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改变世界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14日 09:57  新浪汽车   字号:

  业界人士预测,如果混合动力是目前燃油汽车最现实的替代方案,纯电动车是新能源的中期发展目标,那么燃料电池便是新能源领域的终极目标。本次车展上,上汽和丰田都同时带来了自己氢燃料电池的新车,只不过丰田的FCV CONCEPT在之前的东京车展和CES展上都有展出,这款车也终于将在2015年迎来自己的量产之日。

丰田FCV CONCEPT丰田FCV CONCEPT

  尽管采用氢能源技术的FCV获得了不少赞许,但这项技术在最近几十年来都一直处于边缘化的状态。丰田公司高级副总裁Bob Carter称,“燃料电池车型会是真正改变我们世界的产品,希望它的到来越快越好。”

氢燃料电池工作原理氢燃料电池工作原理
丰田FCV CONCEPT

  氢燃料电池严格地说是一种发电装置,像发电厂一样,是把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电化学发电装置,氢气供给汽车能量的过程,也是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化学反应变成水的过程,完全无污染,而且氢燃料电池的续航里程很长,充气时间很短。另外,氢燃料电池的电极用特制多孔性材料制成,这是氢燃料电池的一项关键技术,它不仅要为气体和电解质提供较大的接触面,还要对电池的化学反应起催化作用。

丰田FCV CONCEPT底盘揭示丰田FCV CONCEPT底盘揭示

  丰田FCV在能量充满后,续航里程可达310英里(约合500公里),车内可乘坐4名人员,仅需3分钟就可以再次充满能量。和外插电式车辆不同,它不需要用车人必须等待电池充满才能再次使用。该车的最高时速为100英里/小时(约合161公里/小时),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大约10秒左右,这个表现基本上和1.8L汽油车型相仿。

  上汽插电式氢燃料电池轿车

上汽插电式氢燃料电池轿车上汽插电式氢燃料电池轿车

  上汽也在北京车展推出了氢能源车型,新车基于上汽荣威950车型平台打造。其搭载有动力蓄电池和氢燃料电池双动力源系统。新车行驶以氢燃料电池为主,动力蓄电池为辅,基于车载的On-board蓄电池充电器,车可通过市网电力系统为动力蓄电池充电。

上汽插电式氢燃料电池轿车上汽插电式氢燃料电池轿车

  氢燃料电池方面,新车搭载有两个700bar氢气瓶,其氢气储量可达4.34公斤,最大续航里程为400公里。此外,据上汽表示,通过优化车辆启动系统,即便是在-20℃的环境中,新车依旧可以正常启动与行驶。

  能源革命被看做是新工业革命的核心,新能源汽车将在未来逐渐取代燃油汽车,而氢能源相关产业目前已经被东芝、松下等著名家电企业锁定,氢燃料电池拥有高续航里程,充电简单迅速以及能够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纯净排放的优点,但是技术门槛高价格昂贵,预计到2015-2017年将会有千台以上的氢燃料汽车推出,产业化之后成本将会逐渐降低。

  从自主品牌前仆后继的推出的这些新能源车型来看,它们的确携带了领先的科技和理念,这的确是一次接轨国际汽车产业的好机会,但是如何将先进的科技转化成为被接受和赞许的好产品,是一个持续而艰难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车讯部-小芳)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