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新能源汽车:销量倍增可见 技术、配套难解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24日 08:06  南方都市报  黄习伟 字号:

    随着日趋增多的新品的入市,新能源汽车也开始切实走入我们的生活。在政府政策加速落实、企业大力推进的情况下,“政策热,市场冷”的新能源汽车有望在2 0 14年迎来销量爆发式增长。

    系列鼓励政策措施连番出台

    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1.76万辆,同比2012年增长了37.9%,其中纯电动车销售1460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售3038辆。尽管新能源汽车增速快于整体车市,不过距离2015年累计产销50万辆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

    不少人怀疑,2015年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目标只是“镜花水月”,不过新年伊始,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时,明确提出“四个不变”:即把新能源汽车列为发展战略不变、把纯电动驱动作为战略不变、2015年50万辆及2020年500万辆目标不变、国家支持政策力度不变。

    马凯的“四个不变”打消了人们的疑虑,而接下来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则点燃了外界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期待。1月底,北京率先发布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个人购买纯电动、燃料电池小客车将根据续航里程的不同获得6 .3万至10 .8万元不等的补助。同时,决策层调研西安比亚迪,并强调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新能源公交车将改善城市污染和噪音问题。

    2月8日,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 用 车 其20 14年和2015年的补助标准将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分别降5%和10%,低于之前提出的10%和20%的降幅,同时2015年政策到期后,中央财政将继续实施补贴政策,政府扶持力度可见一斑。紧接着,第二批新能源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公布,沈阳、长春、哈尔滨等12城市位列其中。同时,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的严重雾霾天气,无形当中推动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加速向前发展。

    2014年或成新能源车发展元年

    紧锣密鼓的政策之下,业界对新能源汽车满怀期待。敏感的股市已率先做出反应,新能源车板块掀起一波涨停潮。不少观点认为,由于政策推动以及国家改善大气环境的迫切需求,2014年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一年,销量或成倍增长。

    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提出2013-2015年,参与推广的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万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按此计算,第一批28个城市26万台的新能源车推广指标,以及第二批城市不低于6万台的推广指标,未来两年40个试点城市要完成32万台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意味着平均每年要推广16万台以上。

    基于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将进入快速增长期,达6万~15万辆,2014年也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元年。

    上市新车型或不会太多

    尽管今年新能源汽车被寄予厚望,不过制约其发展的系列因素仍然存在,这可能给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一些变数。

    首先是地方保护的问题。新一轮新能源补贴政策中,虽然明确要求推广城市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采购外地品牌新能源汽车的措施,并要求采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过这些规定能否得到执行,仍值得观察。

    其次,新能源汽车对充电桩等配套设施要求很高,不过目前来看配套建设力度仍然不够。而且,中央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主要体现在购买环节。此外,电动汽车产品不够成熟,选择不够丰富也是一个主要原因,另外,政府在使用环节缺乏鼓励和支持的措施也是一个原因。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宋传学认为,各方对新能源汽车期望很高,2014年可能会迎来提速点,但不会呈井喷式增长,长远来看,还要从技术、配套设施等环节寻求突破。    虽然从长远来看,新能源车是未来发展方向,但目前这些技术受制于电池技术、充电桩或氢的存储问题,在短时间内很难形成真正的产业化,因此今年除了宝马i3、i8、特斯拉、比亚迪戴姆勒腾势等少数车型外,并不会有太多的新能源车型上市。(黄习伟)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