入微的品质。

  就拿比高尔夫6减轻的100公斤来说,严谨的一汽-大众工程师为全新高尔夫的减重精准到每克的轻量化设计令人惊叹:电气系统减6公斤,空调减2.7公斤,前排和后排座椅减7公斤,仪表盘减0.4公斤。这0.4公斤没有听起来好像不多。但是,如果你忽略了这0.4公斤,你将永远不会最终达到100公斤。要知道,全新高尔夫所使用新的热塑性发泡注塑过程生产仪表台,在承重结构类似于三明治的优雅表面之下,使用这种材料能降低重量20%。

  除此之外,在全新高尔夫的全新生产基地广东佛山,它与奥迪A3共线生产,6条全自动的主焊线,意味着全新高尔夫采用了激光焊、激光钎焊、等离子钎焊工艺等等复杂的工艺质量,这些在产品手册上看不到的细节,只需在4S店里敲敲全新高尔夫厚实的A柱和厚实的关门声,你就会意识到它与对手的最大不同,在于质感。

  诚然,我们不难发现高尔夫已经不是当年一枝独秀的绝对领先,但正如前文所述,它的品质和质感需要在长时间的使用和反复体会后才能发现,这也是其历经七代演变始终站稳全球车坛常胜将军的奥妙。因此,PK到底,静下心来,抛去对手车型那些浮于表面的配置和浮华设计,你会发现全新高尔夫依旧是那辆令你蓦然回首,相伴许久的完美座驾……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关注高尔夫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叶开)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