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力帆汽车 力帆720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印象--试驾力帆全新车型720(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18日 09:43   世界汽车   字号:

  在成功进入SUV领域后,力帆的底气更足了,士气也更盛了。于是,转过头来在轿车领域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推出了全新车型——力帆720

  因为试车的缘故,来来往往已经去过重庆很多次,深深印在我脑海中的除了挥之不去的朦胧雾气,还有那令人垂涎的麻辣火锅。此外,重庆也是一个车企聚集地,不管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车企,在重庆都发展得顺风顺水,看来重庆不仅“养”人,而且也“养”车企。相比于当地的合资车企和自主国企,力帆汽车的影响力似乎弱了不少,品牌知名度也不是很高,但是这并没有阻挡“力帆人”拼搏上进的脚步,这个以摩托车起家的自主品牌车企正在凭借自己一步步地积累,努力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站稳脚跟。

  目前,力帆在轿车领域的阵容比较丰富,320、520和620凭借不同的价值取向满足消费者差异化的用车要求,而首款SUV车型X60的到来无疑为力帆销量的增长起到了很好的拉动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力帆品牌的影响力。此外,力帆与中科院合作开发的纯电动版力帆620车型,也是目前中国市场上为数不多的面向普通消费者出售的纯电动车型,这些都不难看出力帆在汽车制造方面的干劲和热情。在成功将首款SUV车型X60推向市场后,力帆又推出了一款全新的轿车——力帆720。从车型名字很容易看出,720的定位要比力帆现有的320、520和620系列的车型稍高一些,除了配置更丰富外,车内空间和外形设计也可圈可点,不过720并没有脱离力帆亲民的造车路线,性价比依然是其最大的亮点。

  不求惊世骇俗,但求朴实稳重

  在竞争激烈的入门级轿车市场,各家车企纷纷在新车外形设计方面狠下功夫,有的直接将汽车外形设计工作承包给海外设计公司,有的则努力打造自己的设计团队,当然还有一部分车企采用借鉴与自主设计相结合的方式。在试驾前的技术说明会上,力帆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刻意避讳,而是很诚实地告诉我们力帆720的腰线借鉴了宝马5系的设计,虽然从本身来讲我们并不希望自主品牌车企始终与模仿为伍,但是对于力帆我想大家还是能够给予理解的。因为力帆在汽车制造领域起步晚、底子薄都是客观事实,而更难得的是“力帆人”这种坦诚的态度。

  回到力帆720这款产品本身,其侧面车身线条的确有些宝马5系的神韵,但车头与车尾的设计却不乏亮点,特别是盾形镀铬进气格栅与柳叶状前大灯的比例非常协调,看上去时尚但不张扬,遍布车头的曲线和曲面则为力帆720营造出了几分柔美之风。车尾造型虽然中规中矩,但是绚丽的LED尾灯极为引入注目,同时尾灯壳体颜色也进行了加深处理,提升了视觉上的厚重感。总体来看,朴实稳重的720非常符合力帆的品牌特征。

  在内饰和配置上寻求最佳平衡

  目前,力帆品牌的知名度还不算高,更谈不上品牌溢价能力,因此对于企业来说控制生产成本非常重要。但是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消费者的要求日渐提高,工艺品质、创新设计以及车内配置都直接关系着产品在日后市场竞争中的表现。作为力帆目前定位最高的一款轿车,720在内饰和配置方面同样需要寻求一个最佳平衡。

  从内饰设计方面来看,力帆720的内饰布局并未与力帆旗下其他车型有过大差异,不过各部件的设计已经过重新优化,以至于让我们看到了丰田本田以及宝马的某些设计元素。好在这种设计并不是杂乱无章的堆砌,而是用独特的内饰风格将各个部件融为一体,保证了消费者既能看到新颖的设计,又不至于产生审美疲劳。

  力帆720的轴距为2700mm,基于与力帆X60一脉相承的“MM”(驾乘空间最大,机械占用空间最小)设计理念,保证了其前后排乘员都能获得充足的空间。此外,部分车型还可选装语音电子导航系统以及全自动恒温空调。在试驾过程中,最让我们难忘的是力帆720竟然还带有车门自动升窗功能,即当车主下车后,发现车窗玻璃还未关闭,只需要在2s内连续两次按下遥控器上的锁闭键,4个车门玻璃将自动升至关闭状态,对于那些经常忘记关闭车窗的驾驶者来说,这项配置十分贴心。

  长途奔袭后的惊喜与冷静思考

  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充分地体验力帆720的全面性能,厂家特意安排了一段单程将近200km的试驾路线,涵盖了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以及盘山公路等多种路况,从试驾环节的安排来看,力帆对这款全新的产品寄予了厚望。

  去过重庆的朋友都知道,重庆市区坡道很多,对车辆的动力性以及动力和传动系统的匹配是个不小的考验。力帆720搭载的是一款1.8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转矩分别为98kW和168N?m,与这款发动机相搭配的是一款5挡手动变速器。在城区道路中,力帆720的表现令人满意,不管是制动还是起步都能够从容应对;而进入高速公路后,在不可避免的变道超车时,力帆720则显得“肉”了一些,好在车速保持120km/h匀速行驶时,其车身的稳定性比较出色,同时继续踩踏油门踏板,依然能够感受到发动机的“后劲儿”。

  盘山公路是考验车辆底盘稳定性的理想场所,虽然力帆720使用的是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但是在盘山公路上并未因此而拖了后腿,不论是上山还是下山,力帆720都能够最大限度地按照驾驶者的意图行驶。当然前提是一定要控制好车速,即使再好的车型,如果速度过快,也很难保证操控的稳定性和驾驶的安全性。

  通过往返将近400km的试驾,我们对力帆720也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优点前面已经说了很多,在此不再赘述,有些缺点虽然受客观因素影响而存在,例如内饰的工艺品质、人机工程学设计以及内饰气味的控制等,但我们还是希望,随着今后技术和实力的进步,力帆能为我们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说到这里突然想到了在互联网上曾经看到过的力帆厂训:“到处是丰田,遍地桑塔纳,问问力帆人,要我们干啥?”,短短几句话,说得很直白,意思很简单,但是仔细回味,不难感受到“力帆人”的骨气和志气!

  每当看到自主品牌车企的进步,我的心头都会不由自主地涌起一股暖流,在重庆与力帆720的‘亲密接触’,又将是一次美好的回忆。

  文/刘雅坤 图、设计/丁建军

关注力帆720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