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收购PSA是天赐良机还是慢性毒药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5日 09:44   新浪汽车  张志勇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张志勇)日前,法国汽车生产商标致雪铁龙公司的收购计划又有更新的进展,10月22日,这家陷入困境的汽车跨国公司将召开董事会来决定公司股权收购计划。

  有媒体报道说,中国的汽车企业东风汽车,将与法国政府一道通过增资计划分别持有标致雪铁龙公司的20%到30%的股权。原来曾经有报道称,东风汽车将通过收购现有的标致雪铁龙公司最大股东标致家族持有的30%左右的股权来实现对PSA的相对控股。

  中国的汽车企业如果从一汽算起,已经有60年的历史,但是实际上真正的汽车产业发展应该从1970年代末期的改革开放算起。东风汽车是中国国有汽车企业中的四大之一,但是所谓的四大也只是国内的大,在国际市场,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市场中,东风汽车还没有太强的竞争力或者市场。

  中国相关的产业政策目标一直是期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培育出三五家世界级别的跨国汽车公司。为此,中国政府确定了最新的“四大四小”的重点公司名单,东风汽车无疑是四大之一。

  如何让东风汽车走向世界,成就跨国公司的梦想,从目前来看,好像还没有太多的迹象显示出东风汽车的战略构想可以迅速完成这一目标。

  但是,欧洲汽车市场持续的低迷,给了东风汽车巨大的机会。标致雪铁龙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让它不得不到处寻求能够摆脱困境的对策。

  求助第二大股东通用汽车,是标致雪铁龙公司的首选。但是,通用汽车的美国人显然已经对于海外收购有了“抗药性”,过去的海外收购在2009年前后的危机中一个个回吐了出去。通用汽车通过瘦身计划才最终扛过破产保护的危机。更何况,通用汽车本身在欧洲市场就有天大的麻烦。欧宝汽车作为通用汽车的子公司,亏损的严重性远远超过标致雪铁龙公司。

  东风汽车也是标致雪铁龙公司的优先选择。不过,许多人都担心的是通用汽车会在这件事上投反对票。当初萨博收购案不正是通用汽车最后关头的反对而让中国的青年汽车与庞大集团功亏一篑吗?

  许多人都将通用汽车看做“恶人”,然而在中国的外资公司中,通用汽车对于上海汽车的帮助相对许多其它跨国公司而言要好上许多。其实,通用汽车更多的是站在自己的利益上去考虑自己的立场。

  由于通用汽车此前曾经希望与标致雪铁龙公司能够通过合作来拯救自己在欧洲汽车市场的业务,因此通用汽车与标致雪铁龙公司已经签订合作协议,通用汽车也在当时持有了标致雪铁龙7%的股份。

  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称,通用汽车与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合作协议中有这样的规定,任何一方都可以在对另一方的控股权发生变动时结束合作。显然,如果标致雪铁龙向东风汽车出售20%以上的股权,通用汽车就可以选择结束与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合作。

  如果仅仅如此,即使通用汽车退出7%的股权,让东风汽车在资金上施以援手,标致雪铁龙公司也并不需要担忧。因为通用汽车的合作从目前来看对于标致雪铁龙公司摆脱危机并没有太大的效果。

  其实,在这桩收购案中,值得担心的不是通用汽车,因为通用汽车的欧洲业务本来就已经焦头烂额。也不是标致雪铁龙,只要能够拿到大量的资金,不管是谁的资金,对于标致雪铁龙公司来说都是天降甘露。东风汽车才是这桩收购案中最大的问题所在。

  早前有媒体报道称,东风汽车为了入股标致雪铁龙公司,需要拿出100亿的资金。先不说这100亿的资金值不值,就以东风汽车目前的盈利能力来说,100亿元绝不是一个小数目。

  据东风汽车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东风汽车实现净利润仅2173万元,相比2011年的4.19亿缩水了近4亿元,同比下降94.82%。

  当然,任何一个并购案并不是完全依赖自己的盈利水平来决定取舍,毕竟东风汽车可以拥有更多的其它融资手段。

  问题是,东风汽车在这桩收购案中采取什么样的战略问题。假如收购成功,东风汽车对标致雪铁龙公司的未来全球战略布局到底采取什么方针?

  有人担心东风汽车有没有能力管理好标致雪铁龙,我觉着这倒不是大的问题。因为职业经理人有的是,问题是公司的战略取向是需要东风汽车的高层亲自做出决定。

  通用汽车曾经表示,希望东风汽车与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合作不至于影响到自己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利益。

  但是,如果东风汽车收购标致雪铁龙公司以后不将市场的战略重点放到中国汽车市场,那么这桩收购就会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

  标致雪铁龙公司本身更多的意义上是一家欧洲汽车公司,东风汽车想利用标致雪铁龙公司去占领美国市场、日本市场可能性不大。而如果去扩张新兴市场,那么就有点“丢了西瓜捡芝麻”,因为新兴市场具有政策的不稳定性,以及市场容量的有限性。扩张新兴市场名义上好听,其实好听不中用。中国汽车市场才是世界最大的市场。东风汽车收购标致雪铁龙成败关键就在于中国汽车市场。

  目前,法系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份额才只有3%左右,如此低的比例让法系车很是难堪,但是这恰恰说明了这也是东风汽车并购标致雪铁龙公司的最大机会。

  东风汽车一旦收购标致雪铁龙,或者说当标致雪铁龙公司挂上中国国有控股汽车企业的标签后,那么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就会有很大的不同。标致雪铁龙公司的产品力一直以来并不错,错的是标准雪铁龙公司的中国战略。

  因此,东风汽车在收购标致雪铁龙公司这件事情上,必须坚持将中国汽车市场作为未来收购以后重点拓展的市场,才能有可能挽救标致雪铁龙公司于不倒,并最终成就东风汽车成就跨国公司的梦想。

  (点击产看博客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