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阿斯顿·马丁召回的“高明”公关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2日 07:48  中国经济时报  曾才豪 字号:

  曾才豪

  一次看似极简单平常的汽车召回,让阿斯顿·马丁这家欧洲跑车企业成了行业关注的焦点。

  2014年2月6日,正值中国春节期间,阿斯顿·马丁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召回自2007年11月以来生产的大部分跑车,其中包括2007年11月以来生产的所有左舵车型以及2012年5月以来生产的所有右舵车型,总计17590辆。召回的原因是,这些车辆的油门踏板杆可能断裂,从而增加撞车风险。

  阿斯顿·马丁方面表示,此次召回是因为发现中国一个次级供应商在供给该公司的一个零部件中使用假冒塑材。阿斯顿·马丁在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交的文件中表示,负责塑造油门踏板杆的深圳科翔模具工具有限公司 (此为音译,ShenzhenKexiangMouldToolCoLimited)使用东莞一家公司提供的假冒塑材。

  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这一次召回发布,阿斯顿·马丁使用中国的假冒塑材成为舆论的焦点。在铺天盖地的报道中,中国零部件供应商成为众矢之的,并几乎演变成对“中国制造”的一片声讨。

  从召回的应对来看,这不得不说是一次极其高明的公关。正是在舆论的关注中,大家都把目光对准了中国零部件供应商造假这一概念,使得阿斯顿·马丁成功抽身于召回带来的负面影响。召回本身疑点众多,同时这件事忽略了阿斯顿·马丁内部对于采购管理、产品质量监管及生产流程把控等一系列的问题,而将人们的关注点直接并成功地转移到了第三方身上,甚至似乎还成了极其值得同情的一方。这就是阿斯顿·马丁这次公关的高明之处。

  尽管手段高明,但仍然掩饰不住阿斯顿·马丁暴露出来的问题。在豪华车领域,阿斯顿·马丁跑车曾因为007的座驾而名声大噪、红极一时。然而时过境迁,今日的阿斯顿·马丁早已风光不再,从最初的一线豪华超跑沦为二流,每况愈下之外,企业不断亏损。2007年,阿斯顿·马丁达到了销量7900辆的历史最高纪录。在其他跑车企业销量增长的时候,2012年,阿斯顿·马丁汽车销量却由2011年的4200辆缩减至3800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可以说,从风光到沦落的过程暴露了一家企业的综合性问题,不管是企业管理,还是产品性能方面。这次召回事件也恰恰说明如此。作为一家国际豪华跑车制造商,对汽车产品的生产流程应该是拥有无可争议的最高标准,这是企业生产的责任所在。但从这次召回事件的信息来看,阿斯顿·马丁为何会选择一家名不见经传、连官网都没有的小公司做供应商,而且为何会在长达近七年内没有发现这种问题?是管理上的漏洞还是产品质量把控不严?更可推论得知,一旦这种疏漏涵盖在阿斯顿·马丁所有的产品中,其跑车的安全性和质量又在哪里?想想作为高帅富的车主每天开着一辆随时会出事的跑车时,这不仅仅是一种悲哀,其背后的危险性更是让人心惊胆战。

  事实上,在问题出现的时候,阿斯顿·马丁并不是从自身反省角度入手,反而在公关处理中利用中国制造来转移公众视线,且不说其居心叵测,起码从态度上来看,这也不是一个国际大车企的风范。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