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不能抱着“贱命一条”的态度混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2日 07:06  金羊网-新快报  李村 字号:

  李村

  作为一家只卖进口车(或者说也想国产,但总是没机会)、车型偏小众(或者说追求个性化)的非主流汽车制造商来说,能够在中国汽车市场站稳脚跟确属不易。

  最近,斯巴鲁(中国)进入中国市场已有十周年。斯巴鲁(中国)宣布了2016年实现年销量10万辆的目标。

  对于这个目标,业内并不感到意外。因为虽然从2004年算起,斯巴鲁进入中国已有10年,但实际上,斯巴鲁算是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制造商之一了。

  早在25年前的1989年,斯巴鲁就开始谋求国产化。当时是和贵州航天工业有限公司(贵航)合作,但在引进微型车REX后销量惨淡,这么一款在日本本土销量远胜于铃木奥拓的畅销车型,可惜在中国“水土不服”,在最初的十年里仅售出1.2万辆,而当年奥拓销量6万辆以上。2002年,合作终结。

  往事不堪回首。10年时间卖出1.2万辆,一年1200辆,一个月,100辆,的确惨不忍睹。不过,在2004年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后,截至2010年7月,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很快突破10万辆(2010年7月)、20万辆(2012年4月)。

  市场是最有说服力的。自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便积极寻求合资伙伴的斯巴鲁可谓“情路不顺”,与贵航的合作失败,与一汽、东风、上汽、北汽等国内车企的接触最后都无疾而终。好不容易与奇瑞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却拿不到国家批文。一直到2013年下半年才好不容易情定庞大汽贸。

  不过,虽然命运坎坷,虽然显得小众,但斯巴鲁有着自己始终坚持的、独步的汽车技术。凭借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结合水平对置发动机这一独特核心技术,斯巴鲁在中国的年销量实现了多次翻番,达到近6万辆。

  而在美国市场,斯巴鲁2013年的销量达到了42.4683万辆,年增长率高达26.2%,位居第一,在各汽车厂商的份额排名中跃居第九,超过了大众宝马。要知道,迄今为止进入美国市场前十名的车企基本上只有丰田本田日产这三巨头。

  这次斯巴鲁不仅提出了2016年10万辆的销售目标,还希望重新对品牌形象进行梳理,全面提高品牌知名度。几年前,一部《非诚勿扰》电影让二线日系品牌斯巴鲁短时间内知名度陡增。而如今,进入新十年的斯巴鲁,的确需要继续提升知名度。

  4年前,大发汽车坚持不下去,彻底退出了中国市场。所以,“造车虽易,卖车不易”,必须要“且行且珍惜”。如果当年斯巴鲁一句“贱命一条,陪你们玩到底”的态度,是无论如何无法在中国市场立足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