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曙光集团:重点做好三四线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0日 13:07  新浪汽车   字号:

     2014北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新车明星异彩纷呈,主流汽车企业的领导人纷纷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针对各自企业参展产品和情况作了精彩阐述,并对热点行业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以下为采访实录。

曙光集团黄海汽车总裁助理刘占文(右)曙光集团黄海汽车总裁助理刘占文(右)

  新浪汽车:各位网友上午好,这里是北京车展新浪汽车访谈室,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曙光集团黄海汽车总裁助理刘占文刘先生,你好,刘先生。

  刘占文:你好。

  新浪汽车:我想问一下,这次咱们黄海汽车在北京车展带来哪些新的产品?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占文:应该是这样,这次北京车展我们主要带来两个平台的产品,一个平台就是我们黄海的N1的皮卡平台,这样四个产品,第二个就是我们的轻运客车,就是黄海打造的欧系的轻车(锐图)这个产品,这个产品也是四款产品,总共是两个平台,八款产品。

  新浪汽车:去年中国汽车销量突破了两千万台,黄海汽车总销量是怎样的?您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有什么样看法?

  刘占文:应该是这样,总体上的话,皮卡车现在应该说,在整个汽车市场里头是被细分的产品,大概能占到汽车整个2%到3%,黄海去年我们产销皮卡车有535000台这样一个水平,轻客是我们今年刚刚上市的一款品牌化的产品,目前销量上还不大,像这次这个产品在发展段。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黄海车型主要是皮卡、SUV、CUV,未来车型上黄海还有哪些新的工作?

  刘占文:从我们现在产品来看,我们今年参展主要是商务车,商务车就是N1这样一个皮卡系列。今年我们打造的是商务汽车,未来产品开发的角度,重点一个是要把目前我们这两个平台,一个是皮卡车的产品把它做全,从N1、N2、N3,然后每天推一个平台,把皮卡车的产品从低端、中端到高端这样来做。商务车这块,轻客这块,我们现在是用XX这样一个产品,未来在短途也会要涉足,在明年、后年分别推出。所以未来两三年,主要还是围绕着从轻客和皮卡这块,要把这两个平台它做细,做强,做大。

  新浪汽车:今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都在下降,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刘占文:应该是这样,从自主品牌这块,销量这块在下降,我们主要是关注是黄海自身的新市场,N1这个皮卡,就是说我们整个皮卡车的产品算一个小众品牌,刚才也说了,大概2%、3%的量,但是每年8%的速度,跟国民GDP增长速度是一致的,所个这个产品随着农村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随着县域经济和城乡一体化经济的发展,我想黄海皮卡所在的细分市场,基本上每年以8%左右的速度增长。目前在国内轻客这块,日系做的多一些,欧系做的比较少一点,欧系这个产品,对我们后续的需求空间会比较大。所以我认为从自主品牌这块,虽然目前量可能释放的不大,但是作为我们细分产品,一定有比较好的前景。

  新浪汽车:现在黄海汽车销售渠道发展怎么样,我们看到三四线城市合资品牌已经开始出现下探的动作,这样也可能会带来一些影响,您认为应该怎么去应对?

  刘占文:应该说这几年,不管是黄海企业,可能别的企业也非常关注渠道的问题,成者渠道,败者渠道,这个我们也知道,特别是汽车产品渠道是重中之重。从目前市场发展来看,各家都在关注三四线这样一个城市或者三四线的市场,特别是皮卡,皮卡这个产品,它在使用,主要广泛前景在农村,在城乡结合部,在县域经济,在城乡一体化,这样发展过程中需求应该是比较大。所以在渠道匹配上来讲,我们也要在渠道下沉这样的一个规划一直在做,今年要把销售渠道全部要向市场三四线城市下探,在渠道的总量上也要进行加密,在渠道的服务半径上要缩短,争取在服务半径上达到50公里这样一个水平,在销售上要更关注二级渠道的建设。使我们比较好的县域应该,县域市场,或者是一些比较好的村镇市场,都有我们的营销半径,这样为广大的市场去服务。

  新浪汽车:我们看到最近主管部门也对汽车产业政策做了修改,在政策方面您有怎样的期待?

  刘占文:在政策方面,从皮卡这个产品来讲,因为皮卡,国家在政策上把它划到货车的产品,货车有一些限行的限制,影响了皮卡车发展。几年前我们公司董事长他一直在呼吁,皮卡这个产品,这不但是为我们企业,也是为整个行业,因为皮卡车的产品它定位是轿车这样一个产品,它有一些轿车的功能,还有一些比较休闲舒适性的体验,所以完全把它划分在卡车范畴内,对皮卡来讲不是特别公平。所以在政策来讲,第一个从环保政策,从其他一些硬性法规来讲,我们做汽车行业就要遵照国家的规定,适应这样的发展,同时对于皮卡行业,我们认为不公平的政策,如果做些调整的话,将来对这个行业或者对这类产品,或者对我们广大消费者来讲,都是一个比较利好的消息。

  新浪汽车:最后一个问题,今年以来天津、杭州先后限购了,中国限购城市已经达到6个了,您认为限购政策对黄海销售产生会有多大影响?

  刘占文:限购,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因为黄海产品,我们主要是皮卡车的产品,今年不管是在精力上,还是在资金投入上来讲,我们都要把皮卡车平台把它做宽泛,做宽泛的同时。随着天津也好,杭州也好,不断的进行限行,还有一些其他的城市也露抽这样的苗头,因为这样的城市它属于一二类城市,一二类城市本身是皮卡车产品需求不是大市场,我们可能重点在渠道上,在一二线城市注重我们形象的塑造,重点销售的渠道还是在三四线城市。所以说从大的城市限购、限行这块来讲,对汽车行业都会造成影响,但是对黄海商务车这块,对皮卡车的影响应该不是特别大,因为重点我们的市场,我们的客户都在三四线城市,所以我们重点要把这块市场做好。

  新浪汽车:今天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刘总做客新浪汽车,谢谢。

  刘占文:谢谢。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