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两会之时 苗圩股比谈话透露什么信号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6日 09:43  新浪汽车  丁华杰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丁华杰)2014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关于合资股比问题,汽车业会往后放一放,但自主汽车必须增强自己的竞争能力。”

  苗圩部长,关于股比的谈话不是“股比争论”的句号,但是至少能算上分号,这就意味着对于股比放开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打了五十大板,既给自主汽车发展留出时间,亦为未来的开放也请扫了路子。

  但是,各位客官,关于股比的事情,特别未来的利益格局怎么样,苗圩的谈话无论受迫于什么样的压力,这种利益格局的转变才刚刚开始,未来怎么样?现有的国有汽车制造商如何保证自身的合资利益、民营汽车制造商又如何去争取更多的利益以及整个自主汽车未来怎么走向,工信部仅仅是发射了号令枪,未来几年才是重点。

  我们不妨去扒一扒苗圩的话中话,试着转换角度去考虑下各个角色的思维和立场。

  苗圩“汽车股比观点”来自谁的压力?

  不知道各位看官是否注意到,苗圩谈到股比问题的时候,谈到了商务部同志的观点,这说明一点,关于中国汽车股比的情况,放开的初始推动并不是来自工信部自身,而是中国商务贸易在竞争中的其它要求,这里面可能包含媒体报道的“加入‘二次世贸’”,但是,笔者认为这些只是导火索,深层次的原因是国有企业占据合资利润的同时自主部分做的太弱。

  之前有句话将的很有意思,拿来和大家分享,“摸着石头过河,时间久了,摸着石头的人成了既得利益者,不愿意过河了”,现在自主汽车,特别是几家民营自主汽车部分发展的速度高于国有企业,在销量、消费者接受度等方面都有越来越大的差距,这让合资汽车部分来保护自主汽车的观点找不到了依据,这点让政策的制定者压力巨大。

  政府想要的是一种协调,通过这种类似杠杆的作用,让汽车产业能够按照自己预设的方向前进,这个预设可能是让汽车制造商感受到危机,也可能给予一个合理的资源调配,至于以什么样的方式,我们看到工信部相关人员连续两次以非常肯定的语言谈到汽车股比放开,现在苗圩的观点是放一放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苗圩暗示“胜者通吃理论”?

  苗圩谈到“时间是有限的,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但自主品牌也必须尽快培养能与跨国公司竞争的能力。”同时表现产销量并不重要,“2025年达到5000万辆也不能说明是汽车强国。要有一两家企业进入世界前几强、有一些技术能够引领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总要有局部领先。”

  笔者对于这番话比较感触,不知道各位看官怎么理解,笔者的理解是这是一种威慑,意味着中国或许不需要那么多的汽车制造商,只要出现了哪怕一个突破者,意味着整个市场就到了开放的程度,就意味着中国的股比就可以放开。中国依靠合资汽车生存的汽车企业很多,包括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长安等在内,此前包括政府、包括民众对于这些汽车制造商的期待更多是“希望”其能够在自主汽车部分发力,让自己的除了能够合资赚钱以外,也能够自己在更多领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进行竞争,但是这些并没有实现,自主汽车的发展也没有向我们料想的轨道前行,并且合资汽车部分通过产品线的泛化,更大程度地打击了其它自主汽车部分的份额,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虽然看到了赚到的钱,但是这些不是政府想要看到的结果。

  现在,苗圩谈到“一两家企业”,就是说可能大家都在依靠这个政策赚钱,也可能这些都在反对,目前没办法去放开,但是只要有个别企业突破了,意味着这道防线已经没有了意义,意味着我们整个草原上就会将狼群放进来,届时收到影响,只能怪自己的竞争力不强,这些比政府、民众希望国有汽车制造商发展自主汽车的力度强多了,干好了就有饭吃,干不好自己的饭碗就砸了。

  论述“主动放开股比”者为公?为私?

  最近这段时间总是思索这个问题,为什么中国汽车制造商有的强烈反对放开股比,有的则是高调支持股比,主要是谁是这个政策的受益者,谁是这个政策的旁观者。

  事实上,目前来看,汽车协会强烈反对“股比放开”,如果说是汽车制造商反对股比开放,或许自己是既得利益者,但是协会反对,这个出发点完全出自于从行业的角度出发,值得肯定。

  通俗的来讲,如果中国汽车制造商成为了某一个利益的受益者,在没有任何定价交换的前提下,放弃这部分利益,本身来讲也是完全没有道理的。笔者一直的观点就是这样,这个政策有问题,它并没有给予我们带来汽车强国的梦想,并没有给予我们带来自主汽车的强大,但是如果无条件放开了这个政策,更没有丝毫的意义。

  当然,几家国有汽车制造商在论述股比放开的时候,大家可以清晰感知他们对于自己的主营利润可能削减的担扰,这种担扰可能还会持续,如果这个时间等待不久的话,这种利益格局可能完全改变,我们看到的几个依靠合资汽车打造的汽车城当地的经济也会收到影响,这点还希望几家汽车制造商能够防患于未然。

  再者论述放开股比的支持者,正常来讲,放开的支持者为了能够让自主汽车有个更健康的发展环境,事实上,这种放开对于中国汽车制造商并没有什么益处,比如如果放开了,长城汽车的竞争就强了?吉利的产品就畅销了?这些没有必然的关系,这种混乱事实上需要的是给予拥有合资企业的国有汽车制造商鞭策,而是把大家拉倒一个更低的水平大家都有饭吃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