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合资股比限制不应成为保护伞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8日 07:02  北京商报  蓝朝晖 字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日前发表声明称,明确反对现阶段放开整车合资股比限制。声明中指出,如果放开整车股比限制,我国汽车产业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放开股比将对中国品牌形成灭顶之灾。

  对于是否放开合资股比限制长期以来就存在争论。中汽协的观点认为,限制合资股比对合理安排国内汽车产业格局,保护、发展民族汽车业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旦有所调整,外方必然想尽办法把持大头,必然会给中国汽车业带来深远的影响。其实,中汽协的担心不无道理,从巴西到印度再到俄罗斯,都因放开股比限制造成了本国汽车产业的全面溃败,汽车产业也被外国公司所垄断。那么放开股比限制是否能够对中国的汽车产业产生毁灭性的打击呢?

  我们一贯鼓励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市场,但在国内却一直给自主品牌提供优越的环境,并通过股比限制加以保护,这就造成了中国的车企在国内坦然享受着巨大的市场资源,而在海外市场却屡屡挫败。

  行政干预为合资股比限制的最大弊端,其为合资企业提供了保护伞,让国有企业产生了合资依赖症,并渐渐失去了市场竞争的冲动,得不到与外来品牌公平竞争的磨练。因此,放开合资股比是为了让国内自主车企在竞争中得到充分锻炼,即使达不到在海外扬名的目的,也应努力实现在国内的自我突破,在国内站稳脚跟。

  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实行了30年的合资股比限制不是一剂灵丹妙药,除了保护自己的企业外,并不能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痼疾起到药到病除的效果。更何况股比的变化也是渐进的过程,在原有的合资协议下,国有企业与外方股份的重新分配不仅需要企业董事会的讨论,最终还要经过国资委的批准,增添了股比分配的变数。

  归根结底,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只会在现有合资框架格局下让市场的自然法则参与到竞争中,而企业也会因压力发生主动变革,引导到真正国际竞争的轨道上来。放开股比其实是企业国际化的大势所趋,体现了各企业间的公平竞争,也可抑制自主车企在国内遍地开花的尴尬局面,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化冲击下的生存能力。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