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天津一汽:大城市限购后低端车销量降70%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0日 12:34  新浪汽车   字号:

       2014北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新车明星异彩纷呈,主流汽车企业的领导人纷纷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针对各自企业参展产品和情况作了精彩阐述,并对热点行业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2014年北京国际车展的现场,来到我们访谈间的是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欢迎您。

  党仁:您好。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

  新浪汽车: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天津一汽这一次参展的亮点车型。

  党仁:好的,新浪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党仁,本次北京车展是我们按照集团的统一策划,带着我们旗下的产品,和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一同在E1馆展出。在本次车展上,天津一汽共展出4款车型,分别是夏利N5、N7,威志V5,以及一款即将在今年年底上市、内部代号T012的新车。T012定位于都市SUV,是天津一汽历时3年研发出来的,外观设计更多的是“流线、动感和前卫”,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审美,是着眼于当下乃至未来SUV发展趋势而设计的全新车型。欢迎大家到E1馆中国一汽展台去近距离感受T012。

  新浪汽车:是应该去看一下,尤其是您说的新车型T012,这个是不是要用咱们的新的产品系列来发布?

  党仁:是的。在中国一汽伞品牌下,按照天津一汽的规划,在夏利和威志之外,我们将会再拥有一个全新的产品系列。T012作为这一全新产品系列的首款车型,瞄准了SUV市场。未来,这一全新的产品系列中还将出现A级车、A级SUV等产品。

  新浪汽车:这个产品系列与之前的两个产品系列有什么定位,或者产品上的不一样吗?

  党仁:作为一个全新的产品系列,我觉得有两个需要,第一个是天津一汽企业发展的需要:天津一汽最早的时候是国家的“三小”之一,当初叫微型汽车厂,后来又是经济型轿车,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天津一汽已经变更为经济型乘用车,作为乘用车来说,天津一汽不仅要做轿车,未来还会有SUV、MPV,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全新的系列。

  第二个是天津一汽产品升级的需要:对夏利品牌而言,价格是在3到5万元,针对的是初次购车用户;对威志品牌而言,价格在5到7万元左右,随着城镇化建设,会成为一个入门级的轿车;对于我们的全新品牌而言,未来我们会定位在7到12万元,产品的系列不仅仅要覆盖轿车,还要覆盖SUV生产。天津一汽将形成“经济型乘用车基地的高、中、低”的产品布局。

  新浪汽车:现在的两个系列,可能新推出的级别相对要高一些。

  党仁:对。

  新浪汽车:消费的能力也要更高一些。

  党仁:从产品的变化来说,之前的夏利和威志是更偏重于经济和实用,对于我们未来的新的产品系列,更倾向于精致、时尚,是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

  新浪汽车:其实您已经部分回答了我的下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个品牌定位清晰以后,对于以前的品牌影响也不是特别大,但是可能大家还是心里面有疑虑,尤其是夏利,因为它是一个标志性的产品,在中国来说,可能这两年的情况不太好,销售额跟利润也是有一些影响,您对于这个情况怎么看?您觉得夏利这个系列,它以后要振兴的话,关键在哪里?

  党仁:这也是我们前一段时间接到很多媒体的电话说的,我们有新的产品系列以后,会不会“去夏利化”?或者是说弱化夏利品牌?众所周知,天津一汽的发展,起源于夏利,发展于夏利,从目前来说,我们还得需要依靠夏利,目前,夏利品牌占到我们总销量的70%。

  新浪汽车:现在是这个数吗?

  党仁:现在是这个规模,未来我们对于夏利品牌,仍然会保留,而且会做大。天津一汽将在今年的5月份推出全新夏利N5。全新夏利N5不仅是在外观上,更在内饰、配置上登上了一个新台阶。另外,我们也计划在明年推出夏利N7自动档版。去年上市的夏利N7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喜爱,相信夏利N7自动档版的推出,会赢得更多年轻人的喜爱。从产品的脉络上可以看出,我们仍然是在不断地强化和延展夏利这个品牌。

  从长远来看,作为3到5万元的级别的夏利品牌,更多的是针对三四线城市。从中国市场的分布和消费需求来说,第一线城市是北上广深,第二线城市是国家的几个经济热区,而三四线城市,则到了地级市,甚至到了县级市场,目前,夏利品牌70%的销量是在三四线市场,市场份额也正在三四线城市快速增长。

  新浪汽车:您注意到没有,今年的北京车展,东风日产要发布一款5万元起步的车型,像之前通用也有5万多的赛欧大众也打算做,可能也是和一汽合作,做一个廉价的品牌,可能也是5、6万左右起步,这个现在合资品牌往下探得越来越厉害,已经到了自主的腹地了,夏利跟威志刚好在他的区间,您觉得未来的竞争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党仁:其实通过这将近2年的发展来看,自主品牌的份额没有增加,是在一个保持,甚至在一些月份会下降的状态,我觉得也跟合资品牌的价格相差不大是有关系的,这种竞争是回避不了的。我觉得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的话,一方面是要把产品做好,另一方面,就是我要把渠道做好。

  对于合资品牌来说,目前也是在下沉,但是他们下沉的速度要远远低于自主品牌。对天津一汽来说,目前的渠道下沉,像销售服务便利店,已经到了县级市场,甚至到了县级里面的乡镇市场。更重要的是,自主品牌如果说始终立足于低价低端,未来会很难生存,要敢于打破“天花板”,目前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正在向上竞争,天津一汽也同样。

  我们在夏利和威志这个产品系列之上,会增加一个新的产品系列,我们的价位也会在7到12万元左右,而且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自主品牌已经有相对成功的案例,天津一汽也在这个领域也会逐步探索。

  新浪汽车:今年杭州等城市开始限购,天津也开始限购,您觉得对企业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明显吗?这几个月的情况。

  党仁:我们统计过一个数据,从北京的限购、广州的限购、天津的限购,统计的结果,对于经济型轿车来说,会降低70%。

  新浪汽车:是说一个城市。

  党仁:对,限购之后,对于中端车型来说,会降低30%,对于中高级别来说,基本上是持平的,因为限购之后,更多的是置换。对于中高级别相对好一些,但是对于A0级别来说的话,绝对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举一个例子,天津限购以后,我们去年是有2万8千台的销量。但是今年我们预计达到8千台左右,降幅非常明显。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心城市的限购,我们会把渠道布置得越来越下,通过渠道下沉来带动我们的扩展,对于新的T012来说,我们未来会立足于中心城市,因为它完全满足用户的以旧换新,会成为一部分用户的第二次购车。

  新浪汽车:现在工信部也在制订新版的产业政策,在做修订,我不知道您对这个政策有什么样的期待?希望它哪些方面做一些改进和变化?大家也有一些呼声,比如审批制,看看能不能在限购方面有一些松动或者这种,大家有一些建议、意见,您有没有什么提给他们的建议?

  党仁:从汽车发展的产业政策来说,我们国家原来是鼓励经济型轿车的发展,但是走到一定程度了以后,这个政策越来越模糊,对于未来的产业政策,我觉得有几个期许,第一个期许,我们如何定义经济型轿车;第二个期许,我们在经济型轿车上,我们能不能在购买的环节、使用的环节给予相应的支持;第三个期许,我们在一些城市限购的时候,实际上是想净化空气,减少拥堵,实际上这种想法很好,但是真正实施起来以后,反而会形成大排量车型的热销,反过来说,我们环境的污染和拥堵是否能改善。

  我觉得我们未来在产业政策方面,是否可以向国外进行学习。比如向欧洲或者日本,随着国内城市化的公交和地铁的发展,我们能不能在地铁沿线建立更多的停车场,满足周边用户进入城市的时候,可以把车停在周边,乘地铁进入市中心。另外一个我们也可以通过汽车产业政策,或者舆论的导向引导我们的用户,降低车的可动率,当办公或者上班的时候,开动车辆,其他的一些行为方式的时候,我们可以减少汽车的开动,养成这样良好的习惯之后会减少城市的拥堵,也会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新浪汽车:刚才过来的是华晨的祁总,他给您留的问题是,自主品牌的份额如何提升?您刚才也说了一部分相关的内容,我不知道您还有没有补充的?

  党仁:我觉得对于自主品牌的份额提升,我们这样去看待,首先要根据中国用户的习惯来开发相应的产品,比如我们大家看到一个趋势,中国这几年的发展已经开始引领世界的需求,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的轿车会做得越来越大,为了满足中国的用户,从汽车的需求来说,我们跨界车型,SUV车型的比例越来越高,就是说,我们要根据用户的需求开发满足用户不同的车型。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目前已经出现了小型SUV的热度,这个我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一个潮流,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合资品牌开始出小型的SUV,我们自主的品牌也开始出这样的SUV,像天津一汽,将要推出的T012车型来说,我们在同级别里面,应该说有几个优点,比如说第一是造型优势,更加流线,更加灵动。第二个是越级的配置优势,不仅仅是一些安全性的配置,更多的未来趋势,比如说坡道的辅助、牵引力的控制,还有刹车优先系统等等。第三个是动力优势,对于自主品牌来说,SUV用户的特点就是说希望大排量,我们就会用一些像卡罗拉这样的动力。开发越来越多适合于用户需求的产品,也一定要多元化,在轿车领域之外,也要向SUV甚至MPV上扩展。第二个潮流是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出现三个消费热点。第一个消费热点7到9万元的A级车,第二个消费热点是7到9万元的SUV,第三个消费热点是5到7万元的MPV。随着国家经济的放缓,我们更多的人开始回归理性,回归家庭,MPV更会适应于老少三代这样的来使用,所以自主品牌要抓住这几个热点。

  新浪汽车:您刚才说是会搭载卡罗拉的动力系统,其他的方面,跟卡罗拉还有技术渊源吗?

  党仁:主要是动力系统,对于我们T012来说,可以说是整合国际化的资源做的产品,因为我们采用的是宾夕法尼亚的设计,虽然是自主品牌,但是集成的是国际化的采购。

  新浪汽车:我们老总问老总,继续,接下来过来的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陈安宁,他是一个技术专家,您有什么问题想提给他呢?

  党仁:奇瑞的发展之前可以说是车型很多,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开始由多变向精,陈总作为技术副总来说,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来说,未来如何通过技术竞争跟合资品牌进行抗争?尤其是在满足于国家的安全、排放、法规方面。

  新浪汽车:好的,非常好的问题,谢谢您,党总。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