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节能汽车补贴可以多样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4日 06:58   新京报  何立军 字号:

  ■ 一周谈

  月初,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出台,1.6L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补贴金额依然为3000元,但节能汽车标准提高,百公里综合油耗要求提高到5.9L及以下。新的补贴政策提高了节能汽车的准入门槛,将有利于推动汽车节能技术的进步,但统一的3000元补贴未能体现差异化,会在一定程度上弱化这一政策的效果。其实,可以采取不同的鼓励措施,提高汽车制造相关企业在汽车节能方面的研发和推广。

  此前,市场上在售的大多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都属于节能汽车行列,3000元补贴成为价格优惠的一部分。之所以形成上述现象,主要是节能汽车准入标准偏低,但也不排除部分车型有蒙混过关的嫌疑,特别是部分车型使用一段时间后,油耗和排放增加明显。而准入门槛提高之后,可以将一部分车型排除在外,更好地突出了节能汽车的价格优势,这也是制定补贴政策的初衷。让节能车型具有更多的优势才能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和购买,从而节约能源和减少污染。

  当下,价格是汽车选择的第一要素,在3000元节能补贴力度相同的情况下,如何突出节能汽车的价格优势成为一道难题。或是车企让利,或是经销增加优惠,但这些措施不具有长久和全面实施的基础。其实,加大节能效果明显车型的补贴力度,既可以使示范效果更明显,也更能鼓励企业推广节能汽车。

  在节能补贴统一的前提下,只有采取其他方式鼓励车企和经销商加大节能车型的价格优势。税收减免、允许扩建产能等支持性政策是各车企和经销商迫切需要的,当然节能技术研发方面同样需要支持,特别是技术方向的引导更需要上层设计。

  对于车企的支持,既可以根据其节能效果的等级,也可以根据节能车型的销售量级给予支持。此外,汽车研发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行业上下游产业联动。在鼓励整车企业的同时,也不应忽视零部件企业,特别是一些关键总成部件,新技术对汽车节能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值得注意的是,对节能汽车的考核不应只关注其燃油消耗,也应衡量其在生产甚至工厂建设时的能源消耗。

  补贴节能汽车是一项引导政策,3000元的补贴更多的是象征意义。但这表明了国家鼓励的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无论是否有鼓励政策和资金,降低汽车能耗是企业今后立足的根本之一。□何立军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