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政局动荡泰国车市危机 车企重估投资规划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13日 08:17  盖世汽车网  Ryan 字号:

  盖世汽车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泰国政治局势的动荡愈演愈烈,当地本已疲软的车市面临着更加难以预料的前景,促使各大车企纷纷针对这一地区制定应对措施。

  东南亚头号车市地位不保

  泰国政党之间的内讧已经持续了半年多,而随着总理英拉近日被迫下台,该国的政治局势正朝着进一步恶化的方向发展。面对这一形势,占泰国10%经济总量的旅游业遭受重创,其它各行各业也均遭受影响。

  泰国财政部上个月曾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该国的经济陷入衰退,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也警告称,如果泰国政局动荡久拖不决,该机构今年将下调对于泰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随着首次购车激励计划对车市促进效果的衰退,泰国车市在去年5月份终止了持续近一年半的连续增长,转而陷入已经持续近一年的下滑态势。随着泰国政局陷入动荡,该国车市进一步恶化,今年第一季度中,泰国乘用车与卡车的整体销量同比锐减45.7%,由去年同期的412,680辆跌落到了224,171辆。

  相比之下,得益于印尼政府针对低成本绿色汽车(LCGC)的优惠措施,该国车市增长稳健,第一季度新车销量同比上涨了11%,达到328,356辆。企业高管和分析师已经作出预测,认为今年印尼有望超越泰国,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汽车市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Frost & Sullivan)公司的预测,今年泰国汽车销量可能较2013年下跌11.7%,跌至117.5万辆;而印尼车市预计将同比提升6.5%,汽车销量将增至131万辆。

  车市疲软迫使厂家采取应对措施

  市场需求的快速萎缩迫使各车企纷纷采取应对措施,由福特马自达合资组建的Auto Alliance Thailand公司(简称ATT)已经大幅削减了位于罗勇府(Rayong)工厂的产量,并大约7,000名工人安排到了皮卡车型的生产线上,原因是皮卡目前在泰国的销量表现优于轿车等车型。

  此外,除了削减汽车产量外,其它很多车企还采取了提供促销活动、提高出口业务以及转移库存等措施。通用汽车泰国公司近日表示,其将尝试以为期两年的汽车保险政策等促销手段来刺激销量,此外,该公司也将销售重心放在了皮卡车型上,同时也正在对轿车车型的库存进行管理和分配。

  通用汽车泰国公司副总裁Gustavo Colossi表示:“当有一家经销商向我们提出进货要求时,我们不会像往常一样直接向其供货,而是会让该经销商同其它经销商取得联系,并互相分担库存。”

  政局持续动荡令车企渐失耐心

  分析师表示,尽管在泰国陷入困境,但各大车企仍然无法放弃这一市场,原因是它们已经向泰国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来打造工厂和供应链,使泰国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汽车生产中心。考虑到道路和电力等配套设施,泰国对于车企们依然有着东南亚地区最理想的生产环境。

  尽管如此,持续动荡的政治形势很可能会影响未来各车企在当地的投资规划,多家车企也已经逐渐失去耐心。

  丰田高管1月份曾宣布,该公司将重新考虑针对泰国市场价值200亿泰铢(约合6.09亿美元)的投资项目。该公司是泰国生产规模最大的车企,目前在当地有着80万辆/年的产能,原本计划三、四年内将产能进一步提升20万辆/年,但这一计划已经因泰国动荡的局势而面临被取消的危险。

  2月下旬,长城汽车也向媒体披露,该公司管理层已经于1月底作出决定,推迟在泰国的建厂计划。长城原计划2013年开始在罗勇府建造新工厂,预计2015年完工,规划产能10万辆/年,总投资约3亿美元,生产的车型预计包括哈弗H5等SUV

  到了4月底,本田汽车也宣布将在泰国推迟一项价值5.3亿美元的建厂项目,该工厂原定于今年春季破土动工,建成后产能将达12万辆/年,而这一计划将至少被推迟六个月。

  三菱汽车泰国公司的一名高管近日也表示,泰国总理英拉下台后,三菱在日本的总部要求该公司就当前泰国局势提供一份详细报告。同其它车企一样,三菱也正通过提升出口量来抵消泰国国内销量的下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