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互联网时代 汽车后市场凸显“价值洼地”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24日 08:22  南方都市报  雷敏 字号:

    雷敏

    新浪微博:@雷敏K um i

    马年正月十五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后市场厂商们齐聚广州,参加已连续举办了10届的A A IT F展(九州展)。展位总体面积较上年有所缩小。事实上,2013年的汽车后市场走势不尽如人意,不少厂商并未达成年初的既定目标。

    AAIT F展中泾渭分明的大企业跟小企业的表现:大企业的展位一旦没有娱乐性节目,偌大的展位则门可罗雀;而中小企业紧凑的展位,反倒门庭若市。

    从另一个方面折射出:汽车后市场中,大企业的业务趋于稳定甚至饱和,但中小企业可以开拓的空白市场还有很多,发展机遇更大。

    F先生,去年下半年从一家合资车企辞职,自主创业,干的就是汽车后市场的业务———给4S店提供零配件,他没有工厂,通常是去恒福路的汽车市场,找生产商谈,直接拿货再卖给4S店,说白了,就是贸易商。“有利可图吗?”面对我的疑问,他神秘地透露:“现在汽车后市场太不透明,相较于互联网对汽车销售的巨大冲击,互联网对于汽车后市场的冲击有限。”

    利用汽车后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挖掘利润空间,这成了F先生创业的机会。

    在A A IT F展现场,一些以销为展的小企业,在会展现场就直接销售产品,生意十分红火。套用长尾理论,从消费的角度看,有许多不太起眼的终端店消化了绝大多数的汽车后市场的普通产品、低价位产品,这部分销售的长尾是大企业不屑于消化的。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同样,赚惯了快钱、大钱之后,再去赚慢钱、小钱,很多人是不乐意的。    在汽车行业,一块看似是“慢钱、小钱”盈利不高的蛋糕———汽车后市场,汽车后市场中,超过90%的企业是按非规范化、非标准化的组织系统进行运作。正因为不规范,许多仍处于蓝海市场,机会不少,如何将其更为规模地经营,或许是创业者们恰恰可以深挖的富矿。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