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斯巴鲁:在华销量猛增面临产能不足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0日 19:08  新浪汽车   字号:

    2014北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新车明星异彩纷呈,主流汽车企业的领导人纷纷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针对各自企业参展产品和情况作了精彩阐述,并对热点行业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4北京国际车展新浪直播间,现在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金勇先生,您好。

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金勇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金勇

  李金勇:各位广大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斯巴鲁汽车的李金勇,欢迎大家光临北京国际车展E4展馆斯巴鲁展台,感受斯巴鲁非凡魅力。

  新浪汽车:本次北京车展斯巴鲁有哪些亮点?

  李金勇:本次北京车展,斯巴鲁参展了在国内目前正在销售的众多车型,包括力狮、森林人等等车型,除了这些目前在中国正在销售的车型之外,本次车展的重点也还推出了一款斯巴鲁的新的概念车,油电混合车,这款车目前是在斯巴鲁在亚洲地区首发。

  新浪汽车:斯巴鲁现在入华已经十年了,此前在入华十年的庆典仪式上您曾经表示,斯巴鲁将针对中国的市场特点,进一步加速新车型和新技术的导入,还会引入国际的先进的管理模式,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是怎样的创新技术和怎样的先进的管理模式?

  李金勇:斯巴鲁在2004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目前经过了十个年头的发展,在这十年间,从年销售几百台到现在的年销售近六万台,实现了快速地跨越。在这期间,斯巴鲁秉承着以专有的核心技术,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四驱结合,成为汽车行业内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在这个期间,未来斯巴鲁还会继续秉承着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的全时四轮驱动这样的结合,同时像今天的车展上还展示了油电混合新的概念车,这款概念车搭载了斯巴鲁的水平对置的1.6L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实现了电动后驱,它展现出的高科技感和时尚的外观,包括强劲的动力,都会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新浪汽车:在中国,斯巴鲁是唯一一家与经销商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的企业,更多的外国的跨国公司会选择在中国联合做合资车企,他们不仅有整车的生产工厂,还有经销商的公司,您认为仅仅靠经销商集团的网络力量如何保持斯巴鲁的竞争力?

  李金勇:应该说斯巴鲁在中国的成功是模式的成功,在这十年间,从2004年到2013年这十年期间,斯巴鲁保持着北京、上海、广州三家分销商的在整个中国的分销时代,这个分销时代使斯巴鲁快速地进入了中国市场,占领了一定的份额。随着市场发展的需要,2013年,庞大集团和富士重工合作,合资了斯巴鲁(中国)有限公司,通过合资模式的转变,产品销售型向品牌升华型转变,希望我们通过合资公司的设立,未来进一步提升斯巴鲁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树立强有力的斯巴鲁的销售渠道。通过这种渠道建设和品牌树立,让更多的人了解斯巴鲁,认知斯巴鲁,感受斯巴鲁。同时的话,庞大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经销集团,也是斯巴鲁的核心的汽车经销商,在这个期间的话,可以说更容易使斯巴鲁的各项的品牌战略、销售战略能够更容易落地,使斯巴鲁快速地进入中国市场,适应中国文化,适应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应该会快速地推进。

  新浪汽车:据我了解,到2015年斯巴鲁的计划是在华建立250家的经销商网络,而且集中在一二线市场,现在在一二线市场纷纷限购的情况下,斯巴鲁这样的决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李金勇:斯巴鲁目前的规划是到2015年底建成250家4S店营销网络,同时在4S店的基础上,可能还会增加30到50家的2S店,3S店,2S店,3S店更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4S店更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未来希望通过这种网络的建设,在2016年实现年销售十万台的目标。随着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进行限购,实际上说对斯巴鲁的影响还是不大的,比如说在北京,限购之后我们又增加了两个网点,应该说随着限购,使人们的汽车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使人们更加注重消费的时候的一步到位,更加向高端化迈进,这样的一个限购措施的推出,实际上对像斯巴鲁这样有个性的进口车,而且有差异化,有鲜明的产品特点的这样一款进口车来讲的话,影响不是很大。

  新浪汽车:今年一季度斯巴鲁的销量是怎么样的?增长率如何?

  李金勇:今年一季度斯巴鲁销售形势非常喜人,就目前来讲的话,相对于去年增长了15%左右,那么这样的一个增长率,实际上还是在于富士重工本土的生产供不应求这样一个前提下,就目前来讲,富士重工在全球的销售都是非常火爆,特别是在美国、在中国,销售形势都非常喜人。在这种前提下,目前斯巴鲁实际上最头疼的是产能的不足带来的产品的供应问题。应该说,在中国,今年的七万台的销售目标,如果富士重工的生产能够得到保证,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新浪汽车:按照现在咱们基数的话,到2016年实现十万辆并不是很大的增长率,这个决定是怎么做出的?

  李金勇:应该说作为进口车,也有一定的瓶颈,实际上我们2013年销售了将近六万台,整个进口车市场一百多万台,这样一个份额的话,另外一个刚才我也提到了,富士重工的产能不足,相对于世界上的需求来讲,包括美国、欧洲、俄罗斯和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等,都是斯巴鲁汽车比较重要的市场,现在的话,随着第一大海外市场美国和第二大海外市场中国销量的增加,斯巴鲁现在面临产能不足问题。在2016年,随着产能的逐渐地增加,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也在增加,这方面也不是单纯的一个市场容量问题。

  新浪汽车:虽然庞大集团和斯巴鲁的公司并非生产整车厂的公司,不过有一个合资股比的问题,三月份的时候,工业与信息化部的部长苗圩发表了一个演讲,内容是未来会放开整车企业合资股比限制,您认为这会对中国的汽车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对斯巴鲁有什么样的影响?

  李金勇:我觉得放开股比就目前市场发展阶段,影响应该不会太大。第一个,众多的品牌在中国有设立了工厂;第二个方面,还有一些虽然没有进入中国的,受到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还受一些影响。另外从市场容量方面,这些品牌,个别的品牌没有进入中国,大部分的品牌都已经进入了中国。另外一方面,股比的设置,原来我们也知道,当时跟国外的品牌合资、合作,希望用市场换技术,通过二十年的发展,或者十年的发展,应该说我们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市场换技术这样一个目标没有达成,未来的话我们应该在汽车行业,我们如何去走?是靠自主?还是靠引进?这也是在业界争论得比较凶猛。所以从我个人的观点来讲,放开股比对未来的汽车行业的影响没那么大。

  新浪汽车:非常感谢您。感谢李金勇先生来到新浪直播间,也祝愿斯巴鲁在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感谢您。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