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上海自贸区能否倒逼国内汽车企业改革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1日 09:31   新浪汽车  江南小宋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江南小宋)国务院批准的总体方案明确指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肩负着我国在新时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使命,是国家战略需要。” 总结起来,上海自贸区的一大功能就是用开放来倒闭改革,来倒逼政府职能的转变。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上海自贸区的出现又会带来哪些变化呢?

  国内车企这几年确实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无论是奇瑞还是长安亦或是比亚迪,都推出了一些叫好又叫座的车型,但是,不容否认的是,国内车企前进的步伐仍然太小,仍然没有成长为一个可以抵挡外敌入侵的强者。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政府帮助自主车企把强敌挡在了门外,进口车的高额关税,合资车企的股比限制,等等都给自主车企穿上了一层防弹衣,让自主品牌还能勉强活下去。

  但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成立,自主品牌这只“羊”将有可能会第一次真正遇到狼:

  首先, 进口车关税降低,从而影响到那些依靠合资品牌生存的国内车企。

  我国整车进口关税为25%,零部件为10%。这就使得进口车的价格比国产跨国品牌车型的价格要高出很多,与国外的价格差距甚至能达到一百万以上。而且,我国进口车的销量一直呈上升趋势。2005年,我国汽车进口量为16.19万辆,2012年底时,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09.1万辆,占合资品牌总销量的近十分之一。如果进口关税取消,进口汽车价格和国产车价格差距缩小,可以想象,进口车的销量肯定会大幅飙升,而合资品牌的销量就会受到巨大影响,尤其是对那些自主品牌还很孱弱,完全依赖合资生存的国内车企来说,更会面临巨大的生存挑战。

  其次, 上海自贸区单设禁止类目录,只要不在禁止名单目录内的行业领域,外资即可获得准入投资资格,不受股比、技术转让要求等限制。如果汽车制造产业不在禁止目录之列,是否意味着在自贸区内外资车企投资生产厂不受50:50的股比限制?外资车企就可以在自贸区设立独资企业?一直广受争议的股比之争也可以就此画上句号了?如此一来,外资品牌就没要再需要中方“伙伴”了,那些依靠外方施舍维持生计的国内大车企怎么办?除去合资品牌,他们剩下的只有扶不起的“自主品牌”,只有负资产,无以为生。

  当然,以上两种情况都只是假设,发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进口车暴利除了关税还牵扯到其他如消费税、购置税等多个税种,要想达到和国产车同等的价格水平还时日尚早。而也有消息说汽车制造业已经纳入禁止名单目录。

  也就是说,国内车企暂时可以松口气了,这些有可能影响到生存的危险短期内还不会到来。

  但是,如果我们的国内车企就此以为高枕无忧,就此可以安于现状,那就大错特错了。设立上海自贸区的目的就是为了与国际接轨,设立与国际规则一致的政策措施,通过开放促进改革。如果上海自贸区成功了,政府肯定会把这一经验在全国推广。如果上海自贸区的模式在全国得以推广,其对汽车行业产生的这些“假想”影响毫无疑问都会变成事实。

  所以,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其实是给国内车企先打了一剂预防针,在政府的庇护下靠政策生存的好日子已经不长了,只有加快自身的改革,使自己真正强壮为一只可以和外来的狼相抗衡的狼,才可能在狼真正来的时候不束手无策,坐以待毙。

  现在的国内车企缺的不是技术,也不是资金,更不是人才,而是造好车的决心和思维,国字号车企在乎的是政府的指示和精神,民字号车企在乎的是利润,如何真正造好一辆车,如何真正地把全副心思都用在造好车上,却是国内车企都还没有学会的。

  对于国内车企来说,唯一的出路也仍然是改革,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车企,与国际接轨,而不是政府下属的事业单位,唯有改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