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观致 观致3轿车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观致,观什么致什么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5日 06:50   北京晨报  周光军 字号:

  中国人致力于打造成功自主品牌的努力从来就没有放弃过,也尽管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屡败屡战,吉利长城的民营模式,上汽、一汽的完全自主模式,东风的协同自主模式等。如今,一个叫观致的全新品牌正在探索另外一种成功的可能,这个在国内恐怕也是全球最新创立的汽车品牌最大的动静是,在欧洲近期公布的Euro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五星级安全的好成绩,也是迄今为止获得最好的安全碰撞成绩的中国品牌。

  国庆前夕,观致汽车专门租下上海东北近郊的国际时尚中心数千平方米黄金面积,按照安全、设计、互联、静音、性能和生产制造六个方面,如同把与上海相邻80公里的江苏工厂变成微缩景观,平移到上海,以科技日的名分让人认知观致。  

  观致是中国奇瑞与以色列一家投资公司共同成立的一家合资公司,公司虽为合资属性,但是品牌和生产地均在中国,也就是说以色列只是这家合资公司的资本方。观致的新奇在于从头到尾的产业链的模式的创新。在观致的品牌理念中,有这样一句富有哲理的话描述了观致的与众不同:“这个世界并不需要一家新的汽车公司。这个世界只需要一家与众不同的汽车公司。”观致区别其他的自主品牌有几处最大的不同,首先是企业资本模式的创新,由中国人主导的汽车品牌,吸引到外国资本简直是天方夜谭,观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其次是产业流程的创新,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都知道只有遵循正向开发流程才能造出好车的道理,但是真正实践正向开发流程者寥之少少,大多被资本绊住了脚步,为观致配套的供应商都是诸如麦格纳、Iconmobile、天合、大陆、博世、法雷奥这样的业界大腕儿,公司的研发、设计、生产等整个产业链都是具有丰富经验的行家里手。再有,我以为也是最重要的,观致的团队是顶尖国际化团队,董事长郭谦把这些能人拿捏得非常好,比如首席设计师何歌特(Gert Hildebrand)加盟观致前是宝马设计师,凭借着其对欧洲汽车与中国文化平衡之道的独到理解,使得观致3的造型简洁、优雅。再比如,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取代了复杂的多按键、多级目录车载系统,轻轻滑动手指,就可以非常便捷地操作各种功能,也为驾乘者提供了全新的社交、互联和行车辅助体验,将车外的互联生活在车内得以延续。

  走出宛若微缩工厂的大厅,一辆颇具卖相的观致3轿车映入眼帘,车身比例协调,白色车身光映照人,这种表里如一的卖相来自于观致尊崇正向开发的造车规律,卖相的背后是观致历时6年、总投资百亿元的结晶。郭谦说,“四个轮子,一台引擎,一个车身,可以组成一部车,但无法成就一个品牌。”观生活、致未来的观致以这样的语言警醒自己。假以时日,若补上品牌认知这一课,观致将是中国车市的宝马良驹。当然,如何把叫好转变为市场的叫座对观致挑战不小。

  周光军

关注观致3轿车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