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三包”实施首月车市未见波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05日 07:38   北京商报   字号:

  由于多数车企的充分准备,《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正式实施首月车市未现太大波动,在平稳中实现了良好过渡。

  日前,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京城各大汽车交易市场和4S店了解到,虽然10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汽车“三包”政策使得部分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扎堆出手,催火了“十一”车市,但从“银十”的整月销售情况来看,汽车“三包”对车辆销售的刺激作用并不明显,而且消费者的反应也不是很强烈。此外,由于正式实施时间较短,所以暂时还没有消费者购买新车后根据汽车“三包”向经销商和厂家讨要说法的事例出现。

  销售未现“井喷”

  “我们店9月的销量为170辆,10月的销量为180辆,增长并不明显。”一家东风悦达起亚4S店的销售经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汽车“三包”政策正式实施并没有太多地提升店里的销售业绩,因为东风悦达起亚从今年9月1日起就已经开始提前实行企业自身的汽车“三包”政策。

  据悉,经过多年的讨论和准备,由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汽车“三包”政策自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前,业内普遍认为,汽车“三包”政策实施后首月可能会出现消费者集中购车现象。事实上,10月只有“十一”长假期间车市销售火爆,其中汽车“三包”也的确起到了明显的刺激作用。但“十一”过后京城车市骤然降温,采访中多位京城4S店的负责人表示,从整个10月来看,店里的销量虽然比9月略好,但增长并不明显。

  一位上海大众斯柯达4S店的负责人说,该店9月销量是130辆,10月销量仅增加了10辆,为140辆。“上海大众斯柯达是从9月1日开始提前实施汽车‘三包’政策的,最近两个月与此前相比销量增长并不是很明显。”该负责人认为,这也许是因为不少消费者目前还处于观望阶段。

  一家北京现代4S店的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国庆假期前几天到店咨询汽车“三包”政策的消费者比较多,但最近半个多月则明显减少。对此,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汽车“三包”的正式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十一”期间的汽车销售,但销售旺季只是阶段性的,政策出台后汽车厂商和经销商应该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到售后服务上。

  提前实施分流客户

  对于消费者对汽车“三包”反应日趋平淡这种现象,颜景辉分析,国家汽车“三包”政策正式实施前,国内大部分主流车企已经提前实施了企业自家的政策,而且不少车企的“三包”保修期均高于国家标准。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9月初,包括奔驰、奇瑞东风标致上海通用、东风裕隆、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比亚迪长城汽车等诸多车企已经正式对外宣布提前实施汽车“三包”政策。“从各个车企执行的标准来看,大部分企业的‘三包’保修期均高于国家汽车‘三包’的相关规定,部分车企甚至达到四年或10万公里。”颜景辉说,在此类政策刺激下,部分消费者已经在10月前完成了车辆购买和更换,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三包”政策正式实施后的车市销售。

  采访中,一位东风日产4S店的负责人表示,东风日产从7月就开始试行汽车“三包”政策,9月时则已将汽车“三包”政策落实得更加全面,所以国家政策在10月1日正式推出后,并没有对各家4S店销售业绩的提升起到太大作用。“不过,我们店在9月和10月的销量都不错,分别为130辆和140辆,比前几个月有不小的提升。”该负责人说。

  一家奔驰4S店的负责人也认为,虽然10月的销量相比9月没有太大的提升,但9月时提前实施的汽车“三包”政策让4S店的销量在这两个月均有不小的增长。当然,同时也不排除已经正式进入销售旺季这个因素。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汽车“三包”政策是国家质检总局于今年1月正式发布的,距10月1日正式实施有近10个月的缓冲时间,多数消费者对于政策已经非常了解。因此,当一些车企提前实施企业自家的汽车“三包”政策时,很多潜在客户当即就选择了出手,分流了国家政策实施后可能出现的集中购车潮。

  经销商压力不大

  采访中,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此前业内认为汽车“三包”政策的实施将对经销商影响最大,但目前从第一个月的情况来看,京城经销商还暂时没有遇到新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回店维权的情况。

  据悉,汽车“三包”政策实施前,该项政策的第一执行者经销商中不少已开始战战兢兢。“那时候政策没开始实施,谁都不知道可能会发生什么,但大家认为不利影响肯定是会有的。”采访中,多位经销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前包括现在,他们普遍预测汽车“三包”政策会是“落地顺畅,但实施却相当困难”。 

  根据汽车“三包”政策,家用汽车产品的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有具体规定,包修期限不低于三年或行驶6万公里,有效期限不低于两年或行驶5万公里。目前汽车“三包”实施仅1个月,所以还没有给经销商和企业带来太大的压力。

  此外,有专家指出,虽然汽车“三包”中有较明确的退换车条款,但这些条款只是针对非常严重的质量问题。根据规定,从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消费者可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并且,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两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两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两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均可以选择退车或者换车。

  “其实,目前的汽车技术已经非常高了,出现上述严重故障的几率是非常小的。”采访中,多位经销商对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说。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汽车“三包”的最大意义是鼓励消费者更勇敢地进行维权,让长期饱受诟病的汽车维权有了相关的法规依据。此外,车企也会因为该政策努力提升产品的质量。

  (相关报道见A3版)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常琪/文并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