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新能源汽车政策让地方保护合法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18日 10:54   新浪汽车  张志勇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张志勇)日前,国家四部委出台了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虽然这一政策众望所归,但是从相关的具体内容上却并没有看到更多的大胆的突破。

  阻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地方保护主义。在9月份的天津汽车论坛上,就有国家部委相关人士表示,新轮新能源补贴政策将改变原有的财政资金补贴方式,直接将补贴发放给生产车企。

  在原来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地方政府往往倾向于将市场限定在本地的汽车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中央财政补贴的资金是经过当地政府来向汽车企业进行拨付,从而造成了外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获得补贴资金的难度。

  一些汽车企业为了获得当地的市场,不得不在当地建设组装厂,以换取当地的市场份额。尽管这种分散式的小规模的生产企业在市场上并不符合规模经济的要求。

  一些汽车企业的领导人直言说,地方保护害死人。

  因此,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这也是新能源汽车的新补贴政策众望所归之处。

  但是,我们从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并没有看到破除地方保护的突破之举,反而是给了地方保护一把保护伞,这等于是为地方政府的地方保护主义的合法性进行了背书。

  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规定:中央财政将补贴资金拨付给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实行按季预拨,年度清算。生产企业在产品销售后,每季度末向企业注册所在地的财政、科技部门提交补贴资金预拨申请,当地财政、科技部门审核后逐级上报至财政部、科技部。四部委组织审核后向有关企业预拨补贴资金。年度终了后,根据核查结果进行补贴资金清算。

  从这一点看出,生产销售企业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是向注册地政府进行直接申请,即总部所在地的地方政府。由于一般情况下,地方政府会更加照顾到本地,也就是在自己管辖区域内注册的汽车企业,因此,中央财政资金的拨付将会直接让企业受益,而不会出现截留。

  但是,地方政府的地方保护主义手段并不仅仅是财政资金的支持一项。比如,地方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相应的补贴资金,仍然会因为地方保护而只拨付给当地的汽车企业。这样,数万元的价格差异,将迫使外地汽车企业无法与当地汽车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相竞争。

  当然,为了让外地汽车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能够进入更多的地方市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特别规定了一个地方市场中外地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规定: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者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

  后面一句倒是对于所有地方保护主义的一种全面禁止和宣战,但是30%外地品牌数量的规定,从形式上看,是对于过去百分百限制外地品牌新能源汽车进入当地市场的一种破解,从实际上看,则是国家有关部委对于当地政府保有7成市场新能源汽车份额实施地方保护的一种背书。

  这就是说,新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已经给一个地方市场设置了一个当地与外地品牌的数量分配。当地新能源汽车占有70%的市场份额,外地品牌占有30%的市场份额。

  尽管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初衷是要求地方政府不要设置保护障碍,但是30%的最低规定其实就成为了地方政府对于外地品牌的最高限制份额。

  过去地方保护是一种见不得阳光的行为,地方政府不敢明目张胆,自己偷偷进行。但是,在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下,地方政府可以公开地进行地方保护的实施,虽然这种地方保护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那种完全禁止外地品牌的进入,但是仍然是一种大部分市场的准入限制。

  从实质上看,这仍然是一种地方保护主义。

  外地品牌3成,本地品牌7成的行政化政策分配,毫无市场概念,是行政替市场做主。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应该是一种企业品牌之间产品的竞争的结果。谁的企业竞争力强,谁的市场份额就更大,这应该与政府无关。

  现在企业的市场行为却成为了行政部门的事情,这与当前的市场经济与简政放权背道而驰。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某个地方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实力很强,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要比其它地方的企业的新能源汽车都要技术先进、质量可靠,那为什么还要让外地那些竞争力不强甚至不安全的新能源汽车进入到这个地方市场呢?

  这其实是一种更加严重的行政对于市场的干预,而且与市场规律相左。甚至在某种程度上鼓励了落后,阻碍了先进。

  因此,这样的比例分配的结果就是,那些当地汽车企业没有能力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地方市场,外地品牌也最多只有30%的市场份额,甚至因为本地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不给力,而使得当地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根本就不会启动,并一直等到当地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的提高。

  而另外一些拥有良好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地方,则因为被国家有关部委强行切割一部分市场给予外地品牌,从而造成了落后汽车企业的保护。但是由于这些落后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最终因为技术与安全问题而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从而使得部委的试点示范机制遭遇到执行程度的考验。

  国家有关部委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只要做到公平公正,就能够真正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干预过多,反而束缚了自己的手脚。还是把市场的给市场,政府把该管的管好吧。(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