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自主品牌深化细分市场布局 提升竞争能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5日 16:5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年来,国内车市中的竞争愈加白热化,尤其是合资品牌的强势进攻,自主品牌生存境况堪忧。各位看官可见:竞争愈演愈烈,互相竞争而互相促进,永远处于“相爱相杀”的状况。但在总体情势上,自主品牌始终难以超越合资品牌,生存境地更是不断遭受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血战到底似乎不是上选,另辟一条路才是长久生存之道。

  在国内自主品牌整体境地较受打压的同时,东风风行的黑马表现企业近年来平均增长值都能够达到30%以上,为状态不佳的自主品牌市场竖起了能够学习的标杆。而说起成功的“秘笈”,东风风行近年来始终坚持于开拓细分市场的理念理应是最大的功臣。

  东风风行是国内最早布局MPV市场的车企,2001年推出菱智M5以全能商务优势成为当时MPV市场最具竞争力的车型。2012年为适应汽车消费市场小排量购车需求,东风风行推出小排量MPV菱智3系,V3、M3车型。“黄金小排量,体面大空间”的菱智3系车型成为微客升级、中小企业、创业人士

  菱智自推出以来便一直稳稳占据了公商务车行列的销量细分冠军地位,单月销量屡次突破万台,其抢占市场高地的秘诀是全面布局细分市场:菱智V3针对有大量运输需求的消费者;M3则在能够运输大批货物的同时,因为体面的外形与内饰又能够担负接送客户的职责;M5则为菱智车型中偏向高端的车型。可以说虽都是菱智系列,但三款车型的职责分工完全不同,从而满足了各个消费群体的需要。

  据了解,即将在本月中旬正式全国上市的东风风行CM7将主攻中高端公商务车市场,主要面对政府公务人员,中高端公商务人士等。从如今CM7尚未全面上市,而全国各地4S店就已接到不少预订订单的状况来看,风行CM7将延续菱智系列在自身细分市场中的霸主地位。从价格上来看,菱智系列与风行CM7系列公商务车型提供了5-20万元售价区间的车型供消费者选择,购车者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购。

  除了东风风行旗下公商务车系列,其家用车景逸系列也同样细分了不同车型以针对多种消费者群体:被并称为“双子星”的景逸X5与X3虽然一脉相承,但事实上X5主要负责拓展10万元级SUV细分市场;X3则主要针对年轻消费市场首次购买者,开拓小型SUV市场。景逸XL和LV则定位为加大号城市代步家轿,是市场上性价比突出的大两厢家轿。

  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面临合资强势压境,要深化细分市场产品布局,充分挖掘和满足消费者需求,自身竞争能力提升了,市场占有率和销量也就自然可以逆势突围,保持持续稳健增长态势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