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东风风行前11月售164127辆 全年或破18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30日 11:2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乘联会数据显示:1-11月份,东风风行整体销量达164127辆,同比增长31.4%,继续稳居市场前列。其中,11月份东风风行菱智销量达9201台,同比增长34.3%,再度蝉联商务车市场销量冠军;景逸X5 1.8T 广州车展上市后,和1.6L形成 “双子星”式产品格局,11月销量达7305台,热销势头强劲;2014款景逸仍稳居大两厢家轿销量冠军地位。

  以这样的加速态势,东风风行今年的销量必破18万辆。据悉,在今年广州车展上,东风风行发布了明年的销量目标,2014年销量必达23万辆,挑战25万辆。记者了解到,明年,风行CM7与三厢轿车两款新车将陆续上市,东风风行的发展无疑将再次加速,2014年销量目标的达成,将不存在问题。如此喜人的发展加速度,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东风风行将蕴藏着怎样的发展前景?

  景逸X5“双子星”拓展SUV市场实现销售新增量

  SUV市场是近年来国内车市热度最高的市场,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后来者,东风风行如何成功切下一块属于自己的蛋糕?东风风行从消费者对SUV的新需求出发,开创性地推出了国内首款“加大号城市SUV”——景逸X5。它于10万元级SUV中首次实现了高性能与高舒适的统一,创新地提出了“动静皆舒适”的产品主张,在通过性、安全性、空间及配置等六个方面,超越同级SUV车型,为消费者带来了超值的享受。搭载三菱4A92发动机的景逸X5 1.6L车型在成都车展率先上市,便迅速热销,首月订单超过7000台。

  在广州车展上,东风风行景逸X5 1.8T车型全国上市。该车采用的是源自英国罗孚的“卡瓦奇”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输出相当于2.4升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与1.6L车型侧重“代步兼休闲”功能相区隔,1.8T车型切入的是“城市运动SUV”细分市场,侧重休闲功能。它的目标用户更年轻,他们喜欢充满激情的生活方式,喜欢旅途中“T”动力迸发的澎湃力量,享受驾驶的乐趣。景逸X5以1.6L与1.8T的“双子星”式产品格局,为东风风行在SUV市场开辟了新蓝海,带来了喜人的销售增量,使东风风行的发展迅猛提速。

  风行CM7与三厢轿车明年上市将再添增长点

  在上海车展上,东风风行发布了自主品牌首款高端多功能公商务车——风行CM7。这款车明年将正式上市,预计售价为16-20万元。作为新一代公务用车,风行CM7满足了新时代背景下人们对于公务车新的需求。在形象方面,它讲究大气而不霸气,体面而不张扬;在功能方面,它讲究舒适、实用,而不求奢华。风行CM7更以首款宽度超过1米9的公商务用车,树立了高端公务车宽适新标准。

  三厢A级车占据着国内乘用车市场最大的份额,有着庞大而强劲的需求。东风风行布局这一广阔市场的首款三厢轿车也将在明年正式上市。该车虽然定位于A级车,但宽敞舒适的空间却达到了B级车标准,而且在安全性、操控性等方面也均有超越同级的表现,有望为东风风行在家轿市场开辟一片全新的天地。可以预见的是,风行CM7与三厢轿车在明年的陆续上市,将为东风风行的发展再次注入强劲动力。

  做大做强商务车 “利基”市场为发展提供持久支撑

  利基市场指的是那些高度专门化的需求市场。虽然是细分市场,但企业可以集中力量进入并成为领先者,然后逐步做大做强。同时建立各种竞争壁垒,便可形成持久的竞争优势,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对东风风行来说,商务车市场便是其“利基”市场。2001年,东风风行推出了国内首款自主品牌商务车——风行菱智。随后十余年来,菱智始终热销不断,用户遍布海内外,稳居商务车市场前列。东风风行还不断推出专业化新品,强化竞争优势,以巩固并扩大在商务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比如,东风风行针对广大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县乡镇等基层公商务群体的用车需求,先后推出了1.6升菱智M3与1.5升菱智V3,以小排量、大空间、全能商务车的创新设计大受欢迎,并推动菱智月销量持续突破万台,被誉为MPV制造专家。11月上市的2014款菱智与时俱进,将新商务时代智慧理念融入到产品升级设计中,进行了外观、内饰、操控、配置四大提升,实现了豪华性、商务性、舒适性的全能兼备,开启了智慧商务新时代。另一方面,明年随着风行CM7的上市,东风风行将实现对商务车市场从低到高的全面布局。届时,东风风行在商务车这个“利基”市场的竞争力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

  完善价值链条 推动全面协同发展

  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认为,“每一个企业都是在设计、生产、销售、发送和辅助其产品的过程中进行种种活动的集合体。所有这些活动可以用一个价值链来表明。”波特的“价值链”理论揭示出,企业与企业的竞争,不只是某个环节的竞争,而是整个价值链的竞争。毋庸置疑,东风风行对此有着深入的认识。在扩大产品布局的同时,东风风行努力完善价值链条上的生产制造、销售网络、售后服务等其它重要环节,全面的协同发展为其提挡加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为其后续更大的发展创造出更多的想象。

  比如,东风风行凭借其精益的生产方式与QCD质量管理思想,对生产工艺、内部流程坚持改进,被权威媒体及业界专家授予“2012年度汽车制造企业”大奖。在销售网络方面,东风风行不断加快空白区域的渠道建设,2013年经营网点达1000多家,在以4S店为中心覆盖的同时,对汽车商圈、专业市场等商圈也予以覆盖,甚至下沉到百强县,实现了买车不出县、修车不出镇的目标。在售后服务上,东风风行推出了5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24小时紧急救援服务等一系列走在行业前列的高标准服务举措。

  东风风行做大做强商务车“利基”市场以夯实发展基础,完善价值链条以实现协同发展,扩大产品布局以实现提挡加速的发展路线,在业界看来,几乎与长城汽车的迅猛崛起如出一辙,由专一市场进入多领域市场,实现快速发展。长城是从SUV开始,分三步发展,打造了长城的SUV和家轿系列。东风风行则由MPV切入,进入SUV与家轿市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