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过火”的特斯拉免不了“失火”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24日 09:32   新浪汽车综合  蓝畔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蓝畔)特斯拉(Tesla)“火”了。该公司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利润1120万美元,且提前九年偿还了4.65亿美元的政府贷款,其旗下Model S豪华电动车力压奔驰S、宝马7系奥迪A8等,成为北美豪华车销量冠军。出色业绩的支撑下,1月至6月,不到半年时间股价翻了近3倍。从美国火到中国,特斯拉一度被誉为汽车业的“苹果”。由于特斯拉销量与利润超过预期,被誉为“正在掀起一场新能源电动汽车革命”。

  怎么就“火”了呢?首先,其专注的领域就热——电动车!第二,卓尔不群,电动车行业实现赢利,这一“赚”给干渴的同行带来了曙光,就象找到了水、见到了阳光、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一样;第三,挑战电动车性能极限,特斯拉赢了,据了解,Model S百公里提速不到5秒,机器人更换电池只需90秒(号称比汽车加油还快),续航里程达400多英里。在中国,特斯拉还具有某种特别的意义:仅十岁,其表现似乎验证了“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是不是“过火”了?在美国,热议之中有冷观。《美国汽车新闻》文章称:“如果我说,目前风头正劲的特斯拉热潮就像1637年的“郁金香热”一样,会不会显得我太不厚道?想当年,由于投机者的恶意炒作,使得一支郁金香的价格差不多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10倍的工资——而现在,这股热潮似乎又卷土重来了。”标准普尔分析师Efraim Levy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尽管我们对特斯拉的快速增长感到乐观,但是我们对该公司的价值仍存在担忧。我们认为特斯拉公司存在执行风险,媒体舆论和投资者的情绪波动都有可能影响到特斯拉股票的波动。”

  过火的状态自然带来过度的期待,“神”是不允许出现任何闪失的,众目睽睽之下,特斯拉的问题或迟或晚会出现:本月1日,一辆特斯拉 Model S豪华轿车在美国西雅图南部的公路上起火,事故现场的视频和图片被迅速扩散……传统汽车也好电动车也罢,碰撞起火的事例太多了,全世界每天都在发生,以美国为例,平均每2000万行驶里程发生一起汽车火灾,能量“液”(汽油)、能量“块”(电池)、能量“气”(天然气)一旦出现极端情况,就有可能出现极端的结果,特斯拉也不例外。是人们心目中对电动车“急功近利”的幻想将特斯拉神化?失火事件打破了人们对电动车已经突破瓶颈的错觉。和所有的汽车制造商一样,特斯拉也是凡身。

  冷观“火辣辣”的特斯拉,拥有充满奇思妙想的头脑,流淌着硅谷的血液……确实具有许多过人之处,我们个别企业历史够长、不差钱,创造的灵感为何还在沉睡呢?到底是什么原因?正看特斯拉,其自上而下的电动车发展道路特立独行,开拓人们发展电动车的新思路;成功定位高端,堪称精准营销成功典范。有人慨叹:“当人们把拥有一辆特斯拉电动车当成是一件非常值得炫耀的事情时,还用愁卖吗”?我们不一定效仿特斯拉做高端,但清晰的产品定位绝对不可忽略,找准位置是门艺术。特拉斯与莲花合作,但其风头早已盖过莲花(我们有的企业合作之后,反而失了自己的品牌);营销水平、危机公关绝对一流……反看特斯拉,十年成名尤如连续跃级上了大学,高中、初中甚至小学等基础课是否得补一补?快速增长中,体系能力还有待提升……

  必须意识到汽车强国——美国所具有的产业基础,是特斯拉诞生的土壤,相比传统汽车强国,中国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缺少世界顶尖的零部件生产商,但全球化的今天,这不是中国为何没有诞生“特斯拉们”的理由,特拉斯主要零部件用的不也是他国产品么?!

  前车之鉴。要不要借鉴特斯拉?当然要。不是亦步亦趋步其后尘,而是找到其一夜成名的“源动力”来驱动我们的自主品牌。电动车一要玩转“电”,二要精通“车”,两者缺一不可。开发电动车,包括传统汽车,要捉住灵感的“流云”大胆构想,更得学会走“笨路”找准目标踏实前行。特斯拉需要如此,我们的企业也一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