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公务车采购,自主企业准备好了?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19日 12:32  新浪汽车  陈炼 字号:

  在自主品牌市场持续低迷的今天,唯一对自主品牌利好的恐怕只剩下关于“公务车采购”的消息。

  公务车采购,利好自主品牌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视察上汽集团时,直白地挑明了政府支撑中国汽车品牌的决心,“中央已经决定,公务车都要用国产车,这对自主品牌汽车是个机会,大家一定要努力。”

  2014年初,四总部印发《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明确规定:“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而南京青奥会上,180辆白色和“特警蓝”涂装的荣威(微博)W5整齐列队,出现在 “平安青奥、平安南京”武装巡逻誓师大会的现场,这批经过上汽特别定制的“跨领域专业SUV”,正式交付南京市公安局,并将作为特警巡逻用车承担起青奥会的安保任务。

  十八大以后,被政策所催热,自主品牌汽车在政府采购市场里的边缘化地位正在扭转,公车自主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从政府到军队,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产品进入了政府公务车采购清单。公车优先用国产,这是一种明确导向。原本被奥迪、奔驰“垄断”的外宾接待礼仪用车也全部被红旗l5替代,外交部长王毅“恋上”红旗h7、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成为比亚迪”e6”的代言人;

  种种迹象表明,在公务车采购市场上,自主品牌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公务车采购并不是自主品牌的救命稻草

  很显然,政府采购并不能再催生出一个“奥迪”。鉴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政府经费的不断压缩,政府公务车消费已经不再是最大的消费市场,私人消费领域才是自主车企真正的主战场。现实情况是,公务车市场在整个汽车市场中占比不到5%,分摊到各个品牌,对销量增长的影响几乎难以察觉。虽然公务车采购对自主品牌是一大利好,但是销量要在短期内有很大变化还是比较困难。

  虽然习总书记参观上汽是一种积极信号,但这并不意味着自主企业迎来了春天,自主企业要想崛起世界车企之林,依然还需要自己的努力和实力。上汽集团高层就直言不讳:“中央以及地方政府都在引导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汽车,这对自主品牌是一大利好,但是销量要在短期内有很大变化还是比较困难,这也是一个爬坡过程。”

  很显然,公务车采购偏向自主品牌,更大的意义还是在于公务车市场对私人市场的示范作用。

  政府采购并非是自主品牌的唯一救命稻草。

  政府采购市场,自主品牌做好准备了?

  所谓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虽然从国家层面,支持自主品牌的趋势已势不可当。但并非所有的自主品牌都能够分享这份蛋糕,如何在有限的政府公务车采购市场上占有先机,持续领先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依旧激烈。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即使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汽车产品,也往往是全球采购的混血产品。尤其在这个万国品牌的中国市场,“自主品牌“的界定仍未厘清,除了吉利奇瑞、红旗、比亚迪、荣威这些纯血统自主品牌外,中国汽车市场还存在”启辰“”之诺“”理念“这些伪自主品牌;当然,还有MG、VOLVO这些洋孩子;自主品牌在公务车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也成为各大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当然,相比民营企业而言,在公务车市场,国企有着天然的优势。目前国内公务车市场格局是北举红旗,南坐传祺,东西北汽绅宝、长安睿骋左右突进,中间是上汽荣威在攻城略地。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民营企业一点点机会都没有。

  政府公务车市场的需求多样性注定了各大车企都有许多可能性,只不过每个企业都必须挖掘自己的核心竞争资本。警务等日常执行用车就必须要成本低、性能好、耐用的车辆,目前来说,此类车依然被捷达桑塔纳垄断,是否能够生产出成本低、耐用型好的产品和成型也将是自主企业的课题;而类似海关、缉毒、边防等对SUV的需求也是旺盛,荣威、长城等都将有所作为;政府车市场还存在20万以上的品牌车型需求,包括荣威950、红旗h7均可以满足政府的要求。当然,军队还有特种车型的需求。

  种种政府的需求,对所有自主品牌车企来说都存在平等的机会。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核心技术才是企业竞争的根本。

  可以说,技术储备一直是企业能否顺利成长的关键。当初,包括吉利、奇瑞虽然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正式由于技术积累的厚度不够扎实,这两家企业如今都面临着“转型、市场退化”的苦恼。

  而在技术能量储备上,上汽通过对MG的技术消化,加上和通用之间的合作科研,相比一汽、北汽等其他国企来说,应该是走在了行业前面。

  在总书记参观上汽集团期间,总书记听取了插电强混关键技术——电驱变速箱(EDU)的详细介绍。EDU是荣威550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核心部件,也是新能源汽车技术难点之一,多年来这一核心技术都被日本、美国等国家垄断。上汽经过5年的潜心研发,从概念提出,到功能验证,到实现产品,最终成功实现装载在荣威550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实现量产,并申请了多项国际专利,率先迈出了新能源汽车走向商品的重要一步。

  自主企业能否成为公务车市场的“常青树”,取得类似奥迪的功效,破局之道还在于自主车企坚持自主创新,不仅是整车的自主创新,更是包括汽车核心零部件在内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

  这一点,毋庸置疑。

  2013年9月起,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甚至连续负增长,“自主危机”论此起彼伏。在自主品牌四面楚歌之际,国内公车市场改革给自主企业带来的期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