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大众召回事件下的众生相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8日 10:40   新浪汽车  阿蒙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阿蒙)近期,大众在华DSG召回事件炒的沸沸扬扬。11月13日,大众汽车宣布在全球因变速箱和车灯故障展开三起召回,总计涉及大约264万辆汽车,其中在中国市场近64万辆,这是迄今中国市场上大众汽车最大规模的单次召回。这一事件也引发了阅微车堂诸位大佬们的激烈讨论。作为准确预断出日系车一年内反弹、大众DSG将再次遭遇危机的封士明老师成功晋升为预言帝,并断言这一事件还将会持续发酵。而布衣候老师也在15日发表了《“喜大普奔”与“十感然拒》一文,对召回事件进行了诙谐式的调侃,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大众召回事件背后的众生相,对此,笔者忍不住续貂之。

  各大车企:喜大普奔

  2013年大众在中国几乎一枝独秀,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10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130.41万辆,上海大众累计销量129.99万辆,上海通用累计销量129万辆,南北大众在华形成压倒性优势。如今大众爆发DSG召回事件,让很多小伙伴们都非常高兴。美系看到了弯道超车的拐点、日系看到了咸鱼翻身的曙光、自主看到了乱中取利的机遇、法系韩系看到了后来居上的可能。于是乎,各大车企都觉得这是喜从天降、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纷纷端上板凳占个座,等着广州车展看大众的热闹,甚至恨不得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

  消费者:十感然拒

  2013年3月15日,大众汽车因DSG问题被央视曝光,随之引发了大众DSG第一波的危机,然而半年多过去了,2013年截止目前大众在中国召回的车辆已超过123万辆,其中约有102万辆是配备了7速DSG变速箱的车型,占召回总数的八成以上。大众如同那些娱乐圈性感火辣的女明星,虽然绯闻缠身,但依然魅力不减,但凡有钱的似乎都想一亲芳泽。

  某富翁要在三个漂亮女孩中挑选一个做自己的老婆。于是他给了这三位美女每个等额的一大笔钱,看看她们怎么花:第一位美女,把所有的钱买成了名包靓装;第二位美女,用钱买了一套房子;第三位美女,把这笔钱存起来一半,另外一半给自己和富翁的父母各买了礼物。最后,富翁选了胸最大的那一个。

  这是一个很诙谐也很深刻的故事,却能形象地反映出大众的消费群体的心理特征。好吧,任凭各大车企如何围绕安全、围绕品质、围绕本土化、围绕新技术做文章,大众的消费者们虽然十分感动,但最后还是拒绝了,继续买大众。

  大众汽车:不明觉厉

  大众汽车宣称在中国的召回车辆主要原因是备受争议的DSG变速器中使用的合成油可能引起变速器内部供电线路故障,并承诺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变速箱齿轮油从合成油更换为矿物油,同时免费为车主提供最新的控制软件。

  用矿物油更换合成油,似乎有些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矿物油是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润滑油,矿物油的基础油是原油提炼过程中在分馏出有用的轻物质之后剩下来残留的塔底油再经提炼而成的产物。就本质而言,它运用的是原油中较差的成份。全合成油是来自原油中的瓦斯气或天然气所分散出来的丙烯,再经聚合、催化等复杂的化学反应炼制成大分子组成的润滑液。简单来说就是合成油的抗衰减性、耐磨性等综合性能是要比矿物油要好的。用差的用换好的油,能解决DSG问题吗?

  大众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并说这是经过大众反复验证后最好的解决方案。大家虽然不是很明白大众在说什么,但都感觉很厉害的样子。这越来越像中国很多所谓的砖家一样,一次次挑战民众传统的逻辑底线。

  新闻媒体:人艰不拆

  布衣候老师在文章中指出“大众死忠里,媒体人比例相当高,而且汽车媒体从业者中很多人就使用大众产品。从DSG事件至今自媒体的不断追问与传统媒体的大力辩护不难看出倾向性。”常规而言,媒体与厂商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尤其是汽车媒体,与汽车商家的公关媒介都保持着深厚的革命友谊。在这个“有奶就是娘”的时代,大众无疑与媒体的经济纽带更为紧密。

  在大众召回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新浪汽车第一篇关于大众召回事件的评论稿便是《召回事件不会拖垮大众汽车》,人生已经如此艰难了,有些事就不要拆穿他。也许,一阵喧闹过后,大家还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洗洗睡了。

  自主品牌:说闹觉余

  自主品牌受制于品牌天花板束缚,一直未能突破十万元价格区间。即使是花很大力气正向研发的车型,也只是叫好不叫座。面对喜大普奔的大众DSG事件,自主品牌也只能是“其他人有说有笑有打有闹,感觉自己很多余。”能买得起十万以上大众DSG车型的消费者,即使不选择大众品牌,还有美系、日系、韩系、法系等可供选择,很少会自降身价选择自主品牌,今年自主品牌市占率同比持续下滑的事实便是最好的证明。任凭自主品牌研发水平和产品品质进步再大,消费者依然作壁上观。长此与往,自主品牌不但会说闹觉余,甚至会产生累觉不爱的疲惫。(点击查看作者博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