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60L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冰山一角的蝴蝶效应 写在车联网革命爆发之前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24日 18:02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冰山一角的蝴蝶效应冰山一角的蝴蝶效应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还记得电影《骇客帝国》中主人公扮演的颠覆者将世界中的一个个传统逻辑逐个击破,一切秩序被重新改写。如今电影中的比喻正在现实中不断上演。近几年,微博、微信等互联网通讯产品颠覆了传统媒体的传播法则。淘宝、京东等电商颠覆了传统的实体买卖形式。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颠覆了消费者对理财储蓄的理解。互联网、互联网思维成为了颠覆者的代名词,它们仿佛一夜间侵入了所有的行业,也仿佛要颠覆所有的行业,而这样的风潮已渐渐地渗透进了汽车——这个门槛高筑的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

  小小的“翅膀”颠覆了汽车的定义

  如果用蝴蝶效应来形容互联网思维对汽车的影响,恐怕飓风的猛烈也难以形容当前汽车产业谋变的迫切。且不谈互联网传播在产品营销方面的概念颠覆,也不谈电商引发的车辆销售渠道变革,单单是车联网技术,已让业界产生了不小的震动。

  即使是一两年前,我们还无法想象,不用驾驶员自身走进车辆,汽车自己就可以提前打开空调预冷或预热;也无法想象仅仅是通过手机的一个按钮就可以将车辆启动或者关闭;更无法想象当汽车遇到事故,不用拨打电话车辆就会自动向4S店或者医院发出求救信号;如果车辆丢失也可以通过车辆自身的定位信号确定位置。这些都在沃尔沃车联网技术品牌Sensus中,Volvo On Call这项技术范围内实现。

  车联网不仅仅是汽车与互联网的连通,更是一项1+1>2的感性数学题。以车载导航为例,以往的实时路况信息多是以交通部门埋设的流量线圈和监控录像为基础制作,再由交管部门下发给各个地图企业,这样的过程往往因为中间的数据多次转手出现5分钟以上的路况延迟。在车联网日渐兴起的时代,这样的模式渐渐转变为了由地图软件公司收集在线用户的GPS信息,即时汇总发布路况的模式,从而大大缩短了误差的时长。车加互联网再加上分散数据的收集,成为了车联网功能的一个方向。

  而依维柯特商用车上已然逐步应用的司机驾驶习惯分析比对管理系统更是将信息的收集加入了逆向回馈的功能。通过对司机驾驶习惯的收集与比对,运输公司可以显而易见的看到公司内每一位司机的驾驶情况:每次驾驶的油门开度,急刹车次数,发动机制动次数,平均油耗等等详细的驾驶信息都一目了然。同时与这套手机系统配套的分析软件不仅可以轻松比对所有司机的燃油利用效率和车辆磨损情况,为司机的驾驶技术排出座次,还可以将每位司机的的驾驶习惯与系统的标准数据进行比对,为每一位司机作出详细的改进计划,可以从燃油使用率、安全驾驶习惯和降低车辆损耗等多个方面提高商用车辆的经济效益。这样的信息收集、处理,再回馈终端的机制让车联网有了更多互联网的气质。

  当然,像其他行业一样,车联网在互联网革命的背景下也衍生出了新的盈利模式。在欧洲的很多租车公司,开始将自家定制的导航仪免费提供给消费者使用,目的是通过与网络联通的导航仪向驾驶者在提供导航服务的同时播放广告。国内的海格客车也为乘坐长途大巴的旅客提供免费的上网服务,通过登录页面的广告和软件下载盈利。国内的互联网大鳄阿里巴巴更是大手笔收购中国最大的地图供应商高德,将其导航业务免费化,并与旗下的团购资源整合,通过消费线索导入分成。使免费成为了车联网极具中国特色的一大特质。

  当然这样的颠覆案例不胜枚举,车联网的概念宛如一对小小的蝴蝶翅膀,掀起了暴风骤雨般的波澜,让以汽车为主题的产业链发生了巨大的变革。

  将改变世界的冰山下“来客”

  虽然车联网带来的颠覆在当下的视角看来极其猛烈,但如果从未来的视角考量,这不过是冰山的一角。诸多由车联网技术构成的个性化技术尚未成型。

  一个最核心的内容便是上文中所说的,车联网绝对不是单纯的汽车与互联网的简单连接。它可以是汽车与互联网,汽车与汽车、汽车与交通基础设施、汽车与房屋、汽车与电子设备的全方位联通。在这样的前提下,再去设想车联网,便会发现车联网技术存在的可能真的可以用浩如烟海来形容。

  本田汽车曾经做过一项汽车与交通信号灯的车联网前瞻性研究。车辆在路上行驶时,可以提前获知交通信号灯的预计变化时间,并在行车电脑上提前给予消费者速度建议。在这样的技术支持下,可以尽可能地减少车辆等待红灯的时间,在不可避免的等待红灯时也可安心驾驶,不必闯黄灯,在提高驾驶安全性的同时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

  而沃尔沃对于这一问题有着更加长远的思考。在新浪汽车举办的《未来新声场》活动中,沃尔沃分管技术研发的全球副总裁彼得·默滕斯便曾透露,未来沃尔沃将致力于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减少因人为错误产生的交通事故,并希望在2020年让全球交通事故零伤亡。这样宏伟的计划依靠的不仅仅是车载雷达、摄像头识别等传统的探测技术,同时GPS定位、车与交通设施联网,车与车联网,车与建筑物联网都被应用于其中。依靠这些技术,沃尔沃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自动驾驶的功能,并在2013年发起全球首个大规模自动驾驶公共试点项目“Drive Me”,这个项目的初衷便是探索车联网条件下,车与周围设施的协同作用,以及让程序学习在实际路况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形成网络思维中“库”的积累。目前,这一项目已可基本实现人车分离情况下的车辆自动泊车。而未来当更多的车型具备这样的功能,车与车之间便不再是一个个单独的个体,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这样的有机整体会真正形成一张数据密布的网,就仿佛是电影《阿凡达》中的智慧树,每一辆汽车都会是一个终端,而这些终端的智慧也会汇集在一起,形成人类整体的智慧资源。当前火爆的特斯拉,因为一块巨大的屏幕而引起众多热议。最核心的原因是它开启了人们对于汽车融入互联网的思考。汽车开始像电脑和ipad一样,成为了人们融入这个大网络的一扇门,一面窗。

  但是具备功能性的汽车不会仅仅像电脑和手机一样,仅仅提供一个信息的接入端口。它自身的功能也会融入其中并发挥巨大的作用。还记得电视剧《霹雳游侠》中的超级智能汽车K.I.T.T.,他不仅可以代替司机自动驾驶,更是能说会道,为主人公排忧解难。虽然在电视中,那只是人们对未来的幻想,但按照现在车联网的发展方向,人机交互功能必将日益完善,那时自动驾驶肯定已然属于标准配置,谁的汽车更智能,谁的汽车能够具备更多帮助人类的功能将是各个品牌比拼的热点。

  与此同时,车联网的概念也将有着更广泛的含义,不仅仅是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甚至是家中的电梯,农田里的拖拉机全部都会被车联网的技术所覆盖。网络将联通人类的一切生活。

  其实,车联网的发展,便是互联网发展的延伸。互联网自身便是一套汇聚人类所有智慧的交通网,网络的背后是一个巨大的智慧宝库。只要人类的创新与智慧不枯竭,这个网络的背后就会形成各种各样的可能。而车联网正在成为这个链接人类智慧网络的一个延伸与扩展,现在的它刚刚被人们所认知,尚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而当期崭露头角之时,其能量便足以改变世界。

关注沃尔沃S60L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