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美国用政策倒逼新能源汽车发展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05日 14:30   中国汽车报新能源专刊  万仁美 字号:

  近一段时期,特斯拉很火,不仅在美国名声响亮,在中国知道的人也很多。全世界有很多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成为首家盈利的企业,这是其名声在外的主要原因之一。仔细翻看特斯拉的财务报表,可以看到,特斯拉的盈利要感谢加州制定的政策。特斯拉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收入由去年同期的3010万美元暴增至5.6亿美元,净利润1120万美元,每股收益13美分。在这份扭亏为盈的财报中,汽车零排放指标(ZEV)的销售额高达6800万美元,占到总收入的12%。如果扣除零排放指标收入,反而亏损5680万美元,这意味着,特斯拉销售汽车并没有实现盈利。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规定,在该州销量超过一定数量汽车的企业必须使环保车的比例达到ZEV法案(Zero Emission Vehicle,零排放车辆)的规定。CARB按照EV、PHEV、HEV的种类,为每种车制定了“积分”系数,规定了与销量挂钩的积分基准。未达到 ZEV 法案规定标准的企业必须向CARB支付每辆车5000美元罚款,或者向其他公司购买积分。如此高额罚款,使得传统汽车企业纷纷购买积分,Model S 是纯电动汽车,本身不产生碳排放,特斯拉将这些额度出售给其他车企获利。最初,美国仅有加州制定了ZEV法案,随后,其他13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响应,纷纷效仿。但是,这些地区的做法遭到汽车制造商质疑合法性,并诉诸法庭。布什政府支持汽车制造商的诉求,阻止加州标准执行。奥巴马上任后表示,联邦政府应与各州合作,而不是阻挠各州在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上所做出的努力。2009年5月,代表11家美国与外国在美汽车制造商利益的美国汽车制造业联盟与各州政府、劳工及环保组织达成和解。2010年4月1 日,奥巴马政府颁布了第一个全国性汽车燃油能耗和排放新标准。2012年到2016年,所有在美生产的轿车和轻型卡车必须达到每加仑(1加仑约合3.79升)汽油行驶35.5英里(约合56.8公里)的平均油耗标准,比现行每加仑25英里的标准提高了42%。同期,每辆车平均尾气排放将从2012年每英里295克降至2016年的250克。多方达成和解是奥巴马政府能够颁布汽车燃油能耗和排放新标准主要原因之一。对于新标准,美国汽车制造商认为,新标准虽然苛刻,但为未来几年汽车燃油能效设定了明确的路线图。面对日益苛刻的环保标准,美国汽车企业加快了新能源汽车研发步伐。福特汽车设在密歇根州迪尔本的福特高级电气化中心致力于研发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012年,福特在该研发中心增加了60名电动汽车专业工程师,使该中心电动汽车专业工程师总人数达到1000人。福特也曾宣布投资1.35亿美元,用于关键零部件(包括先进的电池系统在内)的设计和生产,福特汽车还表示2013年前使其电池测试能力增加一倍,帮助其实现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研发加快25%。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