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韩剧红了 韩系车改走时尚路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2日 07:17  金羊网-新快报  李村 字号:

  新快报记者 李村 实习生 胡梦嫦

  金秀贤、李敏镐代言韩系最新车型

  韩国汽车的文化符号是什么?

  这个问题似乎人们都说不清。相比日系车的经济省油、美系车的肌肉霸气、德系车的精细科技、法系车的浪漫时尚,韩系车的特征长期以来被打上廉价劣质的标签。

  但如今,廉价、劣质等标签已经从韩国汽车身上除去。而尤其是随着韩国影视文化在中国甚至亚洲、全世界的流行,韩国汽车借助韩流刮起了一股新的文化风。

  最近几个月,“韩流”在中国再次显现出强劲势头。尤其在汽车圈,随着韩国两大知名男星金秀贤(都敏俊教授)和李敏镐分别代言现代和起亚两款新车,韩国汽车在时尚方面又进了一步。

  被粉丝们称为“大长腿”的韩国明星李敏镐在央视马年春晚上火了一把,近期代言了东风悦达起亚新车K3S,《来自星星的你》的热播俘虏了众多女性“粉丝”,因此成名的金秀贤很快便代言了北京现代小型SUV新车ix25,此车将会在4月下旬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亮相。

  娱乐圈的“韩流”大家已经不陌生了,许多韩国的演艺明星都开始向中国发展,而汽车业内的“韩流”似乎也已经开始风靡中国了。

  东风悦达起亚近两年在国内汽车市场很活跃,不但得益于新品设计概念更符合年轻人审美,紧跟国际潮流,也收获于营销上的积极开拓。从代言人选择来看,从最初的体育明星刘翔、张继科,国民大叔吴秀波,再到最近的长腿欧巴李敏镐,都让东风悦达起亚打上年轻时尚的烙印。今年重磅推出的K3S是东风悦达起亚三工厂竣工后首款投产车型,也是2014年中长期规划的首款战略车型。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东风悦达起亚K3车型完成了1.5万辆的好成绩,占东风悦达起亚1月整体销量的25%。早在年初东风起亚更是制定2014年完成65万辆的销量目标。

  而北京现代,这两年从金城武代言悦动,到王力宏代言瑞纳,从吴彦祖代言朗动,再到李孝利代言i30,北京现代旗下几乎每次都是“量体裁衣”。此次借助大热的《来自星星的你》,选择都教授作为代言人,北京现代的说法是,全新ix25车型融合了SUV和MPV车型的设计元素,与都教授的优秀特质集于一身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此外全新ix25简洁大方、追求时尚和品质生活的特质正好与都敏俊的人物性格及身份相匹配。

  韩系车不再死磕性价比,改走时尚路线

  众所周知,韩国是世界汽车工业的后起之秀,凭着聪明的市场策略和出众的性价比,起亚和现代在经济萎靡的大环境下站稳脚跟,不停拔高市场份额。其仅仅用了40年的时间,不仅创立了本国的品牌汽车,而且犹如“韩剧”强势进军中国市场,在国际车坛上占有一席之地,现已成为世界第四位的汽车生产大国。

  数据显示,2013年韩系乘用车在中国全年销量达157.75万辆,占据国内8.76%的市场份额。其中北京现代排名第4,全年销量过100万辆。而东风悦达排名第12,销量也达54万辆。目前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是世界产量第4大的汽车生产商。

  在中国人的印象里,韩国车从大量进入中国市场的“廉价车”到现在外观设计层面可以与欧美产品抗衡、独具自己风格的产品,不过是最近10多年的事情。韩国汽车形象正在被逐渐颠覆。尤其是面对国内各种壁垒,韩流以化妆、变异、换壳、转基因等各种方式变形,成为影响我国流行文化的强大势力。而韩系车也通过时尚的设计、颠覆式的营销,逐渐改变了以往廉价低质的形象。

  曾几何时,韩系品牌曾被视为与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有颇多相似之处,但如今凭借设计实力的提升,韩系品牌在全球汽车市场中后来居上。新一代韩系车在设计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不仅模仿痕迹大大减少,而且设计的创新度令人耳目一新。反观中国的汽车设计,依然难以摆脱早期委托国外设计师进行产品设计的桎梏,缺乏明确的产品设计规划,很难形成鲜明的产品谱系。

  将本国文化、历史及传统与汽车产业设计相连接,并以此研究打造出自己的品牌,韩国设计正在用文化打动消费者。可以说,韩国汽车的崛起,正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需要学习和超越的首要对象。而打上韩国文化标签的韩国汽车也因此从难登大雅之堂变得越来越有韩国特色。

  那些韩国明星代言过的车型

  一直以来,韩剧的精良制作成就的营销市场无人能及。《蓝色生死恋》、《浪漫满屋》、《My girl》、《大长今》到如今的《来自星星的你》、《继承者们》等一批青春偶像类韩剧赚足了中国年轻观众的眼泪,在剧中出现的汽车以及随后被这些明星代言过的汽车,都随着韩国文化成为中国消费者津津乐道的话题。

  那么,韩国明星成名后都代言过哪些车型?

  裴勇俊 现代索纳塔

  2005年的时候,韩国男影星裴勇俊被现代汽车集团聘请为索纳塔汽车的形象代言人。此人曾凭借《冬季恋歌》(日本名为《冬季奏鸣曲》)一片在日本赢得超高人气。现代汽车把裴勇俊聘为索纳塔代言人,就是希望借助他的人气在短期内提高现代汽车在日本的品牌形象。

  2006年,韩国宝马选择偶像派巨星Rain代言宝马汽车。据韩国宝马公司表示,Rain的形象与宝马汽车颇为接近,因此邀请这位韩国巨星代言,并投资拍摄MV宣传片。

  李孝利 现代i30

  作为韩国的时尚天后,2009年代言北京现代i30。她与i30的搭配更显得门当户对,相辅相成,并且其还主唱广告主题曲《只要爱上你》。北京现代i30作为北京现代的主打,而李孝利在舞台上的劲歌热舞总会让台上以及台下刮起一阵“旋风”,年轻时尚的结合比较到位。

  EXO 爱玛电动车

  今年3月28日,“新一代 潮我看,中国自行车潮流趋势”新闻发布会上,爱玛科技副董事长段华宣布聘请韩国时尚潮流文化代言酷飞车,并即将签约韩国90后偶像天团EXO代言。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粉丝们除了青睐炸鸡、啤酒,现在又看上了“都叫兽”的酷飞车。对了,爱玛是卖自行车的。

  安在旭 福特Edge

  2007年初,福特推出造型大胆的交叉车型福特Edge,并邀请了国际影视及音乐名人安在旭向美国亚裔消费者代言。作为韩国知名艺人,安在旭到过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和越南巡回登台。加上他担纲演出的电视剧脍炙人口,使他成为红遍亚洲的演员及歌手。美国福特汽车认为,这使他与福特汽车阵营里的明日之星-Edge交叉车型非常合拍。

  玄彬 起亚K5

  去年6月,韩星玄彬代言韩国起亚汽车新K5。在放出广告图后,玄彬帅气的模样让不少网友大呼“人比车帅”。通过参演韩剧《我叫金三顺》男主角,玄彬一跃成为韩国新时代最耀眼的男明星。2010年玄彬出演《秘密花园》使人气更高一截,事业达到更高峰。随后服兵役,2012年12月退役后代言起亚汽车。起亚汽车的负责人说“通过军营生活,玄彬更加成熟了。而玄彬的男子汉气质跟K5新款式的形象很吻合”。

  全智贤 ?

  再度爆红后的全智贤被曝目前有11项代言在身,但却没有代言过任何汽车广告。其实,这不仅是女神全智贤的尴尬,韩国女星很少有代言汽车广告的,除了李孝利。大抵是因为韩国影视在中国的粉丝主要是女观众,所以在汽车广告代言上,这些粉丝会更加青睐男星的影响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