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赞一下东风日产 顶一下杨嵩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3日 08:01  中国青年报  马连华 字号: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本周,汽车界最大的新闻人物恐怕是东风日产营销部副总部长杨嵩。东风日产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杨嵩将升任日产北美地区高管。届时,他将是第一位由合资公司培养、升任跨国汽车品牌全球高管的中国籍人才。

  杨嵩的升职不仅展示了其个人价值和才华,更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转折。记得2004年,刚成立一年的东风日产业绩急转直下,销量同比下降10%。当时,日产雷诺联合CEO卡洛斯·戈恩在东京车展上放出了“东风对合资公司实际经营和管理的贡献为零”的言论。尽管出语偏激,却也反映了彼时中方在合资公司的尴尬地位。

  但在2005年10月的东京车展上,面对东风日产的发展,卡洛斯·戈恩完全换了口吻,对中方伙伴的优异表现赞不绝口。当时针转到2013年,东风日产销量逼近100万辆,中国汽车销量超过2100万辆时,各跨国巨头已经把中国当作事业发展的赌注,更不敢轻视中方合作伙伴的声音。此时,戈恩已经开始在东风日产物色全球管理人才,各跨国巨头也把中国市场的经验或产品拿到全球市场共享。

  去年,本报汽车周刊《汽车中国拿什么贡献世界》一文指出,汽车工业的话语权已从西方转到东方。作为东方文明的发源地,汽车工业能够贡献世界的力量必将诞生于中国。东风日产正是这样的典型。今天,东风日产年销量接近百万辆,技术水平、管理经验、人才队伍等指标在日产全球工厂中名列前茅。以东风日产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工业,在经历贫穷落后、挣扎奋进后逐步壮大与成熟。杨嵩正是这一转折的最好代表。

  杨嵩升职首先基于本人超强的能力。他2004年进入东风日产,2010年升任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全面掌管东风日产的营销工作。在位期间,东风日产1+1营销战略迅速提升了市场占有率和新天籁车型的上牌数;百城翻番计划则提升了东风日产在三四线城市的占有率。2013年,在杨嵩主导下,东风日产实施营销创新,推出牵引式营销模式,以销定产,帮助东风日产从中日政治危机的影响中成功逆袭。当年东风日产以92.6万辆的销量领跑日系车企。

  杨嵩提出了很多富于创意的营销理论。他曾说,东风日产的营销团队是狼性团队,用最敏锐的嗅觉去捕捉机遇,用最坚韧的执行来达到目标。面对公司规模太大触觉失灵的风险,他提出“做一只会跳舞的大象”理论。面对车市稳增长,他提出“SUV”理论,要求企业具备全时四驱的能力,并将全球化与本土化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他注重与经销商沟通和客户体验。在他主持下,东风日产的营销政策更灵活和人性化。

  杨嵩从非日产、非东风、非汽车的三无人员快速成长为东风日产高管,也得益于东风日产的开放环境和企业文化。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说过,要保持团队的优秀,就要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开放、进取的人才战略。资源要向至关重要的优秀人才倾斜。但金钱也不是万能的,对人的最大的激励是给予他们探索、创造的机会,让他们承担更为重要的责任,给他们以荣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团队整体优秀,才能使东风日产事业基业长青。在“内育外引”的创新人才战略下,杨嵩、郭伟、文飞、张征等一批来自IT、家电甚至快消行业的精英在东风日产找到了施展才华的理想之地。

  东风日产拥有风神民企色彩、日产跨国文化和东风国企基因。任勇曾这样描述东风日产,它是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具有完整的本土根源的企业,立足于中国,也必将贡献于世界。分析认为,释放人的最大潜能,以开放的胸怀包容一切,这是东风日产人才辈出的企业文化根源,也是其给全球汽车工业带来的新贡献。

  业内的共识是,一个国家健康的汽车产业发展路线,不应只是外资品牌的附庸,而是要成为人才、技术、产品、管理和品牌的输出方。从“中方伙伴贡献为零”的指责,到中国沦为外资品牌最大市场的评价,中国汽车人经历了太多彷徨与无奈。但杨嵩的升职让人们看到,中国汽车工业正在这条上行线上继续攀升。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