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江淮项兴初:紧凑型SUV S3下季度上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0日 17:05  新浪汽车   字号:

   2014北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新车明星异彩纷呈,主流汽车企业的领导人纷纷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针对各自企业参展产品和情况作了精彩阐述,并对热点行业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汽车:诸位电脑屏幕前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2014北京国际车展的现场,我们今天有幸请到了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项兴初总经理,非常荣幸请到您来,因为江淮在中国自主品牌里真的是做的非常不错的一家企业。那您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江淮品牌在北京车展的展出亮点?

新浪汽车对话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项兴初新浪汽车对话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项兴初

  项兴初: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应该讲这一次北京车展江淮汽车把我们最丰硕的研发成果和在市场上表现非常好的这样一些产品带到了车展上来。那么在室外展场我们有全新的帅铃中卡,包括在各个细分行业的运用,比如说邮政车、快递车,这样一些车型的应用。同时在室外我们还有围绕着城市内的高端物流,比如说像一线城市北京、广州、上海这些城市高端物流车的用车市场。像我们的新瑞产品,我们的宝斯通客车,也包括像商用车类的高端物流产品。在室外还有我们最新的柴油发动机的欧四排放,具备欧五、欧六排量潜力的高效柴油发动机,有2.0L、2.7L、3.2L、3.8L的柴油发动机。那么在室外展场当中应该说产品是非常丰富的,室外还有一款皮卡,这也是我们我们即将量产的产品,是全新的一款产品。还有一款城市内高端物流的小型卡车,是前大轮后小轮面向城市内的物流,这也是新产品。

  室内展场主要是三大系列,MPVSUV和轿车系列,在MPV系列里面江淮在这个领域里面是多年的耕耘,有非常好的市场口碑,在市场的销量当中也是处在前列的。那我们这次也带来了全系列的车型,比如说高端M5,还有今年年底要量产的M6,M6是全自动挡,一推出就是自动挡,这样一个高端的商用车。还有一款是面向三四线城市的,当然也包括一二线城市当中一些商务类的车,一商一家版的MPV,我们叫瑞风M3,这是MPV里面,同时还有他的(和耀S)全能家轿,既是MPV也是SUV也是小型轿车,这样的话整个室内的MPV系列是很丰富的。

  在室内里面还有一款更大的MPV,在它的基础上做了一款房车,在我们新瑞5系列当中做了一个改款的房车,SUV系列里面我们有去年表现非常好的瑞风S5,这次有自动挡的,这两个动力总成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像1.5TGTI的话,它的S5上去六挡百公里油耗在7.5L左右,相当具有竞争力的。

  新浪汽车:车重SUV一般都比较高。

  项兴初:应该说是非常有竞争里的,6GCT这是比较有须做成商业化的车,江淮也是走在比较前面的企业。这次北京车展还有一款新产品的上市发布,就是我们的瑞风S3,这是一款小型的紧凑型的SUV,面向普通的老百姓,造型是非常的新颖,它整个这样一种安全性能、动力性和经济性,包括操控的舒适性上面应该说都是非常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这一款车也有望在二季度到三季度之间的时间段投放市场。那么这是SUV系列的产品,那么在SUV里面我们这次还带来了一款全新的概念社,叫S9,全新的概念车,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最新的一个成果。相信到我们展台去看的时候,能感到这款产品的现代科技感和人文关怀,这是SUV系列的产品。

  同时我们在轿车当中,就是我们的和悦系列轿车,2014款新的年度车型,也包括和悦I30,还有一款即将量产的和约A20,那么同时我们轿车当中还有一款第五代的电动车,江淮也是在电动车领域商业化运行,多年耕耘,在国内整个电动车的销售当中我们始终是处在强烈的应该是。累计的用户历程数已经超过了7千万公里,这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我们采取迭代研发。第五代电动车是23度点,续航历程一次充电可以达到200公里,有慢充也有快充。可以说在整个国家治理雾霾,提倡环保、节能方面,这一块第五代节能电动车的推出是非常好的做法,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也是整个操作性能,动力性能都非常好。包括还有发动机、动力总成的展示。

  新浪汽车:刚才您提到的更多的是自主研发,这对我们国产品牌来讲是太难能可贵的了。那能不能在自主研发方面江淮的经验以及未来的展望?

  项兴初:只能介绍一下江淮企业自主研发的情况,因为对于中国品牌特别是自主品牌来说,我们现在还处在非常艰难的爬坡阶段。因为汽车它是技术密集,技术含量非常高的产品。那么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来说需要积累,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江淮汽车也认识到了,只有踏踏实实的做,缺什么补什么,同时还要以开放的思维全整合全球资源才能做的更好,在相互合作的过程中去把这样的差别识别出来。

  具体来讲,比如说我们在刚才提到的那些产品当中,比如说像我们的发动机,应该说我们在发动机的研发上,在行业里面也都是大家认可的。我们连续五年有六款发动,每一年至少一款发动机获得中国芯十佳发动机,这个评比是在整个发动机行业里最高级别的评选。这些国内专家既是方案上的汇报和技术上的评审,还要对发动机进行考核和验证。参加这些比赛的发动机是来自于中国所有生产的发动机,一起来进行比赛。应该讲,通过这样一个舞台,也证明江淮汽车在发动机的研发当中有非常好的经验。同时我们这个发动机还特别针对灵活燃料,可以烧22%的酒精,就是酒精和汽油的混合,也可以烧60%的酒精,整个燃料当中酒精占到60%,汽油到40%,甚至还有80%、90%的酒精,这都是在我们燃油系统开发当中,我们全面的在做,在中国来说我们都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尤其是在我们E100的开发当中,在1.5E100的开发当中,应该说还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获得了发明的专利。因为酒精的燃点比较低,所以它需要有个附油箱,通过我们掌握的技术以后我们取消了附油箱,这个应该说在行业里面,在国际上也是处在最前面的,这是我们的汽油机当中。

  那在柴油机当中也有很好的研发成果,我们已经投放市场了2.8L的柴油机,也包括1.9的柴油机,在消费者心目当中都是非常认可的,无论是动力性还是经济性。那在明年的上半年左右,也将会量产2.0和2.7CTI的高效的国5发动机,这也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当然我们还有整合资源,跟美国拉维斯达合资的生产的3.2和4.8L的柴油发动机,这是我们在发动机当中的核心技术的掌握,应该说这也有非常好的成果。

  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提到的纯电动车这一块,纯电动车的研发,这个就是我们在纯电动车的领域里面,我们是围绕着迭代研发的思路,六大电,六小电,包括电池电机控制系统,和这些核心的零部件,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掌握它的电机系统,电池我们优选国内的同时我们解决电动转向,电动玻璃升降的问题,电动空调等等的带电情况下的一些功能成果和技术成果。

  那么从我们推出的第一代到第四代,积累了大量的研发的成果,用户使用的数据。同时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有相应的专利,积累了我们这样一些知识。所以集成到第五代的时候就有了非常好的成果,就是刚才提到的是23度电,续航历程可以200公里,有快充也有慢充,包括前面提到的电动转向,电动空调这些,等等这些技术,这一款车是集中体现了我们在电动车领域里面研发的这样一些成果。

  那么另外一款就是我们自主研发里面6DCT,手动变速箱去年销量在51万辆,全国包括全球的市场中51万辆,但是没有自动变速箱。我们去年年底的时候C样机,就是它是A阶段、B阶段,C阶段,相当于是第三阶段的,第三代的C样机正式的研发出来,在我们内部,在S5的车型当中,在小批量的进行搭载,内部进行测试。我也在试乘试驾,累积跑了历程接近6千公里,从元月份到现在我自己跑了6千公里,同时现在还在做一些极限路况下的测试,那么这个有望在7、8月份小批量的投放市场,定点测试。这也是当下自主品牌当中,在自动变速箱当中可能是商业化运作当中,也是处在前列的一个产品,当然在自主研发里面还有其他方面,比如说车机互联,包括像我们这样一些智能化的科技上的应用,也包括我们讲的车身的技术掌握,车架的技术掌握,桥的技术的掌握等等,这些方面应该说随着企业的发展在这方面的积累也是越来越丰富的。同时也围绕着自主创新,在于研发能力上面也是下了非常大的功夫。

  比如说我们的技术中心,在合肥的技术中心是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每一年的研发投入都是在十几个亿,从电力设计到做出一款样车来,在我们技术中心会进行完全封闭的生产制作。同时我们在海外,一个是意大利的都灵一个是日本的东京,有两个独资的设计中心。我们现在意大利的设计中心,设计团队已经超过60人了,我们有很多非常优秀的设计成果在那个设计中心完成,那么那个设计中心里面工作的员工当中既有中国人,也有意大利人,还有英国人,还有日本人也有韩国人,它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这样一个合作情况。也是集聚了全球优秀的设计师,优秀的设计团队在一起的,同样还有一个设计公司在日本东京。另外一块我们跟国内很多高校产学研的合作,比如说河北工业大学,我们的电动车跟他们在合作,我们的自动化控制跟他们合作,比如说我们跟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发动机一些关键的技术跟他进行合作,也包括像上海交通大学,还有华中科技大学等等,这样一些高校的合作,另外围绕一些具体的项目,还有一些策略型的合作伙伴,比如说像德国(英文)公司发动机等等,整个研发体系的建设也是在逐步的强化。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自主品牌的发展一定是立足于这个研发能力的,这个研发方向是以客户为焦点,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所以各方面的资源向那方面倾斜,围绕着客户的需求打造你整个研发和创新的能力。

  新浪汽车:您刚才的回答正好回答了我一直想问您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这两年是渐渐往下走的一个趋势,那怎么能提升上来。您刚才讲到了加强自主研发,以客户需求为我的根本,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真的很感谢项总,今天给我们介绍了这么好的经验,也让我们理解到江淮汽车在这么多年下了这么大的力气,投入了这么多,做出了这么多的成果,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向上走的希望和力量,谢谢项总。欢迎您能够常来我们这里,谢谢。

  项兴初:谢谢大家!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