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丰田混动国产的“阳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8日 08:37   车云网   字号:

  奠基仅两年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简称TMEC)于11月14日在常熟举行了竣工仪式。相比近7亿美金的总投资、234万平方米的面积,对于TMEC,人们最关心的恐怕还是丰田混动技术国产的信息。伴随着竣工仪式,丰田也正式放话:“2015年前后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型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国产”。至此,丰田的混动“阳谋”也将正式浮出水面。 何谓“阳谋”?因为丰田混动的竞争优势是摆在明面上的,在海外已得到了充分印证,最直观数据是累积销量超570万辆。登陆丰田日本官网就可知道,小到雅力士这样的小车,大到HARRIER这样的SUV,甚至包括TOYOACE这样的轻卡,都采用了混合动力。

  更关键的是,很多主流车型不是“能提供”混动版,而是将混动版作为“主打”。比如,凯美瑞索性只提供混动版本。很显然,混动已成为丰田最强有力的一张王牌。然而,这张牌在中国市场却迟迟未打出。丰田在等什么?这是大家关心的“阳谋”所在。伴随着TMEC的竣工,丰田的牌也将渐渐变得清晰明朗。

  混动不是丰田一家才有,但别家的混动,不管是本田的还是欧美厂商的,电机都集成在变速器里。相当于在传统动力总成基础上加入了电机辅助。整体的动力传动没有颠覆性的改变。这是传统动力厂商喜欢采用的方式,因为改动小、风险低。

  丰田的THS II在设计上就颠覆了传统动力的结构。它的发动机和电动机分别布置,并通过ECVT组合在一起。这个ECVT也是丰田独门的。它既不是CVT,也不是AT,它的结构在任何一款传统变速器上都找不到。它的传动比,是通过电机协调来实现调整的。最终达到的效果,就是通过电脑控制实现将发动机动力和电机动力以最合理的方式来实现“混动”。在这个过程中,还实现了传动比的无级可调,效率上又高于常规的CVT,并且还不存在所谓链条打滑的天然缺陷(ECVT为齿轮传动而非链条传动)。

  混动省油貌似是天经地义的。然而事实上,人们发现当前市面上销售的、丰田以外的混动车,能够让人感觉到“真省油”的车并不多见。尤其是以欧系厂商为代表推出的混动车,油耗能比常规车型低10%就很不错了。而丰田的混动车,无论在其他方面如何争议,省油是一致公认的。普锐斯能实现在拥堵的城市道路用四五升油跑一百公里。丰田官方给出的省油率(即混动版相比普通版,当然指的是城市油耗)是40%,相信面对这个数字反对的人不会太多。

  混动对性能的提升常常容易被人忽略。至少很少人会将混动和涡轮增压对动力的提升等同看待。然而丰田的混动真能近似达到这样的效果。这一点,很多人在普锐斯和凯美瑞尊瑞上已经体会到了。这其实是丰田混动、或者说所有深度混动的一大竞争优势。通过将发动机在工况良好状况下产生的“剩余动力”用电池存储起来,然后在必要时通过电机释放,并通过ECVT与发动机动力叠加,实现了对动力的提升。

  丰田对此给出的数据是提升30%,不要小看这个提升,运用好了,甚至比省油的效果更直观。例如凯美瑞假设装1.8混动,卖1.8T的价钱,也就是官价20来万,优惠完了十七八万,是不是很有吸引力?

  既然如此,丰田为何要等到现在才“动手”呢?我们可以视为这是丰田的保守策略在作祟,但仔细分析一下也有丰田的道理。

  一个是混动在国内市场,认知上还需要培育。毕竟全球将混动公认为最有竞争力的“过渡新能源技术”还只是近几年的事。太早将混动在国内铺开,一旦因为认知问题而失败,丰田是“输不起”的。这几年,丰田通过雷克萨斯混动车的受欢迎程度、凯美瑞尊瑞销量的逐步提升(尤其是销量明细强于普锐斯)开始渐渐找到了感觉和信心,从而最终实施“混动国产战略”。

  另一个原因就是政策。前些年,国内政策“大跃进”,一门心思要纯电动,对混动不屑一顾。很显然这种背景也不支持丰田大规模推广混动技术。当然作为大佬级的企业,丰田很清楚,纯电动短期内是走不通的,最终必然还得转回到混动。这是全球趋势,中国不可能成为特例。从时间点上看,近两年就是转变期。

  事实上,现在从政策口风已经可以看出对混动态度的转变了。即便混动补贴最终无法落实,只要未来政策上对油耗硬性要求得到落实(2015年6.9L/2020年5.0L),无形中也相当于对混动的支持。因为按照这样的油耗标准,对于生产中大型车为主的厂商来说不采用混动几乎不可能实现。

  车云小结:

  就丰田自身来说,丰田混动“阳谋”可能产生的效果自然是提升产品竞争力。一个最直观的变化,在于混动总成国产以后成本将降低,与非混动版本之间的差价会缩小。这里面有两层因素会影响。一个是国产本身会降低成本。另一个是国产后必然从策略上要“放量”,这也会促使成本的降低,并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另一个变化,在于TMEC是丰田海外最大的研发基地,那么它的作用肯定不是简单的把国外现成的混动技术移植过来。根据国内市场的需求来进行新的组合将会成为可能。

  从更大的层面看,这无疑将带动整个混动产业的发展。纯电动最少十年内没法普及基本已成为共识。传统动力技术就算再直喷、再增压,潜力也挖得差不多了。那么在此期间降低油耗就只有靠混动。丰田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并形成竞争优势,必然会起到引领作用,带动一大批跟进者,最终带动整个混动产业的发展。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