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观致的口水和鲜花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27日 08:39  京华时报  刘磊涛 字号:

  跟三年前QOROS观致汽车品牌横空出世一样,现在的观致依然没有得到部分媒体的理解。“上市三个月上牌三十多辆”,这是近期不少媒体在拿到观致首款新车观致3上牌量数据所做的报道。从数据上来说,这可能是事实。

  但根据新车上市前三个月上牌量,就此断定观致品牌就此歇菜了,这样的预判显然过于武断。如果三个月就能决定一个汽车品牌的价值,那记者猜想,现在许多自主品牌早就应该重新投胎去了。

  实际上,自五年前观致项目以奇瑞量子合资公司之名挂牌时,外界就对这个耗资百亿的整车合资项目究竟能走多远产生了不小怀疑。合资伙伴中一方的自主品牌汽车“旗手”奇瑞,最近几年因战略转型调整,销量陆续被长城长安们赶超;而外方以色列集团旗下的美国量子,本身并无整车生产和销售经验。

  这种与门外汉“搭伙”做事的股东结构,能造出一款好车吗?在首款新车观致3面世之前,对观致项目持怀疑态度的人,大多觉得这是奇瑞忽悠海外合伙人打造的一个汽车“理想国”或者“乌托邦”。

  但出人预料的是,观致3在去年日内瓦车展一炮走红并登上日内瓦车展会刊封面。作为唯一参展的中国汽车品牌,观致可谓震慑整个欧洲车坛,甚至包括德国大众宝马公司高管,都在打探这个“QOROS”到底是什么来路。在去年4月上海车展上,奥迪“门对门”的观致展台,人气并不输给对方,更是让观致赢得了满堂彩。

  从技术上看,观致的确是一款好车。无论在造型、内饰、娱乐交互系统、动力总成匹配还是在噪音控制等方面,观致3都做到了比肩国际的水准。观致董事长郭谦需要向外界展示,观致不仅能打造一款观致3,还能打造一系列高水准的中国品牌汽车,并以此组成未来3-5年核心产品矩阵。

  2013年11月的广州车展,观致3正式发布价格并上市。郭谦称,观致要在上市一年左右销售3万-5万辆。截至今年1月,有媒体曝出观致3新车上牌量只有30多辆,一时间对观致的质疑如潮水般涌来。据记者了解,观致是在生产准备工作上遭遇计划外的变故,才导致向经销商供货出现迟缓,加上首批开业的经销商数量不多,观致3真正交付给终端用户的数量当然就变得屈指可数。但就此断定观致品牌已经没有前途,似乎为时过早了一点。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