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大众的示范效应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19日 07:17  京华时报  石文夫 字号:

  上周,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轿车市场销量排行中,大众品牌旗下9款车型位列前20强,总量超20万辆,占5月轿车销量51%。大众汽车以自己的方式在中国创造历史,对在车市沉浮的许多企业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时都有示范效应。  

  首先,品牌上的示范效应。大众这些年最令中国市场,特别是广大中低端品牌羡慕的是以一个高溢价水平的价格体系进行整车销售。国内自主品牌这些年所在整车利润上面临问题的艰难情况令人难以想象。但自主品牌企业总是能以种种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可是这些方式往往带来更多的隐患,如产品质量差、服务满意度低等。你真把造车或品牌传播当“四个轮子一个壳”的事,就得吞下这枚苦果。

  其次,发展上的示范效应。上周,奇瑞汽车宣布其在巴西的工厂计划年底投产,国内车企正在海外市场迅速发力。一些手段隐隐含有这些年汽车巨头们在华行为的痕迹。中国政府之前打开国门,允许跨国汽车企业在华组建合资公司不是简单的打开国门了事,以市场换技术的“技术”一词并不仅仅体现在汽车生产和研发上,还包括管理、营销等软技术。

  再次,思想文化上的示范效应。目前,一些国内汽车企业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正向体系发展,并将正向从研发拓展到销售、采购、生产等环节。今后,如果汽车企业还是闭门模仿,不深刻反思什么是汽车产业,怎样打造汽车产业;如果不重新研究市场形势,不尊重市场、贴近市场,就没有未来。

  有比较才有鉴别,当很多企业欢天喜地庆祝自己环比同比增长多少的同时,上海大众前5月完成80万台的消息,如一盆冷水浇头。但正是有这份比较,才能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空间,才能感受到自身的不足并有动力激发潜力。

  □石文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