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的为何是东风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27日 09:10  中国青年报  武卫强 字号:

  武卫强

  尽管,距离东风汽车与法国PSA就签订战略合作正式协议尚有一个月时间,但随着2月18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东风斥资8亿欧元获取14%股权,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PSA第一大股东的跨国并购案,已尘埃落定。   

  业内关心的是这笔买卖划算不划算,中国人到底能获得哪些权益,有何风险?这是继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后,中国汽车业的又一次国际化跃进。

  去年这个时候,东风提出要让神龙汽车的合资自主品牌挂上“双飞燕”的车标。笔者曾发出质疑,认为这是大国企为拼凑自主份额而采取的“掩耳盗铃”的策略。就做大自主汽车来说,如果实现不了真正的研发突破,靠贴车标实现简单的拿来主义是没有出路的。没想到的是,这个策略还有后手,而且是一个走出国门,与PSA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价值链的战略合作。

  PSA不同于沃尔沃,前者的年销量几乎是后者的十倍,且这是PSA百年历史上,标致家族第一次失去独家话语权。尽管PSA遇到了巨大经营苦难,但其核心产业,如更具研发实力的零部件等一直都在赚钱。

  这个买卖亏不亏,看看李书福灿烂的笑容就知道了。在自主品牌因为竞争激烈,市场份额持续萎缩的背景下,李书福比其他车企老大多了一份底气。全面融合沃尔沃技术后的吉利将预留无限想象空间,这是投资人、经销商,包括消费者看好吉利的最大原因。

  东风入股PSA,也同样勾勒出一个无限想象的空间。按照约定,PSA的亚洲市场东风说了算,神龙和PSA设在上海的研发中心从理论层面,将成为东风绝对控股的公司,并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研发、采购和销售渠道等领域的全面融合。

  在一个越来越开放的时代,中国汽车完全凭借自己的力量诞生自己的大众丰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且时间窗口期越来越小是共识。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前提下,通过真正的国际化合作加速发展步伐,这一定是一条捷径。

  事实上,笔者更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为何是东风能够实现如此深度和广度的国际合作?为何不是一汽、上汽?

  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说:“入股PSA是我们东风的主动行为,不是一个被动行为。我们在思想上已经做了多年的准备,有这个理念,有这个意识”。朱福寿所说的理念指的是“三个东风”的远景,就是建立“一个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

  相比一汽和上汽,东风是一个不断挣脱生存困境,艰苦奋斗的企业。以下属合资公司神龙为例,合资22年日子过得一直紧巴巴,与同期成立的南北大众所取得的成就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说:“因为苦难太多,所以不断碰撞、摩擦、斗争。架吵多了,才能建立互相欣赏和信任的关系。”

  穷则思变,变则通达。更重要的是,因为有苦难的基因,所以一直没有丢失“主动行动”的能力。一汽,亦或上汽,好日子过得太久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