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电动车充电桩应该立在何处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24日 07:40   北京商报  贾新光 字号:

  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相比以往的有关文件要求更加明确,实施措施更加具体,但是根据历史经验,很多人仍然持怀疑态度。新能源汽车实际上是一项巨大的社会工程,现在看来,技术已经不是主要问题,关键还是社会配套措施。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经感慨,电动汽车私用推广最大的难度还是建充电桩,发展电动汽车需要全社会力量一起使劲儿。一个充电桩问题就反映了新能源汽车推广难题的方方面面。

  有人建议,可以先在政府和机关的停车位设置充电桩、推广电动汽车。但是这一措施能否解决私人电动汽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充电问题是让人怀疑的。据深圳某媒体报道,目前深圳一共有电动出租车600多辆,是全国电动出租车最多的城市,但是出租车司机经常反映车辆充电不方便,不光充电桩的数量少,有的充电站干脆不让进,还有的充电站设施损坏也无人修复。武汉市“散落在各个停车场的130根充电桩形同虚设”。

  国家四部委通知中规定,中央财政将安排资金对示范城市给予综合奖励,奖励资金将主要用于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但是这个“具体奖励办法及标准另行制定”,就使地方政府处于观望。

  上海市规定:“规划新建的公共停车场、居民小区停车场、超市、商务楼等停车场充电桩按车位总数10%配置,对已建成各类停车场的充电桩配置视具体情况确定。”然而在老旧住宅小区里设置新能源车的充电桩要受到占用有限的停车位等因素的制约,需得到小区物业、业委会的协调支持。据报道,上海目前的新能源车充换电站和充电桩的投资、建设和运行均由市电力公司承担,但充换电服务的价格体系还未确定。

  去年有统计显示,北京有机动车500余万辆,但停车位数量不足250万个,原有的老建筑没有配建停车位,近些年的建筑配建数量不足,交通委负责人表示新的停车设施将主要建在四环以外。而所谓的停车设施多数不过是在路上划几条线。在停车本身就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消费者每天像打游击一般寻找停车地点,那充电桩能立在哪里呢?

  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提议对购买电动车在摇号上牌等方面实施一定程度的特殊待遇,但是北京市已经表示新能源汽车也要参加摇号,2014年北京的摇号指标将从2万多减少到1万多,谁还会为电动车去参加如抽奖一般机会渺茫的摇号?

  从技术上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具有相对较强的竞争力,对充电设施的依赖也低于电动汽车,车企更可以通过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过渡实现电池技术的逐步提升。然而,此轮补贴政策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补贴由之前的最高5万元改为统一的3.5万元。实际上,在限定了纯电状态续驶里程必须大于50km的前提下,补贴标准的变化透露出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弱化。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