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应坚持“稳中求进”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12日 11:0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中国怎么变,一起看两会。”2014年全国两会的隆重召开,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目光,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更成为广大公众关注的焦点。今年两会期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再次成为广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目前走到了哪个阶段,接下来又该如何发展?

  对此,两会报告可以说为这个答案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会议上强调“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中明确指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及“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据此来看,国家发展绿色低碳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方向无疑将更加明确和坚定。

  天津批量采购的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公交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具备一定的市场化基础

  事实上,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几年的发展是卓有成效的,而且正在国家的重视和推动下逐渐走向成熟和市场化。尤其是2009年起国家四部委联合启动的“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让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驶入快速发展轨道。这其中,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特别是公交客车的快速发展是其中一个突出亮点,无论是在推广数量还是节能减排效果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可以说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具备特别的意义,是推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先锋和重要力量。

  保定运营的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公交

  众所周知,混合动力技术作为开源和节流的交叉技术,是传统汽车技术升级,进而走向插电式和纯电动的必由之路。经过近几年的研究应用及批量示范运营,当前国内的常规混合动力客车产品技术正在走向成熟,国产化程度很高。国内主流客车生产企业研制了充分满足公交客车使用要求的混合动力系统构型,在混合动力客车的电池、电机、电控三大关键技术领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涌现出了发动机智能启停、整车智能监控及远程诊断等一批引领国内外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发展的新技术,其中以宇通的睿控技术最为典型。

  2013年11月,我国客车行业领军品牌,同时也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客车领域的领导品牌——宇通客车正式对外发布其最新研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技术——睿控,该技术是具备“电动四化”和“智能四化”特征的节能与新能源尖端技术,它能精确判断车辆的实时状态,智慧匹配最佳的动力组合方案,从而驱动车辆发挥出最佳效率,可广泛应用于混合动力、插电式等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是一项能有力助推我国城市公交节能减排发展的领先技术。目前已在天津、郑州、苏州、杭州、海口、重庆等全国多个城市运营数千台,节能减排效果突出,产品性能可靠,堪称我国城市公交的革命性产品。

  监测数据显示,搭载睿控系统的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可实现节能减排的“3-9”效应,即比传统能源车辆节省燃料30%以上,PM排放值降低90%以上。在常规混合动力方面,与普通柴油车相比(油耗36L/100km),油电混合动力客车CO2减排量降低43.5%左右,NOx和PM2.5的降低比例可达到69.5%和90%,如果采用气电混合产品,则燃料费用较柴油产品可节约50%以上;排放方面,无需额外的尾气处理装置就可以达到国五标准,CO2减排量降低48.4%左右,NOx和PM2.5的降低比例可达到65.8%和80%。而常规混合动力的电机、电控、电池等相关核心技术与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驱动产品非常接近,其相关技术产品的研发推广为未来纯电驱动技术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应坚持稳中求进

  根据此前国家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我国已明确“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路径。这意味着,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政策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在新能源领域以纯电动汽车为主要技术路线,面向长期发展;另一方向为在节能汽车领域,加速普及普通混合动力汽车。

  而据统计,在国家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实际推广的车辆中,基于普通混合动力技术的节能与新能源公交占了8成以上,其在多数试点城市推广应用中的节能减排效果也十分突出,得到当地政府和公众的普遍认可。在不久前的地方两会期间,有21个省份明确表示今年将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其中12个省份更是明确了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但在现阶段,纯电动客车因为电池等核心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仍然相对缓慢,充电设备等技术配套设施仍然相对落后,可以预计其全面商业化显然仍需相当时日。而普通混合动力因其前期深入的研发和广泛的运营实践证实,一方面其已经具备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另一方面,其技术产品的可靠性已经走向成熟,可以说是当前代替纯电动客车的理想车型。以天津市为例,天津公交集团曾于2012年4月一次性投入106辆宇通ZK6126CHEVGAA混合动力公交车,分别在天津5路、8路、337路和619线路进行运营,累计运行里程超过1000万公里,综合节油率超过30%,这让天津市在大规模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坚定了信心。日前天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正式通过了《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3—2015年)》,决定到2015年底将进一步推广1.2万辆新能源汽车。在河北,保定市公交公司2013年3月引进了近300台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公交投入运营,效果同样令人惊喜。据保定公交内部初步测算,该批车辆每年可减排有害气体6000余吨。在2014年的河北省两会上,河北正式启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这说明以宇通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已经有能力批量生产出高品质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而且其性能已经得到市场认可。

  但与此同时,众多业内人士也表示,常规混合动力客车确实已经具备了诸多走向市场化的优势条件,然而其初期采购成本仍然较高等现实问题仍然存在,这或将大大影响常规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成熟的节能与新能源产品在全国的快速普及推广,进而影响我国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进程。因此,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推广需要“稳中求进”,即现阶段以性能比较成熟稳定的普通混合动力和插电式产品为推广重点,国家在政策方面继续给予相应的支持,推动其率先走向全面市场化,随着相关基础设施配套的逐步完善,再循序渐进地推广纯电动产品,进而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入合理有序的健康发展轨道,助力绿色“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