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五菱消费升级领跑 自主品牌加码MPV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3日 08:28  每日经济新闻网  黄琳涵 字号:

  MPV市场或将成为继SUV之后的又一个增长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对此展开布局。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官方渠道获悉,上汽通用五菱计划在2014年投产宝骏品牌的首款MPV,此外,吉利汽车江淮汽车等多家企业也都表示,将要推出全新MPV产品。

  有分析认为,随着消费心理的日趋理性,以多功能、大空间为主要特点的MPV车型将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同时有观点指出,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中国家庭结构将逐步发生改变,也将为MPV市场带来新的消费动力。

  然而,与轿车市场主要销量集中于8万~30万元区间不同的是,目前占据MPV市场最大销售比重的区间集中在8万元以下,8万~30万元的区间反而较为薄弱。随着未来消费升级,MPV主力消费区间有望提升。

  MPV市场新推车型不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国内MPV市场销量快速增长,增幅仅次于SUV,显著高于整个乘用车市场平均水平。2013年,MPV累计销售127.7万辆,同比增长37.1%,在广义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也从2012年的3.4%提升至7.1%,而在2009年,这一比列仅为3.0%。

  在这种趋势下,在MPV市场占有领先优势的的上海通用五菱计划加码,推出宝骏MPV。

  “宝骏MPV定位将高于宏光S,我们布局了多款产品,希望能进一步满足这个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乘用车市场与网络总监梁晓冬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款MPV产品将成为五菱宏光消费升级的接棒者。

  根据宏光S的价格区间,有分析人士认为,宝骏MPV的价格或在8万元以内。

  事实上,在改变了统计口径之后,2013年五菱宏光的高速增长已成为MPV市场的最大增长动力。乘联会数据显示,五菱宏光去年累计销售49.6万辆,同比增长56.9%,在MPV市场中占比达到36.7%,以明显优势稳坐老大位置。

  除五菱之外,今年多个品牌的MPV都表现出增长态势。位居市场第二、第三的长安欧诺、风行菱智去年也一举越过了10万辆的门槛。此外,日产帅客别克GL8、本田艾力绅等车型也继续增长,几款车2013年累计分别销售3.1万辆、7万辆和1.2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4.9%、9.7%和82.2%。在高端市场中,奔驰唯雅诺威霆也有较高幅度增长,二者去年分别销售3936辆和5560辆,分别同比增长21%和62.5%。

  MPV市场的全线增长,让众多车企加紧投入。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相继推出了新车型。

  合资车企中,东风本田在去年9月推出了杰德,以轿车兼MPV的设计风格取悦消费者;东风日产去年4月上市的新骊威也分别推出其“MPV版”和“SUV版”,分别挖掘不同细分市场需求。

  自主品牌中,除五菱外,以江淮汽车、东风风行为代表的车企也已将此细分市场视为战略市场,先后推出了多款车型。如江淮推出瑞风、瑞风M5等车型之后,瑞风M6也或将在不久后推出,以继续巩固市场优势;长安则先后安插了欧诺、欧力威两款产品;而风行在现有景逸、菱智形成的产品组合基础上,还将推出风行CM7,进一步丰富其MPV产品阵营。

  此外,新龙马启腾品牌以及潍柴动力的英致品牌,未来都将推出MPV产品。

  经济车型消费升级助长销量

  瞄准体系内用户升级需求,是上汽通用五菱加码MPV的主要原因。

  梁晓冬告诉记者,到2013年年底,五菱品牌微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其中,近400万辆来自五菱之光。而在五菱宏光之前,已有60%的之光用户升级为了更高级别的荣光用户。

  “其实不仅仅是微客升级,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型轿车升级需求也是这部分MPV车型的增长动力。”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去年以来,MPV的高速增长已对轿车市场产生了严重分流,“随着三四线城市人群经济收入上升,消费结构也由过去的3万~4万元左右逐步上升至7万~8万元左右,而对于很多个体户,经济型MPV在性价比、空间等方面都具有优势,也能满足宜尚宜家的功能需求”。

  乘联会内部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以30~35岁之间消费市场为例,两厢轿车市场下降9%,三厢轿车下滑3%,而同期MPV市场上升12%。

  据了解,目前排名前三的MPV企业合计年销量超过70万辆,占据了整体市场近六成份额,而这些车型的主力价格区间均集中在8万元以内。也因此,MPV市场的整体格局开始悄然发生改变。多年以前,MPV市场基本由合资品牌主导,比如GL8、本田奥德赛等车型一度是这个细分市场的主要销量贡献者,但目前这一市场并未得到很好成长。

  “不同于五菱、长安等车企以性价比取胜低端市场的升级乘用车需求,别克GL8等车型主要走商务路线,从总量上看,这部分市场需求的容量并不大。”LMC汽车市场咨询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分析称。从乘联会数据可以看出,除了别克GL8还能保持年销7万辆的销售规模外,江淮瑞风、福特S-MAX、本田艾力绅等车型的销量基本都在5万辆以内。

  “未来两年内,8万元以下的市场仍将是MPV的主要增长动力。但放宽到未来5年,合资企业或将迎来新的机会。”曾志凌认为,随着“二胎”政策逐步放开,未来城市家庭人口数量可能由此上升,包括一二线城市在内的家庭用车需求或将发生改变,在此背景下,空间性和舒适性上都具有优势的MPV车型将成为新的消费选择。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