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摇号> 正文

新能源车拟单独摇号 将与新调控政策同出台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8日 07:22   新京报   字号: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按照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工作方案,明年将会实施更为严格的机动车指标调控措施。此前,交通部门表示,新的机动车配置指标办法将于本月向社会公布,但11月过半,相关部门仍未见动静。据透露,目前方案仍按计划推进,但具体细节还存争议。

  “久摇不中享优待”尚存争议

  《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分解任务表发布后,从明年开始,北京每年的机动车总增量都确定为15万辆,其中新能源车的配比率逐年递增,从最初的每年2万辆逐渐增加到每年6万辆。

  北京市交通委负责人曾表示,目前正协同多部门制定机动车配置指标办法,并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示范推广新能源小客车的政策措施。11月底将公布具体实施方案,2014年实施。但本月过半,交通部门还未对外公布新的“摇号办法”。

  记者致电交通委相关部门,对方表示工作将按照计划推进,目前正在等待市政府最终方案。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月底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讨论了新的“摇号办法”,其中仍有多个焦点问题未达成共识,包括是否给长时间摇号未中的购车者以优待政策,增加其中签率;新能源车如何使用摇号平台进行配置等问题。

  购新能源车拟单独“摇号”

  对于个人买电动汽车要不要摇号的问题,北京市科委相关人士透露,根据科委与北京市交通委的设计,新能源车将单独纳入一个摇号系统,也就是说新能源车不与其他机动车一起参加摇号,但购买车也需要通过摇号获得单独的指标。按照北京市的计划,未来4年,每年净增机动车15万辆,其中分阶段递增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也要有个总量的限制,未来四年就只能增加这么多车,不是说电动车就能随便发展。”该人士说,摇号系统中定义的新能源车是纯电动车,不包括油电混合或其他动力结构的车型,目前根据评估,购买纯电动车的消费者不会太多,不会出现电动汽车一号难求的局面。新能源车“摇号”办法将与机动车数量调控政策一同出台,不单独发布,根据计划,本月底前发布。

  未来四年机动车指标配置

  2017年 15万个(其中新能源汽车指标6万个)

  2016年 15万个(其中新能源汽车指标6万个)

  2015年 15万个(其中新能源汽车指标3万个)

  2014年 15万个(其中新能源汽车指标2万个)

  ■ 猜想

  新的机动车配置指标办法将有何变化?一些政协委员及高校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1 久摇不中者能否获倾斜?

  新的摇号政策还没有出台,3年没有摇上号的陈先生就已经在感叹:“是不是这辈子就要跟汽车无缘了。”从北京实施购车摇号开始,陈先生就第一波登记注册,他以为买车梦很快能实现。但是三年来,距离他梦想最近的一次是今年3月份的那次摇号,同事查询时发现了陈先生的名字,但再次核对得知,这只是一次同名同姓的空欢喜。得知明年将继续缩减摇号指标,陈先生灰心了。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华磊邦得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石向阳提出,应该在新的摇号政策中考虑到这部分人的利益。

  摇号购车的人可能3年都不能满足心愿,而新的政策调整又影响了这部分人的利益,应该考虑给予这部分人一些优惠政策,比如允许优先核准,提高中签率等。但什么样的具体优惠,需要进一步的调查论证。

  2 能否以家庭为单位摇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孟安明说,目前摇号政策看似公平、机会均等,但他身边有很多家庭,有两辆车了还要参与摇号,并且摇中买了第三辆车,而很多无车家庭,摇号一两年空手而归。

  他建议,应根据家庭拥有车的数量,进行分类摇号,“优先权应该给那些一辆车都没有的刚需家庭。”

  孟安明认为,相关职能部门可以规定:对拥有两辆车的家庭,禁止其任何成员再参与小客车摇号,而对于拥有一辆车,还想再摇号的家庭,在摇号时可以赋予其稍低些的摇号概率,如10%,对于无车的刚需家庭,在摇号时则特别赋予其稍高些的摇号概率,如30%。至于如何甄别家庭拥有车的数量,以及如何赋予各类家庭不同的摇号概率,技术上可以想办法,并不是难事。

  3 摇号会和停车位挂钩吗?

  此前有报道称,北京市交通部门已经提议,拟完善本市机动车停车泊位“一车一位一编号”数据库建设,把拥有(购买或租赁)停车泊位作为申请小客车摇号的资格审核条件之一。

  美国3E交通系统咨询公司高级咨询专家徐康明认为,将正规车位作为购买小汽车的基本前提,是国外一些大城市控制小汽车增长的一项措施,但这项措施是否适合中国的国情,还需认真研究。不过从北京的角度来讲,探索以车位来限制购车的可行性很有必要。

  徐康明表示,这项措施的实施要特别慎重,要避免虚假停车证明以及倒卖证明的现象发生,“这项措施在实施之前,需要有大量的数据调查和配套的政策、体制方面的研究,我个人认为在短期内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4 增设郊区车牌可行吗?

  “交通委反馈给我的信息是,对这个很感兴趣,也想向有关市领导反映。”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张强斌口中的“这个”,指的是其关于增设郊区车牌的提案。

  张强斌认为,北京之所以出现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根源出在人口分布不均衡上,他建议增设不参与摇号的郊区车牌,只要是北京市民,均可自愿自由申请。如果有关部门担心无法控制小汽车总量,可对获得郊区牌照的人群设定一定门槛,比如需要连续在京纳税多年等。如何界定郊区,也可再议。但关键的一点是,如果市民愿意拿到郊区车牌,需付出不能开车进入六环或五环(限行条件由有关部门确定)的代价。

  张强斌承认,目前愿意承担郊区车牌不能进市中心代价的市民数量不多,但如有医疗、教育资源的系列配套政策支持,并坚持下去,就会像纽约、东京等大都市那样,郊区能吸引更多在中心城区的企业和市民自愿搬去。

  声 音

  资源分配类 措施应公示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认为,北京即将出台新的机动车指标配置办法,这是一种涉及公共资源分配的行政措施,在实施前应该经过比较透明的制定以及公示、征求意见过程。

  2010年,北京市公布摇号政策前,在政府网站对外公布了缓解拥堵工作的若干工作意见,经过一周的征求意见,相关部门也公布了公众的反馈情况。莫纪宏说,这就是一种行政措施实施前征求意见的过程,按照行政许可法,类似比较重大的涉及公众利益的政策,应该广泛征求民意,或通过公示,或通过其他意见渠道集纳民众的意见和建议,这也有利于公共政策的有效推行。

  相关部门可能考虑到这样的措施比较敏感,提前公示会影响政策制定,所以没有走这个程序。行政许可法并没有在是和否之间进行明确界定,到底哪些行政行为需要公示,所以不好说这种做法是否存在问题。不过,相关部门也可以在事前多方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或通过媒体达到公示的目的。“这之前几次发布会透露的信息,也算是一种公示。”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许路阳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